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頭山 (71).JPG
@ 大崙頭山山頂的觀景平台。

 


【台北市 士林區 內雙溪自然中心、碧溪步道、大崙湖、大崙頭山】

 

大崙頭山 (海拔 473.6 公尺) 屬五指山系,因位於內湖行政版圖的北緣,又是內湖區最高的山。大崙頭山地處「內湖山脊線」,此山脈呈現東北向西南延伸,最北端是台北縣汐止市與內湖、士林區的交接處;其北邊是士林區,東側為臺北縣汐止市。「內湖山脊線」是跨碧山里與金瑞里。站立於大崙頭山頂平台,視野遼闊,環看整個臺北市景觀,大崙尾山頂平台,樹林茂密,只能朝北方遠眺七星山、大屯山區。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於大崙頭、大崙尾山的北坡,設置「內雙溪森林自然公國」,公園內有 (1)、大崙頭山自然步道(枕木步道),(2)、大崙頭山森林步道(棧道),(3)、碧溪自然步道,(4)、森林藥用植物園,(5)、樹木標本園,(6)、溪山苗圃;以及 (7)、「碧山露營場」。親山路網建置係由碧溪橋為起點,延碧溪產業道路至大崙頭山登山入口 (大崙湖),往北可銜接萬溪產業道路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往東由碧山產業道路聯接白石湖休閒區,山友可依需求選擇,隨心所欲的四處走走,逛逛五指山系的親山步道。

車行至善路三段 150 巷,即可進入臺北小溪頭地區,為表現小溪頭地區特有豐富之生態,台北市政府於入口處之碧溪橋進行意象改善,將小溪頭地區眾多鳥類及生態表現於橋頭意象,尤其於橋兩端可見臺灣樹蛙之意象石雕,更增特色。橋旁護欄亦增加半圓形觀景台,讓民眾可觀賞內雙溪溪水淙淙,欣賞獅頭山怪石嶙峋,放下俗事煩擾,做好進入小溪頭地區尋幽訪勝的心理準備。

於碧溪橋入口意象前行約 400 公尺,可見一步道,拾階而上,即可達奇岩觀景台。平台設置鐵木地坪、欄杆及座椅,讓民眾能放慢腳步,稍事休息。平台上設置一導覽牌面,將此平台上所飽覽之風景,化為照片展示,並標示出各有特色之山嶺位置,如大崙尾山、半嶺、獅頭山等,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身處之美景。導覽牌面造形跳脫一般解說牌之型式,由側面觀之為水滴造形,象徵此區水氣豐沛,水與此區密不可分之關係。

碧溪產業道路是臺北小溪頭的重要車行交通要道,為避免人車爭道的危險,採用三種型式之木棧道,各型式木棧道配合現況地形及用地取得狀況進行設計規劃,克服現有道路路寬不足,以懸臂式及擋土牆上方高架方式,在不影響行車通行安全之狀況下,提供遊客行的安全,木棧道之後是通往藥用植物園的登山步道,由至善路到內雙溪自然中心約步行 50 分鐘。

接著來到「內雙溪自然中心」,「內雙溪自然中心」是臺北市近郊最完整的森林區域,園南側以大崙頭山、大崙尾山為界與內湖區相鄰,東側鄰近汐止市、萬里鄉,北側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相對,動物、植物、地質、人文等資源十分豐富。園區涵蓋教學中心(原溪山苗圃)、森林藥用植物園、森林教室、大崙頭山登山步道群。

「內雙溪自然中心」的森林藥用植物園,透過藥用植物園的規劃,可以近距離觀察藥用植物,也瞭解植物與日常生活的連結,更透過本園區內親自然的空間動線規劃,讓大眾透過視覺、嗅覺、觸覺感受植物之美。前人為植物命名時,常觀察其形態,再以人們所熟知的動物名稱加以形容,所以許多植物名稱都有動物名字在裡面。現在介紹園內種植的植物如下;

