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公髻山 (238).jpg
@ 鵝公髻山,因其形酷似鵝公之髻而得。

 

【新竹縣 五峰鄉 鵝公髻山】

 

鵝公髻山位於五峰鄉與南庄鄉之界,突聳於五指山之側,由五指山望之,因其形酷似鵝公之髻而得;亦有因其山頂附近凸起如堆穀,而謂之「穀堆山」。鵝公髻山也是「鵝比鳥大」四峰之首;「鵝比鳥大」是指著新竹五峰鄉的稜線上,接連四座中級山連走,鵝公髻山 ,或是鳥嘴山、大窩山、比林山。既然鵝公髻之名的由來就是因為其山形,所以就如筆架一樣起起落落,要到鵝公髻的最高點就得爬上爬下好幾個山頭。沿途林廕遮日,吐納著森林間的芬多精,讓人怡然自得。由苗栗南庄望之,山勢雄偉異常,幾乎掩蔽半壁天空,遙遙亦立於五指山南側。

2014 年 228 連續假期,終於等到一天的好天氣,上了中央氣象局的網站,確認第二天的天氣為好天氣後,便準備好裝備,等待第二天的到來。第一次爬鵝公髻山,選擇從鵝公髻山的第一登山口起登。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是從山上人家,也就是第三登山口起登,而且風景和第一登山口、第二登山口不太一樣,路線也不相同,是獨立的路線,於是這次登山,選擇從第三登山口登山。既然要從第三登山口登山,於是驅車直上山上人家。

從竹東走122縣道通往五峰鄉,沿途即可看見「山上人家」的廣告標誌,途中有多條叉路可上山。我們選擇在里程 35.5K 右轉,進入大隘山區產業道路,上山的道路蜿蜒盤繞,海拔逐漸上升,遇叉路時,跟循「山上人家」的指標前進。約行八、九公里,經過大隘派出所,續行不遠,來到T字形叉路口,這裡設有「南大隘遊憩導覽圖」, 取左行,順著指標一路來到山上人家。

因為連續假期,山上人家停車場爆滿,於是將車停於產業道路空地,再直接走到大門處。進入大廳欲繳門票的相關費用,結果工作人員卻說當天開放自由進出,心中不免竊喜,二百元省下來了。在一邊欣賞山上人家的美景之際,也一邊在尋找鵝公髻山的登山口。

從山上人家前往鵝公髻山,一共有兩處,一處是在大門進去右手邊的產業道路,另一處是在鵝公髻山的森林咖啡館旁,這兩處登山口都會接在一起,不過從山上人家的森林咖啡館起登,比較有爬山的感覺。位於山上人家的登山口,比第一登山口的林道還要狹窄許多,同樣也有大片柳杉林環繞,空氣相當清新。再次踏入柳杉林,有點像鵝公髻山第一登山口的感覺,但是這裡和第一登山口的差別在於,第一登山口必須走一大段的水泥路,山上人家的登山口則是一開始就在樹林中。從山上人家起登,都在樹林中所以沒有展望,再加上地理位置的不同,看不到五指山。

「加油-鵝公髻山」鐵牌出現,深咖啡色底色鐵牌再加上白色的大字,標準的山上人家風格。從山上人家起登後,林道很平緩,完全沒有爬山的感覺。可能是幾天前的大雨,或是早晨的露水,感覺這裡的林道比第一登山口潮濕許多。步道的一邊已經掉到山下去了,這段走起來還蠻驚險的,剩下的林道芨芨可危,好像隨時都會掉下去的感覺,如果林道崩毀,就得從產業道路下山,等於是繞了一圈。從森林咖啡館開始往上走約十分鐘,就可以接到產業道路,如果不想爬山,往右轉可以沿著產業道路回到山上人家大門;要爬鵝公髻山,則是左轉沿產業道路前進。

接下來就要沿著產業道路行走,既然是產業道路,所以坡度很平緩,由於不知道之後的林道坡度如何,這段產業道路就當做是在散步及健行。再往前走轉過一個寬敞的大轉彎後,就會看到岔路,路邊有放置標示牌及登山隊留下來的布條,爬鵝公髻山就得從這裡上山,至於產業道路會通到哪,自己也不清楚。離開產業道路,這邊開始都是之字形的上坡路,林道並沒有變得比較陡,依然相當合緩,讓自己有一種走錯路的感覺,而且這段林道挺寬的,也沒有像第一登山口的步道般狹窄。

