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7).JPG
@ 新北市新店區屈尺里的「文山農場」,日治時代是臺灣的茶葉指導所,至今已擁有百年歷史。

 

【新北市 新店區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文山農場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屈尺里,正在往烏來風景區的交通動線上,日治時代是臺灣的茶葉指導所,至今已擁有百年歷史。文山農場面積約 12 公頃,新店溪從農場北側的屈尺山下蜿蜒而過,景緻優美,農場一直致力於臺灣茶葉產製與改良技術的傳承工作,目前由新北市農會經營,已經開發為休閒農場,設有露營區、野炊區、藥用植物標本區、休閒活動區、家庭特約園圃、茶藝區、會議廳、製茶研習館、農產品展售中心、兒童遊戲場…等,提供休憩與交誼、健行、教學活動,是大臺北地區休閒的好地點。

文山農場有一日遊和二日遊行程,包括生態導覽、製茶體驗、農場 DIY 等活動;還有茶餐和露營、烤肉餐可選擇,適合親子同樂。在這裡有濃郁的鄉土人情味,有豐富的田園自然生態景觀,有清心怡人的空氣,有花香、鳥語、小橋流水,在這裡,可以讓小孩盡情奔跑,也可以 在樹蔭下,享受午後的自在悠閒,更可以帶著一家大小尋幽探訪,看看那些曾因忙碌生活而忘記的自然美景,享受單純的快樂。文山農場讓人暫時拋開世俗煩惱,遠離塵囂羈絆,是個休息與充電的好地方。

Joy and Tom 這段時間比較繁忙,所以特別去文山農場散散心,在出遊的前幾天還下著雨,甚至出遊當天的早晨,天空還一遍灰濛濛的飄著細雨,出遊的興致幾乎被這綿綿的細雨所澆熄。車行到了新烏路,烏雲也漸漸散去,幾道陽光穿透雲層灑在地板上,不一回兒,整個天氣晴朗,真是個出外踏青的好日子啊!文山農場位在烏來山區,距離台北市中心大約只有半個小時的車程。文山農場在往烏來的方向上,道路左彎處一個叉路拐進去,沿著只有一輛車寬度的小路前行,當看到右手邊有停車場時別急著停車,其實可以繼續往裡面開,一直到右手邊都經過了文山農場的辦公室後,左前方就有停車場了,緊鄰文山農場第一烤肉區,很方便。 

由於雨剛停不久,所以空氣中還充滿著水氣,又身處在處處是茶園的農場,徐徐的微風拂面而來,心情也像是在做 SPA 一樣。原本聽到要去農場的時候,想說是要去看牛嗎?非也。文山農場並不養牛是種茶的啦,整座農場佔地 12 公頃的,反正就是很大就對了,有小湖、小溪和滿山的茶園,在這裡生活的步調一整個悠栽,真是放鬆心情的好地方。Joy and Tom 四處晃晃,花了大概兩個小時。

走過文山橋後,就到了一片一望有際的茶園。平常在電視上看到有關茶品的廣告,不是常聽到「一心二葉」嗎?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嗎?原來茶葉也有品種之分啊,有大片種還有小片種,大片種的葉子不要長過 5 公分,小片種的葉子不要長過 4 公分,都叫做「心」,這些心是比較嫩的,大都長在茶樹樹枝的前端。而連同它們身邊比較成熟剛超過 5 公分或 4 公分的葉子兩片一起摘下,而這種組合就叫做一心二葉。那為什麼不是全部用心就好了,不是比較嫩比較新鮮?那就不得而知了。

文山農場的另一個重點項目就是烤肉區,烤肉在炭火上以鐵網夾帶肉片,實在是人間美味。不過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公佈,吃一隻燒烤雞腿,跟吸了 60 支香菸的毒素風險是相同的。如果你無法拒絕吃燒烤食物的誘惑,又擔心受到燒烤食物的毒素污染,不宜食用烤焦的部位,焦黑的部分毒素最多,一定要去除後才能進食。吃燒烤食物時,「配菜」也很重要,食用時最好能搭配大量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以降低亞硝胺致癌物的合成。可準備生菜水果沙拉或用青菜包烤肉吃,不僅減輕醃漬肉的含鈉量,也增加了蔬菜的健康。

在文山農場烤肉的最大好處不外乎離台北市不遠、有世外桃源的感覺、場地有遮蔭還有自來水、只要再準備烤肉網與木炭即可,現場已經有水泥砌成的烤肉爐,加上又有大桌子,食材一字排開很是方便。文山農場的環境,因為得天獨厚擁有一個山頭,又在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所以禁建、禁墾、禁牧,在這種情況下,只要農場自身做好有機的工法,那麼就會自成一個有機的環境。而且文山農會也是經由政府認證的有機農會哦,這裡的環境如此天然及刻意維護,所以也免不了可見蜘蛛、四腳蛇.....等令人害怕的小動物,而無污染環境的指標螢火蟲,也世世代代在這繁殖生活著,真令人敬佩農場對環境的細心呵護。