鼠:有花序像老鼠的尾巴的紅花鼠尾草、鼠尾癀。
牛:植物之莖節膨大如牛隻膝蓋的牛膝。
虎:葉片像虎耳的虎耳草、似虎尾的虎尾蘭等。
兔:野兔愛吃的兔兒菜。
龍:端午盛開的龍船花、如祥龍吐珠的龍吐珠等。
蛇:如蛇一般四處蔓爬的蛇莓。
馬:花序形似馬鞭的馬鞭草、葉片如馬蹄的馬蹄金等。
羊:供藥用的有羊蹄、羊帶來等植物,這裡還有種引進的羊蓍草。
猴:猴子愛吃的獼猴桃。
雞:莖葉氣味猶如雞屎的雞屎藤。
狗:狗肝菜是否像狗肝可難想像了。
豬:能促進豬隻泌乳的豬母乳。

到達太陽廣場前會先經過一間石頭屋,這間石頭屋算是碧溪步道的登山口地標,主要做為地質解說教室,其結構由唭哩岸岩搭蓋而成,屋內為地層靜態展示, 屋外另設置戶外解說區、涼亭、生態水池及步道等設施。石頭厝周遭因位於斷層地帶,地下水豐沛,故善用地下水設置生態池,並栽植各種水生植物,藉以形成水域生態,作為臺灣樹蛙的棲息地之一。係由大屯山系的安山岩打石堆砌而成,極具當地農村建築特色,屬內湖採石行業的特色建築,因為位處崁腳斷層帶上,作為介紹內湖地區斷層與地質地形之場所。

太陽廣場就是一個半圓形看台廣場,臺北小溪頭的樞紐位置,是碧溪步道起點,四通八達的路網中心,其寬闊空間規劃成提供親山民眾活動集結及休憩空間,早年因有水土保持疑慮,為確保碧溪產業道路通行安全,辦理邊坡整治工程,並美化擋土牆為階梯看台,營造森林間的表演舞台。以太陽為主軸所設計的太陽劇場,由劇場入口的彩虹階梯、亮晶晶的玻璃磚牆、地坪上的太陽意象,藉以象徵小溪頭地區有著太陽般的熱情迎接貴客的到來。走累了,坐下來欣賞藝術團體不定期舉行的表演,體驗一下於山林間欣賞藝術表演,與大自然融合為一體的奇妙感覺。坐在看台廣場向前方山頭望,鵝尾山、小草山、與七星山歷歷在目。

從露天介紹著岩石地層的石板屋旁,走入碧溪步道。碧溪步道沿線設置黑桃、紅心、方塊及梅花等撲克牌休憩平台及涼亭。梅花平台、及方塊平台,兩處平台地點,位於碧溪步道中間及尾端旁,以撲克牌中梅花及方塊為造形,有別於一般之平台形狀,可在步道爬累時稍作休息,並靜靜聽見五彩羽鳥鳴聲高唱,心中真是舒暢無比。紅心景觀平台,位於碧溪產業道路旁,平台上登高望遠風光極佳,加上撲克牌意象之紅心石伴隨在旁,形成特殊有趣的畫面,情人可前往拍照留下美好回憶。

沿著碧溪步道支線穿過產業道路,有著蝸牛圖像的大崙頭山森林步道入口就在產業道路一旁。由名稱可知,森林步道以木棧道為主,步道口有一座醒目的大型蝸牛意象。從至善路三段的碧溪橋,進入碧溪產業道路循線而上,便能看見明顯的目標。木棧道的設計,兼具生態與安全,透過架設較高的木棧,以維持地面各類植物的生長空間,保障動物的棲地。繼續往內走,便能看到大崙頭山自然步道的入口。自然步道多鋪設枕木,質地比鋪石、石階更為柔軟,行走過程中,腳下間接感受土壤,減緩了力道,保護膝蓋與腳踝,避免產生運動傷害。同時,藉由枕木間的縫隙,為草叢土間的小生物,保留棲息的空間,兼顧生態環境的維護。