林道上面的碎石,是比較麻煩的問題,而且這裡的碎石很大,而且沒得閃避,走在上面又怕會失足滑倒,所以每踩一步得步步為營。這路被山水洗刷的光滑無比,遇到下山的山友莫不在此腳步踉蹌,甚或滑倒,山路還被長年的山水切割出一條寬和深約一米的深溝,這溝深溝寬很不規則的在路面蜿蜒,得忽左忽右的閃避路面凸起的石塊和深溝爛泥,增加行走的難度,此時尚未下雨,但如此路面可見這一帶應該是常有山霧籠罩而使得路面潮濕。

溝槽化現象,看起來怵目驚心,這是經登山客長年踩踏,使上面的植被死亡,土壤露出後經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流失,而形成一條條的溝渠,若不小心踏入,容易滑倒,許多風景區的熱門登山路線都會有這種現象,而管理單位也以消除步道溝槽化為重要的目標。

來到往鳥嘴山的叉路口,由此開始應該算是上稜。此時已經離開造林區,坡度更見陡上,路面也縮小到只容一人通行,兩側都是箭竹。除了雜木林還有造林地,不時傳來陣陣白耳畫眉的叫聲,景色很單調,甚至感覺有點雜亂,而且沒有展望,只能不斷往前行。此後開始忽而芒草夾道,又突然路面稍寬,又突然出現整片整齊挺拔的森林,從登山口起算約一小時後,路面變得平緩,又出現美麗的森林,然而只有一小段,而且左側樹幹上赫然貼著小心蜜蜂出沒的標語,此時心裡開始起毛,有點猶豫該不該走下去?

猶豫之間,腳步卻未停歇,總是以為續走都是這種森林清幽小路了吧?沒想到接著是走入更大片的箭竹區,而且箭竹非常高大,必須撥草前進。稜線兩邊都是濃霧,雖說是霧鎖山頭,卻偶有陽光透入。此時前面傳來人聲,原來是一群遊客紛紛在此放棄折返回頭。要不要也回頭呢?當然不,網路不是說二個小時就能上山嗎?!再撐一會兒應該就到了。

既然鵝公髻之名的由來就是因為其山形,所以就如筆架一樣起起落落,要到鵝公髻的最高點就得爬上爬下好幾個山頭。上稜後會連續三至四次的陡降及陡升,其中又以最後一次在快到三角點前落差最大,算是比較折磨人的路線,上山、下山同樣不輕鬆。翻過最後一座假山頭,踩著樹根陡降到下方的鞍部,山上時走到此段,因為是下坡,走起來很輕鬆,但緊接著陡上坡就會出現。翻過假山頭下到鞍部後,望向前方,鵝公髻山的山頭就出現了,山頭的四面都很陡峭,所以從遠方看去,感覺就很像鵝頭的肉冠,在爬鵝公髻山時,也可以明顯感受這個特徵。

沿著步道在森林中迂迴前進,終於來到山頭正下方的最後一個鞍部,遇到一對年輕小夫婦帶著小女孩在此埋鍋造飯。聊了一會兒,望著白色繩子在前面擺盪著,開始要拉繩而上,走過最後一處陡坡。扶著繩子在樹根與石頭間行走,以毅力來破解想像艱難的迷思,對行過許多艱鉅的我們而言,根本不算什麼啊,所以千萬別在此地放棄喔。果然,階梯的級距雖大,只要不濕滑,最終都可過關。在經過二個小時的攀爬後,抵達鵝公髻山的三角點。和許多網站所記載的登山時間差不多,在快到三角點的連續上下坡會拖慢點速度,不過大致上還算好走。

鵝公髻山,海拔 15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6239 號,小百岳編號 033。因山的外貌似公鵝頭上的肉冠而得名,另有「榖堆山」、「蜈蚣髻山」、「牛公棋山」等別稱。居住於這片山區的賽夏族人,則稱這座山為「那義哮」(ngangihaw),是指高山的意思,這座山也是賽夏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可惜天氣已變,雲霧籠罩於下方,俯瞰或遠眺,只見霧茫茫而已。坐在三角點旁的櫻花樹下,休息一會兒。不算小的林間基點無展望,前方續行往第一與第二登山口,左下往苗栗東河。輕風徐來,櫻花樹更讓整個基點顯的空谷寧靜。

