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6).jpg
@ 枕頭山砲台步道,展望石門水庫集水區,百吉地區,及溪洲山脈後方的龍潭地區。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砲台步道】

 

枕頭山位於桃園復興鄉之三民村,海拔 631 公尺,為編號 4185 的三等三角點,同時也是一等衛星控制點。枕頭山舊名被泰雅族原住民稱之為「蓪草山」(babo barahoi,babo 即山頂,barahoi 是蓪草之意),此源於過去他們曾於此山廣植蓪草的原因,後因山林開發,迫使原住民避居深山,蓪草田遂荒蕪殆盡。枕頭山,舊名「角板山」,清代的文獻稱這座山為「夾板山」,從角板山公園處眺望,有如一夾板斜橫躺狀。而從石門水庫的阿姆坪看去,山形如枕頭亦因此得名枕頭山。

枕頭山山頂有平台,有古炮台陣地遺蹟 (日治時期理蕃時日人所架設,但現在已變成雨量觀測站),整個枕頭山除兩端山頭連稜較平緩以外,四面都是陡降的地形,遠望很像一個枕頭,所以有東西峰,東峰是主峰,西峰又稱南角山海拔 570 公尺,有圖根點基石,二峰距離約二公里,形勢險要,為兵家必爭之地的制高點。

枕頭山地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大嵙崁之役」的主戰場之一。「大嵙崁之役」為清末臺灣官方與北部原住民的戰役,前後長達七年,範圍涵蓋臺北、桃園山區,歷經劉銘傳與邵友濂二任巡撫,分別調派大軍前往今桃園大溪、復興、臺北新店一帶,與原住民激戰,史稱大嵙崁之役。

「大嵙崁之役」發生於光緒十一年 (1885 年),最初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因為要開發大科崁溪 (大溪) 流域豐富的樟樹原生林,以提煉樟腦,在現在的大溪設置「全台撫墾總局」,墾伐森林,因而與角板山一帶的泰雅族原住民爆發衝突。光緒十一年九月,劉朝祐率軍向屈尺方面的烏萊社進行討閥,蕃人遂歸順。光緒十二年一月,劉銘傳督軍向大嵙崁方面的泰雅族討伐,由甘指坪 (復興鄉羅浮以北至石門大壩之間溪洲山之南) 往蕃地前進,歸順的蕃人則給予衣食的撫卹,四月盍文坪 (今霞雲橋合流金暖谷地) 方面的蕃人又反叛,於是從三角湧 (三峽) 進入圍剿。

光緒十三年 (1887 年) 臺灣山區瘟疫頻傳,大嵙崁泰雅族又開始出草禳災,八月甘指坪一帶蕃人反叛。鑑於蕃人的反覆無常,光緒十三年,劉銘傳遠從澎湖移調總兵吳宏洛,率領了一萬一千五百名清兵,大舉進行大討伐,於是兵分二路,一從水流東 (三民村) 往盍文坪前進,並在枕頭山設置砲台,另一由甘指坪往竹頭角前進。當時水流東一帶的宜興社與附近的蕃社,聯合起來襲擊清軍,雙方激戰四月之久,枕頭山炮台且為原住民所奪,又因臺灣東部發生呂家望事件,劉銘傳將大軍調往征剿,無暇他顧,最後清軍不得已撤兵講和。

不料光緒十七年 (1891 年) 初布政使沈應奎護理巡撫,以大嵙崁各社社民叛服無常,再檄調官軍入山剿辦,但此役使官軍陷入叢林戰的泥淖,直到年底巡撫邵友濂接任,都無法取勝。光緒十八年 (1892 年) 增調中部駐軍來援,才順勢鎮壓山區各社。大嵙崁之役後,清軍與原住民雙方死傷眾多,清軍將大角板山頭目八歲兒子 Palnaha Ivan 以及另一同年齡泰雅族女孩 Ai 做為人質,送進撫墾局學堂。

甲午戰後清廷割台,日本人類學家伊能嘉矩收 Ivan 為義子,並請 Ivan 教其泰雅族語言及禮儀。伊能於 1897 年進由大艽芎古道進入阿姆坪,再過溪至竹頭角社 (長興) 後,溯大漢溪至羅浮,隔天至小烏來社再下溪谷上角板山社。此時都由 Ivan 的兩個哥哥陪同。離開角板山社後,伊能由水流東 (三民) 經打鐵寮古道,回大嵙崁 (大溪) 的三層。