碧溪步道終點是巨木瞭望台,巨木瞭望台的特色為全黑檀木製作,四支支柱更保留原木型體,除造型壯觀外,亦能與四周景觀融合。入口處前尚有梅花形憩廣場,民眾可於此廣場稍作休息,再登上6公尺高的瞭望台,於台頂可遠眺大崙尾山及圓山仔山,視野所及,林木鬱鬱蒼蒼,清風徐徐,頗有呼嘯山林之感。巨木瞭望台旁步道往西可攻頂征服大崙尾山,由中社翠山步道返抵市區,往東可攀登至大崙頭山,由北面步道翻越五指山至白石湖休閒區,再由內湖區離開臺北小溪頭。

碧山路與碧山路 44 巷的叉路口是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之間的鞍部。鞍部以東算是大崙尾山的範疇,不過之前沒有到過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拓印亭,所以特別折進去看一下。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拓印亭,這裡是碧溪步道、大崙尾山南面步道、大崙尾山碧山路支線步道的交會點,也難怪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的拓印亭會設於此地。

往碧山路 44 巷上行,來到竹林秘境。竹林隨風搖擺,竹林下光影移動,風的模樣在竹林秘境中被看見。在觀景平台上,目睹竹梢在眼前晃動,遠處是陽明山,春風、夏雨、秋虹、冬陽,不同節氣依序有不同面貌,山嵐、溪濤、石峯、鳥聲,秀麗景致,令人流連忘返。

大崙頭山步道口的「大崙湖」,被當地人稱作「埤仔湖」,是早期先民因應農業用水,開發而成的人工湖。大崙頭尾山早期即有栽植柑橘、楊梅等農作,從中社步道上來的路旁仍有不少當時留下來的楊梅樹。在大崙頭步道與碧山路44巷交叉口處,有一個約籃球場大小的人工堰塞湖「大崙湖」,原是利用此地比較低的山凹地形用廢土堆積成壩形成的,主要用於蓄水、灌溉、養殖。這裡經常有人垂釣,夏天時蛙鳴和水生動物不少。

堰塞湖是由外來的自然物質或以人工堵塞河道,抬高水位而形成。這些阻塞物質的組織鬆散不穩定,很容易因為再次地震或暴雨水量激增造成潰堤,對下游地區民眾的生命財產構成嚴重的威脅。因此,應掌握河道堵塞狀況,預測災害發生的可能性、規模及泛濫範圍,以便在二次災害未發生之前採取對應措施。廣義來說,水庫是大型的人工堰塞湖,兼具蓄水、灌溉、發電及觀光休閒的功用,對於年雨量世界名列前茅卻缺水的台灣而言也是必需之惡。

登大崙頭山有四條步道,大崙湖往大崙頭山的大崙頭步道便是其中之一。大崙頭步道由內湖大崙湖出發,與大崙頭森林步道、及大崙頭森林步道,相連接至大崙頭山稜線的北面步道。全段步道齊整而簡單,雖然海拔較高,但全程的地勢落差不大,沒有太陡峭的路段,佈滿樹林,光線亦弱,沿路濕氣重,不時可見木棧步道上冒出頭的菇類,遍野盡是落下的枯葉,似乎踩在一片原始的土壤質地之上。此外,沿途皆可聽到風聲,帶動著樹林搖曳的聲音,樹枝葉片間的清脆聲響,搭配林間鳥鳴,演奏著交響樂般的天籟。不需半個鐘頭,便能抵達風景壯麗的山頂。

大崙尾東西面步道接近崙頂前有一木造觀景台,可眺望四周景物,也是觀看大冠鷲最佳位置。當陽光充足,天氣溫和時,經常可看見大冠鷲三五成群,一邊盤旋,一邊「忽、忽、忽、忽嗚~忽嗚~」的鳴叫。大冠鷲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鳥類,常出現於中低海拔山區,是台灣目前數量較多的猛禽,由於體型碩大,常在天氣溫暖時藉著暖空氣上升的原理,利用上升氣旋帶動輕鬆的升空,在天空盤旋,享受遨翔的快活感。是最愛鳴叫的猛禽,喜歡以蛇為主食,又名蛇鵰或蛇鷹,也因此被古人認為是有毒之鳥,取名為鴆鳥。當牠們盤旋天際,人們抬頭可清楚辨識其翼面下接近末端的白色翼帶及尾羽白色橫帶。