下山途中,山嵐霧氣仍是籠罩森林,出現迷霧森林的景致,抵達柳杉林時,遇見白白茫茫中的一棵棵柳杉林,宛如仙境。所以這段來回只要三小時的山路,我們竟然走了四個小時。因為山中濕氣頗重,怕相機會淋濕,所以照片拍得小心翼翼,事實上一直在箭竹 (又不太像箭竹) 裡穿梭,再加上起霧,根本毫無景觀視野。回到山上人家 森林咖啡座時已是午後四點,進入洗手間換下一身的髒汙,也無心情用餐了,怕塞車,當下返北。

《我要怎麼去》

(1)、鵝公髻山由第一登山口登頂至第二登山口小 O 型,全程約 6.8 km,高度上升 700 m,全程路跡單純,無迷路之虞,大抵四小時 (含休) 能完登全程。
(2)、第二登山口水泥道終點空間不大,約可停二部小車,且路幅狹窄,會車不易,建議往第二登山口山友小心行車,停車以不妨礙迴車為原則;第一登山口停車方便,仍建議由第一登山口上山為佳。
(3)、第三登山口山上人家屬私人園區,停車可抵消費。從山上人家前往鵝公髻山,一共有兩處,一處是在大門進去右手邊的產業道路,另一處是在鵝公髻山的森林咖啡館旁,這兩處登山口都會接在一起。全程路跡較原始,亦無迷路之虞,大抵三小時 (含休) 能完登全程。
(4)、附上地圖,僅供參考。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ravel.hsinchu.gov.tw/page.aspx?wtp=1&wnd=63&id=302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鵝公髻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2502114

 

 

鵝公髻山 (1).JPG
T字形叉路口,這裡設有「南大隘遊憩導覽圖」。

 

鵝公髻山 (2).JPG
取左行,前行幾百公尺,即看見鵝公髻山登山口的標誌(第一登山口)。

 

鵝公髻山 (3).JPG
鵝公髻山登山口的標誌(第一登山口),禁止車輛進入。

 

鵝公髻山 (4).JPG
五指山。

 

鵝公髻山 (5).JPG

 

鵝公髻山 (6).JPG

 

鵝公髻山 (7).JPG
五指山。

 

鵝公髻山 (8).JPG
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旁的涼亭。 

 

鵝公髻山 (9).JPG
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可驅車而上。

 

鵝公髻山 (10).JPG

 

鵝公髻山 (11).JPG
叉路取左而上。

 

鵝公髻山 (12).JPG
路底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步道起登點。 

 

鵝公髻山 (13).JPG
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步道起登點。

 

鵝公髻山 (14).JPG
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步道起登點旁指示牌。

 

鵝公髻山 (15).JPG
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步道起登點旁可停車。

 

鵝公髻山 (16).JPG
回頭下山。

 

鵝公髻山 (17).JPG

 

鵝公髻山 (18).JPG

 

鵝公髻山 (19).JPG
回到鵝公髻山第二登山口與產業道路叉路口。

 

鵝公髻山 (20).JPG

 

鵝公髻山 (21).JPG

 

鵝公髻山 (22).JPG

 

鵝公髻山 (23).JPG

 

鵝公髻山 (24).JPG

 

鵝公髻山 (25).JPG

 

鵝公髻山 (26).JPG

 

鵝公髻山 (27).JPG

 

鵝公髻山 (28).JPG
涼山露營區,遠處為五指山。

 

鵝公髻山 (30).JPG

 

鵝公髻山 (31).JPG

 

鵝公髻山 (32).JPG

 

鵝公髻山 (29).JPG
山上人家取右,左往五峰。 

 

鵝公髻山 (33).JPG
山上人家取右,左往迦南山莊 (鳥嘴山)。 

 

鵝公髻山 (34).JPG

 

鵝公髻山 (35).JPG
遠觀清泉。

 

鵝公髻山 (36).JPG

 

鵝公髻山 (37).JPG
山上人家大門口。

 

