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鵝尾山 (50).jpg
@ 台北士林區平等里的「鵝尾山」,山頂有兩座基石,此為標高 523 公尺處,『未列名一號』基石。

 

【台北市 士林區 鵝尾山登山步道】

 

「鵝尾山」原名「無尾山」,又稱「鵝米山」,聽說因山形似鵝尾而得名,位在平等里坪頂古圳步道上方。「鵝尾山」山頂有兩座基石,標高 523 公尺處位置偏北,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標高 510 公尺處位置偏南,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鵝尾山」位在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為竹篙山南延至外雙溪河谷的稜尾山頭。若由平等里觀望,只是一段平坦的山丘,從其南麓外雙溪的礁坑橋仰望,才會覺得是一個山頭,若是從大崙頭山遠眺,就可以看到全景了。然而站在平等里左看右看卻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鵝尾山前方有一塊高起的小山丘,當地人稱為「金坑子」,聽說該處曾經產金,並在六十年前日治時期開採過,但因產量少所以停止開採,現在只留下挖金的坑洞。

登鵝尾山有四條路線走法,分別可從平等里清風亭,或是坪頂古圳田尾仔橋登山口、至善路三段 370 巷大崎腳登山口、以及至善路 371 巷 20 弄登山口上山。一般登山隊伍也都是從外雙溪往內雙溪途中所經過的礁坑橋這一條路線往上攀登,越嶺後到平等里乘坐公共汽車下山,如果是這樣的行程,大概只有六公里步程。若是從平等里沿著產業道路下到明德樂園,回到外雙溪才會回有十公里的步程。從礁坑橋登鵝尾山的路線,如果經由清風亭,無論由大崎頭步道,或是坪頂古圳步道,下到至善路 371 巷 20 弄登山口,那更是要走十公里以上。

前述登鵝尾山的四條路線走法,當然可以排列出許多的 O 型走法,但是動輒六公里以上的步程,恐怕會遭到女王的否決。不過參考網友法蘭克的網誌,似乎可以由平等里內厝方向做一小 O 型走法,這是今日的方案。但是許多網誌上,有關平等里內厝方向登鵝尾山的登山口,似乎都不是太明顯,所以還是擬定備案,找不到時改爬坪頂新山,已備不時之需。 

我們由平等里方向上山,到了平等里派出所,右轉沿著平菁街 95 巷,到達小 19 的內厝站,在此找位置停車。在平菁街 95 巷 20 號旁的圍牆有石階,因草木茂密,不取。前進,前方為台北首都客運公司小19 公車的內厝站,對側即為巷道往平菁街 95 巷 12,14,16 號,巷口有指標。走到巷底為平菁街 95 巷 12 與 14 號屋前,鵝尾山登山口為直行石階路徑,右側農道通往平菁街 95 巷 12-1 號。鵝尾山登山口直行石階路徑,女王認為上去沒路,決定先原路退回。

改走坪頂古圳步道,平菁街 95 巷底登山口,這裡有一陽明山國家公園界標。過完大型水塔後,坪頂古圳步道登山口到了。陡上台階到底,便是清風亭打印台,同時也是瑪礁古道、鵝尾山的登山口了。清風亭,這裡是石階的三叉路口,其實也算十字路口;稜線山路往瑪礁古道、坪頂新山的登山口。清風亭像是個驛站,在這個重要的交會點提供旅人休憩。下往坪頂古圳登山步道,不取。在亭前依指標,往西南方向鵝尾山大崎腳親山步道前進。

出發往右方大崎頭步道前進,不到一分鐘幾十步而已便看到路邊有一個缺口,不過這裡不是鵝尾山登山口。再繼續前行,又看到路邊有一個缺口,綁有路條,猜想這是才是通往鵝尾山之路。別被這個竹林入口騙了,進去就知道,一開始的路況尚可,有一處還有不錯的視野,可以看到對面的小草山。雖說是稜線路徑,卻都走在竹林樹叢之中,這是早年山區居民的交通道路,鵝尾山有不少竹林與果園,不過現在多已荒廢,路徑也因少有人走動,而漸生雜草。