大崙頭山的山峰,位在內湖與士林兩區的交界處,與大崙頭自然步道、大崙頭森林步道、大崙頭山北面步道,匯集在海拔 476 公尺的山頭上。矗立在山頂的拓印亭,比起觀景涼亭,顯得較為矮小,從山頂平台望出的景緻,已經十分寬闊,若再走上觀景涼亭,更能看見山巒間的起伏。然而,最令人讚嘆的,是涼亭上的旋轉樓梯,當獨自站上樓梯的頂端,已是立於山間的最高處,360度環視周圍臺北市的各大山系,被山群包圍的大樓、街景,彷 直行往大崙尾山,右方不知通往何處。彿被臺北數百萬年的自然保護著,讓人清楚領略到「盆地」的珍貴意涵。

大崙頭山主線道頂端,有一海拔 465.8 公尺的圖根點椿,再向前近百公尺處有一分叉路,右線是往五指山方向步道,連接汐止市長青路「翠柏新村」 ( 大崙頭山頂至長青路距離約 1,750 公尺 ) ,路徑較不明顯,如欲進入,則要攜帶等高線地形圖與指北針,避免迷路;左線是下降到萬溪產業道路,行程屬潮濕地段,請謹慎行走。大崙頭山北段 342 公尺處,另有一條東支線,可以下坡到「紅瓦厝」郭宅 ( 碧山路 4 6 號 ) 。大崙頭山南段為台階步道,長度約 302 公尺;其西側有一條產業道路,可經大崙頭山頂,再向東北方通達廢棄的蓄水庫。與大崙頭山、大崙尾山兩處登山口之間,連接的是條柏油路,長度約 564 公尺。

大崙頭山的「乘風堡」觀景台,這兒擁有環視臺北各大個山系的景色,北邊的大屯山系、紗帽山的火山地形、火山熔岩平台、五指山系,綿延起伏的山頭,就像綠色的海波一般,讓人徹底放鬆心情,享受這個難得的風景。若是意猶未盡,更可直接通往大崙頭山步道,體驗大崙頭山的另一面樣貌。大崙頭山頭的觀景台與拓印亭,由此環視臺北市的盆地山景,好好舒緩筋骨、放鬆休息。不想沿原路返回,回程可以由大崙頭自然步道下山,體力更好的人,甚至可以繼續向前,越過拓印亭往大崙頭山森林步道前進,最後再循原路返回。

這條步道約半天就可走完全程,卻能體驗好幾種不同的路面,從最早的泥土路、水泥路、砂岩鋪面、花崗岩鋪面、碎石路、枕木鋪面到高架木棧道等,可看出生態觀念的演進。泥土路經長期的踩踏,土壤孔隙變緊密,雨水無法滲入,植物無法生長。當雨水直接打擊泥土,表土容易被沖蝕,產業道路或石梯路容易在路的兩旁形成蝕溝,所以,登山時應盡量照著規劃的山路行走,以免破壞水土保持。中社路登山口起的石梯兩旁附有排水溝,成效如何仍待觀察。碎石路可分散重力,避免雨水直接沖蝕,保持滲水功能,並保留一些空隙給其他生物。高架棧道一方面是希望讓土地能慢慢恢復生機,使原本的植物和生物陸續回來;另一方面則是讓山友能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與觀察森林。