鵝公髻山 (38).JPG
櫻花成林。從山上人家前往鵝公髻山,一共有兩處,一處是在產業道路 (往右)。

 

鵝公髻山 (232).JPG
另一處是在鵝公髻山的森林咖啡館旁 (往左),這兩處登山口都會接在一起,不過從山上人家的森林咖啡館起登,比較有爬山的感覺。取左。

 

鵝公髻山 (46).JPG
往登山口指標明顯。

 

鵝公髻山 (49).JPG

 

鵝公髻山 (50).JPG

 

鵝公髻山 (51).JPG

 

鵝公髻山 (54).JPG

 

鵝公髻山 (56).JPG

 

鵝公髻山 (58).JPG

 

鵝公髻山 (59).JPG

 

鵝公髻山 (60).JPG
位於山上人家的登山口,有大片柳杉林環繞,空氣相當清新。

 

鵝公髻山 (61).JPG

 

鵝公髻山 (62).JPG

 

鵝公髻山 (63).JPG
「加油-鵝公髻山」鐵牌出現,深咖啡色底色鐵牌再加上白色的大字,標準的山上人家風格。

 

鵝公髻山 (64).JPG

 

鵝公髻山 (65).JPG
從山上人家起登後,林道很平緩,完全沒有爬山的感覺。可能是幾天前的大雨,或是早晨的露水,感覺這裡的林道比第一登山口潮濕許多。

 

鵝公髻山 (66).JPG
林道的一邊已經掉到山下去了,這段走起來還蠻驚險的,剩下的林道芨芨可危,好像隨時都會掉下去的感覺,如果林道崩毀,就得從產業道路下山,等於是繞了一圈。

 

鵝公髻山 (67).JPG
從森林咖啡館開始往上走約十分鐘,就可以接到產業道路,如果不想爬山,往右轉可以沿著產業道路回到山上人家;要爬鵝公髻山,則是左轉沿產業道路前進。

 

鵝公髻山 (68).JPG

 

鵝公髻山 (69).JPG
接下來就要沿著產業道路行走,既然是產業道路,所以坡度很平緩,由於不知道之後的林道坡度如何,這段產業道路就當做是在散步及健行。

 

鵝公髻山 (70).JPG
再往前走就會看到岔路,路邊有放置標示牌及登山隊留下來的布條,爬鵝公髻山就得從這裡上山,至於產業道路會通到哪,自己也不清楚。

 

鵝公髻山 (71).JPG

 

鵝公髻山 (72).JPG

 

鵝公髻山 (73).JPG
溝槽化現象,看起來怵目驚心,這是經登山客長年踩踏,使上面的植被死亡,土壤露出後經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流失,而形成一條條的溝渠,若不小心踏入,容易滑倒,許多風景區的熱門登山路線都會有這種現象,而管理單位也以消除步道溝槽化為重要的目標。

 

鵝公髻山 (74).JPG

 

鵝公髻山 (75).JPG

 

鵝公髻山 (76).JPG
離開產業道路,林道並沒有變得比較陡,依然相當合緩,讓自己有一種走錯路的感覺,而且這段林道挺寬的,也沒有像第一登山口的步道般狹窄。

 

鵝公髻山 (77).JPG

 

鵝公髻山 (78).JPG
步道上面的碎石,是比較麻煩的問題,而且這裡的碎石很大,而且沒得閃避,走在上面又怕會失足滑倒,所以每踩一步得步步為營。

 

鵝公髻山 (79).JPG

 

鵝公髻山 (80).JPG

 

鵝公髻山 (81).JPG

 

鵝公髻山 (82).JPG

 

鵝公髻山 (83).JPG

 

鵝公髻山 (84).JPG

 

鵝公髻山 (85).JPG

 

鵝公髻山 (86).JPG

 

鵝公髻山 (87).JPG

 

鵝公髻山 (88).JPG

 

鵝公髻山 (89).JPG

 

鵝公髻山 (91).JPG

 

鵝公髻山 (92).JPG
往鵝公「鬚」山的指標,就放置在中途的樹上,其實是鵝公「髻」山,看到這個標示後,又一頭栽入混合林中。從山上人家行走至此,林道中沒有任何休息區,要注意自己的體力。

 