進入登山口後是一片竹林,此時艷陽突然被烏雲遮蔽,不過是說我們在林下,本來就沒受影響。感覺是走在山脊上,但週遭的雜木林擋住視線,無視野景觀。山路時而荒涼時而明朗。看到腐葉和雜草蔓徑,心裡更是懊惱,直覺告訴我們,這底下絕對藏著螞蝗。續行不久,來到一處有整理過的綠竹筍園,我們不改東張西望的習性。突然,眼前一團黑色的長物,定睛一看!竟然是一條眼鏡蛇,而且張開飯匙形的頭伸得高高的對著我們,我們拔腿就飛奔。我們怕眼鏡蛇,眼鏡蛇也怕我們,大家都迅速逃離。驚魂過後,我們一路都很小心,怕又有意外出現。

才逃離眼鏡蛇,鵝尾山基石就在眼前,真是喜出望外,從剛才竹林那個入口走到這裡花了十分鐘。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基石之前回望來時路,原來參考地圖,以為兩側應該都有山路可通到山腰的農家,但過此基石後,感覺似乎離平等里內厝地區越來越遠,這時心裡開始有一點忐忑不安,這山路該不會只通到外雙溪吧?如果一路下到外雙溪,那我們得踢上一個小時以上的馬路,才能回到平等里的停車處。

離開基石續行約十分鐘後,又出現叉路,兩邊的路況都差不多,右邊只有稀疏的布條左路布條較多,來到這裡心裡比較篤定,左方可下到至善路 371 巷,路徑會變成陡下;右方進竹林內,往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先取左探路一下,路過垂榕與倒樹之後,開始下坡路了,這些下坡路雖非垂直陡峭,但光滑的泥土加上滿地的落葉,林木稀疏,間距很大,很難抓扶輔助緩衝下坡的衝力,所以在此腳步不打滑幾乎是不可能,只有雨鞋或釘鞋才能應付裕如這種下坡山路。於是決定回頭,回到叉路口,轉進竹林裡,三分鐘後就到了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

過了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路徑都在竹叢裡彎來彎去,續往下行。約十分鐘,到了一個重要的叉路。我們下來的路為鵝尾山腰繞土徑,旁邊門框圍起為陡上捷徑山徑,通往之前鵝尾山未列名一號基點。聽說左上直上山徑一路陡上,雜草蓋道,路跡不清。下行為竹叢隧道,續直行,在這段路之間發現鞋面上一隻小螞蝗正在蠕動,一驚,撿起路邊乾枯樹枝撥開,開始沒命的奔跑,很快來到鵝尾山登山口山徑終點,這裡就是之前我們原先去的平菁街 95 巷 12 與 14 號屋前,鵝尾山登山口。

我們衝過了頭,民房前被一群兇猛的惡犬團團圍住,幸好我們帶了一隻登山杖,此時登山杖就成了利器,和群狗展開一場廝殺。沒想到戰勝後,沒品的不肖犬還想會尾隨其後偷襲,所以戰勝後千萬別對背著狗。這趟鵝尾山之行,又是眼鏡蛇,又是螞蝗,又是惡犬,還真是刺激;幸好都只是虛驚一場。回到停車處,安全地驅車賦歸。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ct.asp?xItem=37196778&ctNode=67799&mp=10605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鵝尾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鵝尾山 (1).jpg
菁山里。

 

鵝尾山 (2).jpg
菁山里。

 

鵝尾山 (3).jpg
菁山里。

 

鵝尾山 (4).jpg
菁山里,有名的菁山里天線寶寶。

 

鵝尾山 (5).jpg
平等里派出所,這裡有公車站。

 