在大崙頭尾山受東北季風影響的迎風面有較多紅楠、奧氏虎皮楠、大頭茶、大明橘、小葉赤楠的群落出現。與其他步道相較,奧氏虎皮楠在大崙頭尾步道算是親朋滿堂的了。奧氏虎皮楠屬虎皮楠科的喬木,大都生長於中低海拔稜線多風處,不論是雄花或雌花都沒有花瓣只有花萼,花蕊排成車輪狀,似一朵朵迷你的小菊花。葉片叢生枝條頂端,特殊的網狀葉脈非常細緻優美,也是辨識特徵之一。奧氏虎皮楠樹形優美,可以淨化空氣(如:臭氧以及二氧化氮),適合推廣為造林或公園路樹。其圓胖的葉形在風水學上據說可以聚財,所以虎皮楠的盆栽造景也深受喜愛。薪材質輕且堅硬也適合用來製作家具。

被列為小百岳的大崙頭山,有著與芝山岩同樣的架高木棧道,順著平緩的木棧道慢慢向上攀登,沿路上辦隨著林蔭,鳥語不斷走起來相當輕鬆,而有著蝸牛圖案的護欄則讓沿途多了份趣味性。標高 476 公尺的大崙頭山頂,有著兩層樓高的關景平台,登上一覽被群山懷抱的風景,寬闊的視野更是讓人一掃這一路上來的疲憊。趁著好天氣上大崙頭山,不但可以運動健行,還有著美麗的風景,不妨找個機會來這裡流流汗享受一下被封為小百岳之一的風景。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依地址前往,但停車位有限,歡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響應節能減碳。
大眾運輸系統:可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市民小巴1路公車至溪山苗圃站下車。也可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小18公車至碧溪橋下車,步行至溪山苗圃。

 

◎ 官方網站:http://neishuangxi.blogspot.tw/2009/06/blog-post_5874.html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內雙溪自然中心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67244

 

大崙頭山 (1).JPG

 

大崙頭山 (2).JPG

 

大崙頭山 (106).JPG

 

大崙頭山 (107).JPG

 

大崙頭山 (3).JPG

 

大崙頭山 (108).JPG

 

大崙頭山 (109).JPG

 

大崙頭山 (110).JPG

 

大崙頭山 (111).JPG

 

大崙頭山 (4).JPG

 

大崙頭山 (5).JPG

 

大崙頭山 (6).JPG

 

大崙頭山 (7).JPG

 

大崙頭山 (8).JPG

 

大崙頭山 (9).JPG

 

大崙頭山 (10).JPG

 

大崙頭山 (11).JPG

 

大崙頭山 (12).JPG

 

大崙頭山 (13).JPG

 

大崙頭山 (14).JPG

 

大崙頭山 (15).JPG

 

大崙頭山 (16).JPG

 

大崙頭山 (17).JPG

 

大崙頭山 (18).JPG

 

大崙頭山 (19).JPG

 

大崙頭山 (20).JPG

 

大崙頭山 (21).JPG

 

大崙頭山 (22).JPG

 

大崙頭山 (112).JPG

 

大崙頭山 (113).JPG

 

大崙頭山 (114).JPG

 

大崙頭山 (115).JPG

 

大崙頭山 (116).JPG

 

大崙頭山 (117).JPG

 

大崙頭山 (118).JPG

 

大崙頭山 (119).JPG

 

大崙頭山 (120).JPG

 

大崙頭山 (121).JPG

 

大崙頭山 (122).JPG

 

大崙頭山 (123).JPG

 

大崙頭山 (124).JPG

 

大崙頭山 (125).JPG

 

大崙頭山 (126).JPG

 

大崙頭山 (127).JPG

 

大崙頭山 (128).JPG

 

大崙頭山 (129).JPG

 

大崙頭山 (130).JPG

 

大崙頭山 (131).JPG

 

大崙頭山 (132).JPG

 

大崙頭山 (133).JPG

 

大崙頭山 (134).JPG

 

大崙頭山 (135).JPG

 

大崙頭山 (136).JPG

 

大崙頭山 (137).JPG

 

大崙頭山 (138).JPG

 

大崙頭山 (139).JPG

 

大崙頭山 (140).JPG

 