鵝公髻山 (188).JPG
往鳥嘴山叉路。 

 

鵝公髻山 (93).JPG
往鳥嘴山指標在回頭方向才看得到。

 

鵝公髻山 (94).JPG
往鳥嘴山的步道好像不太明顯。

 

鵝公髻山 (95).JPG
往鳥嘴山指標在回頭方向才看得到。 

 

鵝公髻山 (96).JPG
由此開始算是上稜線了。

 

鵝公髻山 (97).JPG

 

鵝公髻山 (98).JPG

 

鵝公髻山 (99).JPG
回頭的山友。

 

鵝公髻山 (100).JPG
除了雜木林還是雜木林,不時傳來陣陣白耳畫眉的叫聲,景色很單調,甚至感覺有點雜亂,而且沒有展望,只能不斷往前行。

 

鵝公髻山 (101).JPG
樹倒牆。

 

鵝公髻山 (237).jpg
往鵝公髻山南峰的叉路口。

 

鵝公髻山 (102).JPG
蠻有特色的樹洞。

 

鵝公髻山 (103).JPG

 

鵝公髻山 (104).JPG
陡降,在快到三角點前會連續三至四次的陡降及陡升,其中又以最後一次落差最大,算是比較折磨人的路線,上山、下山同樣不輕鬆。

 

鵝公髻山 (107).JPG
翻過最後一座假山頭,踩著樹根陡降到下方的鞍部,遇到年輕夫婦帶小女孩在此埋鍋造飯。

 

鵝公髻山 (106).JPG
太厲害了,小女孩竟然爬上來了。 

 

鵝公髻山 (108).JPG

 

鵝公髻山 (109).JPG

 

鵝公髻山 (110).JPG

 

鵝公髻山 (111).JPG
小女孩的媽媽。

 

鵝公髻山 (112).JPG

 

鵝公髻山 (113).JPG

 

鵝公髻山 (129).JPG
鵝公髻山的三角點,在經過二個小時的攀後抵達,和許多網站所記載的登山時間差不多,在快到三角點的連續上下坡會拖慢點速度,不過大致上還算好走。

 

鵝公髻山 (114).JPG
往東河登山口的小徑。

 

鵝公髻山 (115).JPG
看來的確坡度很陡,難度頗高。

 

鵝公髻山 (116).JPG
回頭看一下往東河的叉路口。

 

鵝公髻山 (117).JPG

 

鵝公髻山 (118).JPG

 

鵝公髻山 (119).JPG

 

鵝公髻山 (120).JPG
櫻花樹下的基石。

 

鵝公髻山 (121).JPG

 

鵝公髻山 (122).JPG
鵝公髻山,海拔 15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6239 號,小百岳編號 033。

 

鵝公髻山 (123).JPG
鵝公髻山,海拔 15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6239 號,小百岳編號 033。

 

鵝公髻山 (124).JPG
往第一與第二登山口的步道。

 

鵝公髻山 (125).JPG
鵝公髻山,海拔 1579 公尺,三等三角點第 6239 號,小百岳編號 033。

 

鵝公髻山 (128).JPG

 

鵝公髻山 (126).JPG

 

鵝公髻山 (131).JPG

 

鵝公髻山 (132).JPG

 

鵝公髻山 (130).JPG

 

鵝公髻山 (127).JPG
回頭再看一眼櫻花下的基石。

 

鵝公髻山 (133).JPG

 

鵝公髻山 (134).JPG
『前方山徑複雜,欲前往之山友請自行斟酌。』還好是回頭路,自行斟酌後還是得原路回去。

 

鵝公髻山 (135).JPG
小女孩的爸爸。

 

鵝公髻山 (136).JPG

 

鵝公髻山 (137).JPG
攀繩陡下。

 

鵝公髻山 (138).JPG

 

鵝公髻山 (139).JPG

 

鵝公髻山 (140).JPG

 

鵝公髻山 (141).JPG

 

鵝公髻山 (142).JPG
陡昇,在下稜線前會連續三至四次的陡降及陡升,其中又以這一次落差最大,算是比較折磨人的路線,上山、下山同樣不輕鬆。

 

鵝公髻山 (143).JPG

 

鵝公髻山 (144).JPG

 

鵝公髻山 (145).JPG

 