鵝尾山 (6).jpg
到了平等里派出所,轉入平菁街 95 巷。

 

鵝尾山 (7).jpg

 

鵝尾山 (8).jpg
平菁街 95 巷為右側這條路。

 

鵝尾山 (9).jpg
平菁街 95 巷,過內厝橋。

 

鵝尾山 (10).jpg
平菁街 95 巷,內厝溪橋旁,平等溪山地區地圖。

 

鵝尾山 (11).jpg
整治過的內厝溪,為雙溪上游支流。

 

鵝尾山 (12).jpg
往平菁街 95 巷 12,14,16 號巷道口,巷道無巷名,惟巷口有指標。

 

鵝尾山 (13).jpg
回頭照,這裡為台北首都客運公司小 19 公車的內厝站。

 

鵝尾山 (14).jpg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指標。

 

鵝尾山 (15).jpg
台北首都客運公司小19 公車的內厝站,斜對側即為巷道往平菁街 95 巷 12,14,16 號,巷口有指標。

 

鵝尾山 (16).jpg
平菁街 95 巷 16 號,巷道沿著房屋自身的左側繞過去。

 

鵝尾山 (17).jpg
平菁街 95 巷 12 與 14 號屋前,鵝尾山登山口為直行石階路徑,右側農道通往平菁街 95 巷 12-1 號。

 

鵝尾山 (18).jpg
通往平菁街 95 巷 12-1 號農道,不取。

 

鵝尾山 (19).jpg
由鵝尾山登山口直行石階路徑回頭照,平菁街 95 巷 12 與 14 號屋前,女王認為上去沒路,決定先原路退回。

 

鵝尾山 (20).jpg
路過大型水塔後,坪頂古圳步道登山口到了。

 

鵝尾山 (21).jpg
坪頂古圳步道,平菁街 95 巷登山口。

 

鵝尾山 (22).jpg
坪頂古圳步道,平菁街 95 巷底登山口,陽明山國家公園界標。

 

鵝尾山 (23).jpg
坪頂古圳步道,平菁街 95 巷底登山口。

 

鵝尾山 (25).jpg

 

鵝尾山 (24).jpg

 

鵝尾山 (26).jpg

 

鵝尾山 (27).jpg
陡上台階到底,便是清風亭打印台,同時也是瑪礁古道、鵝尾山的登山口了。

 

鵝尾山 (29).jpg
清風亭,這裡是石階的三叉路口,其實也算十字路口;稜線山路往瑪礁古道、坪頂新山的登山口。

 

鵝尾山 (30).jpg

 

鵝尾山 (31).jpg

 

鵝尾山 (32).jpg
清風亭像是個驛站在這個重要的交會點提供旅人休憩。

 

鵝尾山 (33).jpg

 

鵝尾山 (28).jpg
下往坪頂古圳登山步道,不取。在亭前依指標,往西南方向鵝尾山大崎腳親山步道前進。

 

鵝尾山 (34).jpg
不到一分鐘幾十步而已便看到路邊有一個缺口,不過這裡不是鵝尾山登山口。

 

鵝尾山 (35).jpg
繼續前行,又看到路邊有一個缺口,綁有路條,猜想這是才是通往鵝尾山之路。別被這個竹林入口騙了,以為很好走,進去就知道。

 

鵝尾山 (36).jpg
山徑是走在稜線上。

 

鵝尾山 (37).jpg
一開始的路況尚可,便鼓起勇氣走下去。


 

鵝尾山 (38).jpg
這裡是稜線路徑唯一視野較好之處,山下是平等里台地,對山是小草山;此時下方竹林山友發現眼鏡蛇。

 

鵝尾山 (39).jpg

 

鵝尾山 (40).jpg
感覺是走在山脊上,但週遭的雜木林擋住視線,無視野景觀。

 

鵝尾山 (41).jpg
山路時而荒涼時而明朗。

 