大崙頭山 (141).JPG

 

大崙頭山 (142).JPG

 

大崙頭山 (143).JPG

 

大崙頭山 (144).JPG

 

大崙頭山 (145).JPG

 

大崙頭山 (146).JPG

 

大崙頭山 (147).JPG

 

大崙頭山 (148).JPG

 

大崙頭山 (149).JPG

 

大崙頭山 (150).JPG

 

大崙頭山 (151).JPG

 

大崙頭山 (152).JPG

 

大崙頭山 (153).JPG

 

大崙頭山 (154).JPG

 

大崙頭山 (155).JPG

 

大崙頭山 (156).JPG

 

大崙頭山 (157).JPG

 

大崙頭山 (158).JPG

 

大崙頭山 (159).JPG

 

大崙頭山 (160).JPG

 

大崙頭山 (161).JPG

 

大崙頭山 (162).JPG   

 

大崙頭山 (29).JPG

 

大崙頭山 (30).JPG

 

大崙頭山 (31).JPG

 

大崙頭山 (32).JPG

 

大崙頭山 (33).JPG

 

大崙頭山 (34).JPG

 

大崙頭山 (35).JPG

 

大崙頭山 (36).JPG

 

大崙頭山 (37).JPG

 

大崙頭山 (38).JPG

 

大崙頭山 (39).JPG

 

大崙頭山 (40).JPG

 

大崙頭山 (41).JPG

 

大崙頭山 (42).JPG

 

大崙頭山 (43).JPG

 

大崙頭山 (44).JPG

 

大崙頭山 (45).JPG

 

大崙頭山 (46).JPG

 

大崙頭山 (47).JPG

 

大崙頭山 (48).JPG

 

大崙頭山 (49).JPG

 

大崙頭山 (50).JPG

 

大崙頭山 (51).JPG

 

大崙頭山 (52).JPG

 

大崙頭山 (53).JPG

 

大崙頭山 (54).JPG

 

大崙頭山 (55).JPG

 

大崙頭山 (56).JPG

 

大崙頭山 (57).JPG

 

大崙頭山 (58).JPG

 

大崙頭山 (59).JPG

 

大崙頭山 (60).JPG

 

大崙頭山 (61).JPG

 

大崙頭山 (62).JPG

 

大崙頭山 (63).JPG

 

大崙頭山 (64).JPG

 

大崙頭山 (65).JPG

 

大崙頭山 (66).JPG

 

大崙頭山 (67).JPG

 

大崙頭山 (68).JPG

 

大崙頭山 (69).JPG

 

大崙頭山 (70).JPG

 

大崙頭山 (71).JPG

 

大崙頭山 (72).JPG

 

大崙頭山 (73).JPG

 

大崙頭山 (74).JPG

 

大崙頭山 (75).JPG

 

大崙頭山 (76).JPG

 

大崙頭山 (77).JPG

 

大崙頭山 (78).JPG

 

大崙頭山 (79).JPG

 

大崙頭山 (80).JPG

 

大崙頭山 (81).JPG

 

大崙頭山 (82).JPG

 

大崙頭山 (83).JPG

 

大崙頭山 (84).JPG

 

大崙頭山 (85).JPG

 

大崙頭山 (86).JPG

 

大崙頭山 (87).JPG

 

大崙頭山 (88).JPG

 

大崙頭山 (89).JPG

 

大崙頭山 (90).JPG

 

大崙頭山 (91).JPG

 

大崙頭山 (92).JPG

 

大崙頭山 (93).JPG

 

大崙頭山 (94).JPG

 

大崙頭山 (95).JPG

 

大崙頭山 (96).JPG

 

大崙頭山 (97).JPG

 

大崙頭山 (98).JPG

 

大崙頭山 (99).JPG

 

大崙頭山 (100).JPG

 

大崙頭山 (101).JPG

 

大崙頭山 (102).JPG

 

大崙頭山 (103).JPG

 

大崙頭山 (105).JPG

 

大崙頭山 (1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