鵝公髻山 (146).JPG
迷霧森林。

 

鵝公髻山 (147).JPG

 

鵝公髻山 (148).JPG

 

鵝公髻山 (149).JPG

 

鵝公髻山 (150).JPG

 

鵝公髻山 (152).JPG
這裡姑且稱為樹瘤山頭。

 

鵝公髻山 (151).JPG

 

鵝公髻山 (154).JPG

 

鵝公髻山 (153).JPG
樹瘤山頭。

 

鵝公髻山 (155).JPG

 

鵝公髻山 (156).JPG
中空的樹幹。

 

鵝公髻山 (157).JPG

 

鵝公髻山 (158).JPG

 

鵝公髻山 (159).JPG
樹倒牆。

 

鵝公髻山 (160).JPG
樹倒牆。

 

鵝公髻山 (161).JPG

 

鵝公髻山 (162).JPG
是誰的頭巾遺忘在山林裡呢?

 

鵝公髻山 (163).JPG
樹蕨。

 

鵝公髻山 (164).JPG

 

鵝公髻山 (165).JPG
路旁巨石。

 

鵝公髻山 (166).JPG

 

鵝公髻山 (167).JPG

 

鵝公髻山 (168).JPG

 

鵝公髻山 (169).JPG
樹倒牆。

 

鵝公髻山 (170).JPG

 

鵝公髻山 (171).JPG

 

鵝公髻山 (172).JPG

 

鵝公髻山 (174).JPG

 

鵝公髻山 (175).JPG

 

鵝公髻山 (176).JPG

 

鵝公髻山 (177).JPG

 

鵝公髻山 (178).JPG
雙木站崗。

 

鵝公髻山 (179).JPG
樹倒牆。

 

鵝公髻山 (180).JPG

 

鵝公髻山 (181).JPG

 

鵝公髻山 (182).JPG

 

鵝公髻山 (183).JPG
野花叢。

 

鵝公髻山 (184).JPG

 

鵝公髻山 (185).JPG

 

鵝公髻山 (186).JPG

 

鵝公髻山 (187).JPG
回到往鳥嘴山叉路,過此處開始要之字形下稜。

 

鵝公髻山 (189).JPG
回頭看往鳥嘴山叉路,實在看不太出來。

 

鵝公髻山 (190).JPG

 

鵝公髻山 (90).JPG
回到路邊櫻花旁。

 

鵝公髻山 (191).JPG
山溝,等一下還是繞之字形山徑下去,真想直接滾下去比較快。

 

鵝公髻山 (192).JPG
向源侵蝕的山溝。

 

鵝公髻山 (193).JPG

 

鵝公髻山 (194).JPG

 

鵝公髻山 (195).JPG

 

鵝公髻山 (196).JPG

 

鵝公髻山 (197).JPG
小情侶下午三點半才要上山,真甜蜜。(照片經變焦處理)

 

鵝公髻山 (198).JPG

 

鵝公髻山 (199).JPG
步道迴頭彎。

 

鵝公髻山 (200).JPG
步道的一邊已經掉到山下去了,這段走起來還蠻驚險的,剩下的林道芨芨可危,好像隨時都會掉下去的感覺。

 

鵝公髻山 (201).JPG

 

鵝公髻山 (202).JPG
溝槽化現象,看起來怵目驚心,這是經登山客長年踩踏,使上面的植被死亡,土壤露出後經雨水沖刷,造成土壤流失,而形成一條條的溝渠,若不小心踏入,容易滑倒,許多風景區的熱門登山路線都會有這種現象,而管理單位也以消除步道溝槽化為重要的目標。

 

鵝公髻山 (203).JPG
回到步道與產業道路的叉路口。

 

鵝公髻山 (204).JPG
步道 (左) 與產業道路 (右) 的叉路口。

 

鵝公髻山 (205).JPG

 

鵝公髻山 (206).JPG

 

鵝公髻山 (207).JPG

 

鵝公髻山 (231).JPG

 

鵝公髻山 (233).JPG

 

鵝公髻山 (232).JPG

 

鵝公髻山 (234).JPG

 

鵝公髻山 (236).JPG

 

鵝公髻山 (235).JPG

 

鵝公髻山 (239).jpg
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