枕頭山在 1904 年台灣堡圖上為蕃界,並未繪出。這點可由日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的 1897 年 6 月 5 日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其一行人由頭寮越過九芎山,往山區的方面森林蒼鬱的蕃地,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山頂立著一個木造牌示,上面寫著:「嚴禁無許可者入生蕃地」。此路線即今日的的大艽芎古道。是當年大嵙崁與蕃界竹頭角社往來的要道。而立牌的位置,即為今日頭寮山與溪州山中央的鞍部。

「枕頭山之役」發生於明治三十九年 (1906 年);強硬派的左久間總督, 為了徵用復興山區的木材、樟腦等珍貴資源,派遣一千二百名武裝軍警進入枕頭山討番,大舉發動征伐,其中戰事最慘烈的就是角板山社旁的枕頭山。

從總督府「理蕃誌稿」中得知,1907 年日軍警為「擴張插天山方面之隘勇線」,分由深坑廳的李茂岸 (福山)、桃園廳的阿姆坪,各派兵東西合進,向插天山方面前進。路經枕頭山時,遭遇大嵙崁前山群及大豹群原住民激烈抵抗,日軍兩隊被困於枕頭山前,雙方挖戰壕相戰,日軍之槍砲無法產生作用,以手榴彈攻擊亦不見效果,激戰四十餘日,日警為攻下枕頭山高地,陣亡 117 人,在進攻角板山社時,17 名警員被戮,最後日警以強大的火力,壓制住大嵙崁溪一帶的蕃社、角板山社眾,總共動員軍警隘勇等二千餘人,而最後才攻下枕頭山。日軍在五月底佔領了枕頭山,後由臺中、南投軍廳警察千人增援,花費三個月,七月才登上插天山,八月隘勇線才完成,至此日方死亡已達二百餘人。而原大嵙崁溪一帶的蕃社、角板山社眾,不是被殲滅就是逃入深山,以至於角板山一地,日後都成了漢人的聚落。

於昭和四年 (1929 年) 繪製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台灣地形圖中,蕃界已由五寮尖、十三分山、金面山、白石山一線向東南內山推進至阿姆坪、枕頭山西峰、水流東 (三民)、角板山、金平山、東眼山、北插天山卡保山、至烏來的加九寮一線。日本並完成大溪、頭寮、八結、水流東、十三分、五寮、湊合、大埔、三峽的手押台車軌道。昭和九年至十年 (1934 年至 1935 年) 測繪的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可補足昭和四年地形圖中角板山一區。可看出當時水流東至角板山之間有台車軌道,而角板山至巴陵下至宜蘭清水有一米以上的道路,稱為理藩警備道路亦為北橫的前身。

台灣內地森林此時已完全開發並完成地形繪製。圖上可看出羅浮至馬武督今羅馬公路此時也有一條一米以上的道路。並於角板山 (復興) 對岸設溪口台、羅浮、高遶三個駐在所管制山地進出。當年此區的蕃社有角板山社、高坡社、小烏來社、Rahau 社 (今下溪口)、奎輝社、竹頭角社 (長興)、石秀坪等社,全在枕頭山砲火的監控之下。

時間拉到台灣光復後,這片石門水庫的集水區,曾是原住民泰雅族之分布地。五十餘年前,在大漢溪穿越大溪與龍潭土地的分界點上,決定興建一座水庫的消息傳出後,這群人被迫放棄曾經廝守過好幾代人的土地,前往一個未曾聽過名字的地方,現在的桃園縣觀音鄉。許多人不願意離開這片土地,擔心新的生活環境會讓日子過得更苦。可是,關於石門水庫興建的消息,一路沿著大漢溪流竄起來。為了疏散這群因為水庫的興建而會遭溪水淹沒的居民,讓他們的生活能夠延續,讓他們可以繼續繁衍心中塑造的夢想,而以抽籤的方式,分配觀音鄉海邊一片陌生的土地。