鵝尾山 (42).jpg
看到腐葉和雜草蔓徑,心裡更是懊惱,直覺告訴我們,這底下絕對藏著螞蝗。

 

鵝尾山 (43).jpg

 

鵝尾山 (44).jpg

 

鵝尾山 (45).jpg

 

鵝尾山 (46).jpg
鵝尾山基石就在眼前,真是喜出望外,從剛才竹林那個入口走到這裡花了十分鐘。

 

鵝尾山 (47).jpg
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

 

鵝尾山 (90).jpg
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

 

鵝尾山 (48).jpg
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

 

鵝尾山 (49).jpg
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

 

鵝尾山 (52).jpg
鵝尾山,標高 523 公尺,有一顆『未列名一號』基石。前方倒樹處即為陡下捷徑山徑叉路口,聽說直下山徑一路陡下,雜草蓋道,路跡不清,直接通往平菁街 95 巷 12 號屋前,鵝尾山登山口。

 

鵝尾山 (51).jpg
通過鵝尾山『未列名一號基石』(523M),繼續往往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510M) 前進。 

 

鵝尾山 (53).jpg

 

鵝尾山 (54).jpg

 

鵝尾山 (55).jpg
叉路口,左方可下到至善路 371 巷,路徑會變成陡下;右方進竹林內,往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先取左探路一下。

 

鵝尾山 (62).jpg
垂榕。

 

鵝尾山 (63).jpg

 

鵝尾山 (64).jpg
前方道路會下到至善路 371 巷,路徑變成陡下;決定在此回頭。

 

鵝尾山 (65).jpg

 

鵝尾山 (66).jpg

 

鵝尾山 (67).jpg
回到三叉路口,左方可到至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右方回到鵝尾山未列名基點,高度 523 公尺。取左。

 

鵝尾山 (60).jpg

 

鵝尾山 (61).jpg

 

鵝尾山 (56).jpg
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

 

鵝尾山 (57).jpg
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

 

鵝尾山 (58).jpg
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

 

鵝尾山 (59).jpg
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高度 510 公尺。

 

鵝尾山 (68).jpg
通過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路徑變為陡下竹林路。

 

鵝尾山 (69).jpg

 

鵝尾山 (70).jpg

 

鵝尾山 (71).jpg
路徑稍緩 

 

鵝尾山 (72).jpg

 

鵝尾山 (73).jpg
回頭照,這裡是一個重要的叉路。女王下來處為鵝尾山腰繞土徑,通往鵝尾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標高 510 公尺;旁邊門框圍起為陡上捷徑山徑,通往鵝尾山未列名一號基點,標高 523 公尺。聽說左上直上山徑一路陡上,雜草蓋道,路跡不清。

 

鵝尾山 (74).jpg
路徑又變陡下。

 

鵝尾山 (75).jpg

 

鵝尾山 (76).jpg

 

鵝尾山 (77).jpg

 

鵝尾山 (78).jpg
竹林隧道。

 

鵝尾山 (79).jpg

 

鵝尾山 (80).jpg

 

鵝尾山 (81).jpg

 

鵝尾山 (82).jpg

 

鵝尾山 (83).jpg

 

鵝尾山 (85).jpg

 

鵝尾山 (86).jpg

 

鵝尾山 (84).jpg
下方可看到民宅,但是狗很兇惡,於是展開一場人狗大戰。 

 

鵝尾山 (87).jpg
人狗大戰之後,主人出來巡視戰場。

 

鵝尾山 (88).jpg
沿著平菁街 95 巷回到停車處。

    

鵝尾山 (89).jpg
眺望外雙溪溪谷。

 

大崙尾山 (36).JPG
由大崙尾山方向遠眺鵝尾山,中間平台部分為平等里,橫過內厝溪的溪谷,右側即為鵝尾山;不過還是看不出鵝尾山命名的由來,您覺得像鵝尾嗎?

 

鵝尾山登山步道.jpg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