離開文山農場後,Joy and Tom 轉往濛濛谷。「濛濛谷」可搭往烏來的新店客運或自行開車至「屈尺站」,往屈尺路直行路底,途中經過保三總隊、屈尺國小、屈尺老人之家、祖師廟後,上山有二條叉路,往左是屈尺路的上坡山路。直行至路底,即可抵達「濛濛谷」。「濛濛谷」又稱「濛濛湖」,在直潭壩興建之後,水壩的後方蓄水成湖,湖面由直潭一直延伸到屈尺地區,由於在雨後天晴時,經常可以在廣闊的湖面,看見一層濛濛的薄霧,所以被稱做「濛濛谷」。

濛濛谷 1970 年代是 Joy and Tom 父母一同出遊的聖地,時過境遷,直潭壩完工後,水面上升,淹沒山谷,濛濛谷不再,濛濛湖的秀麗風光取而代之的是「濛濛湖」。湖光山色悠遠寧靜,清晨雲霧飄邈,旭日初昇,薄紗輕照潭面,光影倒映山嵐,詩情畫意。午後潭水更是湛藍,風光明媚。生態豐富,成群飛鳥悠閒地翱翔其間,如此恬靜優雅的環境,堪稱都會居民的綠色旅遊國度。湖區仍保留了原始自然的風味,為寧靜的山光水色增添不少美感!濛濛谷雖非有西湖淡妝濃抹相宜之景,卻也是個山明水秀之地。

「濛濛谷」露營遊憩區,就緊鄰著水岸,是早期大台北地區人們,所熟知的一個水上活動地點,許多情侶喜歡到此划船,也有渡船往返於廣興、濛濛谷之間,隨著水源保護區的劃定,水上活動也成了過往美麗的回憶,最後是令人失望的,「濛濛谷」這處景點早已經荒廢,雖然「濛濛谷」三個字的招牌還掛在鐵門上,但門是深鎖著的,裡面還有幾隻惡犬在狂吠。再往前走一些路,就會到達湖畔,許多人在這裏垂釣,但是環境相當髒亂,地上有燃燒過的木炭堆、垃圾、醜陋的椅子、廢棄的建築物,讓人深深為台灣的好山好水抱不平。

離開濛濛谷,來到「優聖美地」。「優聖美地」鄰近「濛濛湖」畔,是一棟歐式三層樓的渡假別墅,也是坐落於一片廣闊草坪,及在雄偉群山與翡翠森林環抱的歐洲復古大莊園。據說是原創者陳老先生於二十餘年前,行經濛濛谷途中,被這片隱身於綠蔭蓊鬱的山林,及遠處遼闊山脊層巒的秀麗風景所吸引;起伏不定的山脊,兩側的青山翠綠,加上種類豐富的蕨類植物,形成令人驚豔的美景,乃一磚一瓦親手打造這一休憩莊園,取名為「優聖美地」。

「優聖美地」佔地真的相當遼闊,近處有一大塊翠綠草皮,遠處是「濛濛湖」的秀麗風景和蓊鬱山林,情境蠻美的,「優聖美地」實為休閒渡假勝地,住宿、餐飲、渡假、賞景兼備。為維護這「渡假別墅」的品質,入口處告示牌表明:「閒人勿進,沒有消費是不准入園區參觀」。我們也沒消費,於是回到停車處,驅車賦歸。

 

《文山農場》
入園費用:
個人:全票 200 元,半票 100 元。
團體(20人以上):全票 150 元(不含餐),半票 75 元,三小時製茶體驗,每人 150 元。
交通資訊:
客運:
◎在台北市青島東路公保大樓站搭乘新店客運台北---849烏來線,在伸丈板站下車後,前走 300 公尺即達。

開車:
◎走北二高-由安坑交流道下,轉新店環河快速道路接北宜路,再接新烏路走即達。
◎走北市環河南北快速道路,接水源外環道路再走新店環河快速道路轉北路,再接新烏路。

 

《優聖美地鄉村渡假別墅》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屈尺里頂石厝路 10 號。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8cbfeb0d000009ef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文山農場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896037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2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3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4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5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6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7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8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0).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1).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2).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3).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4).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5).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6).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7).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8).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99).JPG

 

文山農場、優勝美地、濛濛谷 (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