自從電視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播出後,位於阿姆坪渡船口對岸的薑母島就成為旅遊的熱門景點,假日時,經常吸引許多情侶到此一遊,尋找浪漫的故事。浪漫的故事似乎已遙遠,而愈來愈少的人跡,讓許多人的記憶也愈來愈單薄了?《命中注定我愛你》女主角的老家住薑母島,拍片實境的「薑母島」是在石門水庫阿姆坪對岸的枕頭山,當地環境清幽彷彿人間仙境,而戲劇中的「薑母島」,對外的交通,也只有阿姆坪的渡輪或舢舨可以到達。

薑母島是偶像劇杜撰出來的地名,真實地名是「枕頭山」,當地人也稱之為新柑坪,每年的三月至八月枯水期的低水位期間,位於阿姆坪對岸的新柑坪,隨著水位下降偶爾會露出水面;而居住於此的人群都是石門水庫的拆遷戶,如今只剩下二十幾戶人家居住。他們的家園是在現在石門水庫水平面下的大漢溪河階台地,舊名阿姆坪(台語發音,位在現在阿姆坪之南的對岸),民國五十三年石門水庫竣工,開始蓄水,他們的家園遭湖水淹沒,只好向上遷移到半山腰的現址落戶,漫慢的湖水阻斷了他們的出路,數十年來,他們在這看似桃花源的地方,避世而居。

枕頭山的主峰與西峰間路徑平緩,兩端則陡峭,由於枕頭山有一些歷史遺跡,故桃園縣政一些歷史遺跡,故桃園縣政府重新整理枕頭山的步道,並命名為「枕頭山砲台步道」。我們今日的行程是從西峰往東峰走,全程約 3.4 公里。行車路線為北橫公路(台七線)往復興鄉,在里程 12.3K 處 (葉記行商店) 右轉進入產業道路,約行 1.2 公里 「復興幹 202 支 32」電線桿的叉路口,這裡有枕頭山砲台步道的標示,是主峰登山口。我們驅車至產業道路盡頭約四公里,打算由西峰方面起登。因為參考網友的網誌,似乎從西峰登山口起登較為輕鬆,從主峰登山口起登則比較陡峭辛苦。

枕頭山的主峰與西峰間路況荒蕪,多見樹木橫躺期間造成行進障礙,偶爾爬高,偶爾鑽洞,真是累人。而即使穿了雨鞋也是摔倒,可見路況不是那麼順暢。因為從西峰上的人少,加上產業道路自風災後就沒有維修,沿路總有些障礙,不算是一條輕鬆路線。連登主峰與西峰的人都少,所以原來的石階也已被雜草淹沒。雖然如此,山色、景觀還可以接受,至少也能運動健身;更重要的是,追思一些曾與枕頭山這片土地相關的歷史記憶。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E6%9E%95%E9%A0%AD%E5%B1%B1%E5%8F%A4%E7%A0%B2%E5%8F%B0/34122760597787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枕頭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jpg
北橫公路眺望頭寮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jpg
復興鄉入口意象。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jpg
復興鄉入口意象。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jpg
北橫公路(台七線)往復興鄉,在里程 12.3K 處 (葉記行商店) 右轉進入產業道路。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jpg
遠眺角板山公園。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jpg
產業道路 1.2 公里處的枕頭山砲台登山口 (指主峰)。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jpg
左側道路是從台七線過來的路,這是為了拍指示牌,所以往回拍。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jpg
遠處就是三民村 (水流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3).jpg
枕頭山主峰。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jpg
枕頭山主峰。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jpg
我們驅車至產業道路盡頭約四公里,打算由西峰方面起登。此處為產業道路盡頭。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5).jpg
回頭由破損的農路起登。路底左側水泥農路,就是登枕頭山西峰處農路,注意登山口沒有綁布條。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6).jpg
去枕頭山西峰,大多沿著水泥農路上行,路很寬,坡度卻有點陡,路上的泥漿與落葉會叫人滑倒。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7).jpg
水泥路約上行 800 公尺,就是碎石泥土路。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8).jpg
遇『往三民』指標。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9).jpg

這張是由上往下拍,來到這個交叉路口要左轉往上。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0).jpg
這是左上的路,看起來都沒有人整理。這一段路有許多倒下的竹子及樹木,都要一一穿越。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6).jpg
這裡是枕頭山西峰在竹林裡,路旁有綁紅帶,不小心會錯過。約走 40 分鐘,路很寬好走,惟一缺點是倒樹及竹子擋路,好處是都在樹蔭中。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1).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2).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3).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三角點旁破損的石碑。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5).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三角點旁,把落葉清掉後破損的石碑。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4).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5).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海拔 570 公尺。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7).jpg
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又名南角山,海拔 570 公尺。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8).jpg
離開枕頭山西峰的三角點,繼續往枕頭山主峰前進。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29).jpg
續沿著泥土路往前,來到叉路口,右側是泥土路,左側 (有綁帶) 是往枕頭山的步道,從這裡開始進入傳統登山道。左側 (有綁帶) 往枕頭山主峰路標。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0).jpg
回拍叉路口。『還要走多久呀!』女王再問。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1).jpg
進入相思林中,路很寬。雖然路跡明顯,但感覺很少人走,且路上多是倒木阻路。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2).jpg
路沿著山稜線崖邊走,因陰暗潮濕,路旁有許多蕨類植物生長。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3).jpg
路沿著山稜線崖邊走,但倒樹也很多。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4).jpg
這裡是稜線路段唯一有展望的地方。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5).jpg
這裡看石門水庫非常清楚,前方是百吉 (舊名八結),越過頭寮山最遠方應該是龍潭。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3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1).jpg
巧遇山友,這也是今天一路唯一遇到的隊伍。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2).jpg
感謝山友熱情贊助防蚊液。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4).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7).jpg
好一招橫柴入灶。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49).jpg
從西峰往東峰的路原本是非常平緩,但從這裡開始爬升。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1).jpg
『石保界』。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4).jpg
穿在林子的路,走起來很輕鬆。這是西峰往主峰常見的狀況,必須想辦法繞道。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5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2).jpg
約一小時來到枕頭山主峰了。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3).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4).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5).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6).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7).jpg
枕頭山有一個一等衛星控制點。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8).jpg
枕頭山山頂有平台,有古炮台陣地遺蹟。砲台為日治時期理蕃時日人所架設,但現在已變成雨量觀測站。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69).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0).jpg
枕頭山海拔 631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第 4185 號。因為枕頭山無展望,所以休息一下就下山了。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2).jpg
下枕頭山主峰,一開始還算好走。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4).jpg
樹幹上長好大的菌菇,有點像靈芝。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8).jpg
下山的路非常陡,女王叫苦連天。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79).jpg
一路都屬於陡下的路,而且沒有階梯,走起來要非常小心,走一段後就知道為甚麼從主峰方向砲台步道上來比較辛苦。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0).jpg
完全看不出來指標在寫甚麼。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3).jpg
來到竹林。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4).jpg
視野突然開闊,表示快到山下了,因為天氣晴朗,所以風景很美。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6).jpg
這一段竹林下坡路有階梯,但很密集,像是走小碎步,也是陡下。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7).jpg
經過一片植摘林木的地方,遠眺群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8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4).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5).jpg
路旁是山下產業道路上來的終點。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8).jpg
上方就是枕頭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9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4).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5).jpg
看到 16 號民宅了,表示快到主峰登山口了。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8).jpg
出登山口,下方是產業道路。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4).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1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4).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7).jpg
枕頭山古砲台登山口的路標,還有四公里的柏油路要踢。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29).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0).jpg
板橋紅瓦厝入口指標。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2).jpg
遠眺板橋紅瓦厝。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3).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4).jpg
踢柏油路雖然很辛苦,還是有一點景緻;路上遠眺桃園縣的圓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5).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6).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7).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8).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39).jpg
終於回到停車處。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0).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1).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2).jpg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3).jpg
回到北橫公路。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02).jpg
北橫公路上回望枕頭山。

 

桃園縣 復興鄉 枕頭山 (144).JPG
整個枕頭山除兩端山頭連稜較平緩以外,四面都是陡降的地形,遠望很像一個枕頭,而從石門水庫的阿姆坪看去,山形如枕頭,亦因此得名枕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