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觀音山 (19).JPG

 

【台中市 北屯區 南觀音山 (大坑觀音山)】

 

大坑觀音山,又名南觀音山,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42 號,海拔 318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 5012 號,旁邊又有個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測補 #78024 基石。台灣以觀音山取名之郊山甚多,我們所知的就有台北八里觀音山、高雄大社觀音山、南投埔里觀音山、台中豐原觀音山及台中大坑觀音山;大坑觀音山位於台中市北屯區大坑,鄰近大坑風景區,該山因山頂有觀音菩薩聖像而得名,不是因山之形狀而得名。

南觀音山位於台中市北屯區,亦即著名的大坑風景區;矗立於大里溪畔,為同是小百岳的頭嵙山稜西降尾端處突起的山峰,也是台中市近郊開發最早的熱門山岳。此山鄰近大坑圓環,鬧中取靜,風景秀美,步道穿梭於高聳林間,坡緩、蜿蜒,走起來輕鬆愉快,向來是附近居民早晚運動、活動筋骨的最佳地點。南觀音山與大坑頭嵙山、二嵙山、及風動石等步道列為目前中部地區最多人健行的遊樂勝地,屬輕鬆健行行程。

南觀音山位於台灣台中市北屯區廍子里與民政里交界處,隸屬加里山山脈之豐原丘陵,因其山頂玉佛寺上有一座巨大之觀音菩薩塑像而得名。其登山口都在台中市縣道 129 線東山路路旁,其一在在大坑橋頭南面階梯處,有一隻大佛手及牆壁上寫有玉佛寺等字便是;其二在「觀音小徑」,也在東山路上;其三在南觀音山西南麓的中台科技大學 (原中台醫專) 的後山;其四在橫坑巷的無極殿旁。

登南觀音山若駕小車,則可直上山頂玉佛寺前廣場。由登山口步行登頂,山頂和登山口之間落差約 217 公尺,因此,一入步道後即是一路急陡而上的階梯,一段比一段陡,所以依據我們能開車就不走路的原則,決定開車直上山頂。

開車於中台科技大學 (原中台醫專) 前部子路彎進部子巷,約行 600 公尺後彎進苧園巷,約行 1500 公尺後至美國學校大門前,左手邊路口有隻佛手,此即登南觀音山的車道入口。循水泥車道一路陡上,直上山頂玉佛寺前廣場。

南觀音山頂上,除了玉佛寺外,還有地藏王菩薩殿、藥師佛殿、釋迦太子樓等。在這裡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佛菩薩等的巨幅塑像,甚至是萬佛道;還可以看到很多勸導念佛、行善法語。諸如:『慈悲喜捨種福田,廣積功德法無邊。』

南觀音山(大坑觀音山),317m,三等三角點 No.5012、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測補 NO.78024。基石位於山頂觀音像後面、登頂佛手隔壁的小佛壇旁邊,一左一右。通常三角原點遺失之後才會另立補點,這座山兩者並立有點奇怪。附近有涼亭可休息。隔壁的釋迦太子樓好像比山頂又高上一點點。山頂平台欄杆之外可見通往中台後山的土路步道,得繞到觀音像下方的玉佛寺報恩堂旁進入。南觀音山本稱觀音山,山友為了區別各地眾多的觀音山才加上個『南』字。

 

行車路線:
北部南下路線:
國道1號高速公路南下,下台中大雅交流道後往台中方向行駛 (中清路),至文心路左轉,過北屯路接上東山路,過東山路地下道續行,三叉取直過倡和橋,一路直行過逢甲橋至大坑圓環右轉橫坑巷,遇中興巷右轉,過大坑橋接廓子巷,於中台科技大學 (原中台醫專) 前部子路彎進部子巷,約行 600 公尺後彎進苧園巷,約行 1500 公尺後至美國學校大門前,左手邊路口有隻佛手,此即登南觀音山的車道入口。循水泥車道一路陡上,直上山頂玉佛寺前廣場。
實際行走路線:
走完三汀山後回到東平路往台中市方向,遇中山路右轉,過太平國中左彎後遇大興路右轉,遇叉路直行長安東路,接廓子路過第一號橋續直行廓子路,經中台科技大學後,於中台科技大學 (原中台醫專) 前部子路彎進部子巷,約行 600 公尺後彎進苧園巷,約行 1500 公尺後至美國學校大門前,左手邊路口有隻佛手,此即登南觀音山的車道入口。循水泥車道一路陡上,直上山頂玉佛寺前廣場。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xinshe.taichung.gov.tw/ct.asp?xItem=169727&ctNode=7773&mp=156010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南觀音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19901

 

南觀音山 (1).JPG 

 

南觀音山 (2).JPG
開車於中台科技大學 (原中台醫專) 前部子路彎進部子巷,約行 600 公尺後彎進苧園巷,苧園巷口有明顯指標往玉佛寺。

 

南觀音山 (3).JPG
彎進苧園巷,約行 1500 公尺後至美國學校大門前,左手邊路口有隻佛手,此即登南觀音山的車道入口。 

 

南觀音山 (4).JPG
彎進苧園巷,約行 1500 公尺後至美國學校大門前,左手邊路口有隻佛手,此即登南觀音山的車道入口。

 

南觀音山 (5).JPG
循水泥車道一路陡上,直上山頂玉佛寺前廣場。 

 

南觀音山 (6).JPG
釋迦太子樓。

 

南觀音山 (7).JPG
釋迦太子樓旁彌勒佛像。

 

南觀音山 (8).JPG
釋迦牟尼佛像。

 

南觀音山 (9).JPG

 

南觀音山 (10).JPG
往釋迦牟尼佛像小徑。

 

南觀音山 (11).JPG  
往傳統登山步道入口。巨大佛手所架起的廊道,上頭有法師題道「入佛門」。

 

南觀音山 (17).JPG
大坑觀音山,又名南觀音山,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編號 42 號,海拔 318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 5012 號。

 

南觀音山 (12).JPG

 

南觀音山 (13).JPG

 

南觀音山 (14).JPG  

 

南觀音山 (15).JPG
釋迦太子樓。

 

南觀音山 (16).JPG 
三角點背後的大觀音像。 

 

南觀音山 (18).JPG

 

南觀音山 (20).JPG
息塵亭,柱上對聯曰:「登高非避世,到此息塵心」。 

 

南觀音山 (21).JPG
東邊東山路方向展望。

 

南觀音山 (22).JPG  
釋迦牟尼佛像。

 

南觀音山 (23).JPG 

 

南觀音山 (24).JPG 

釋迦太子樓。 

南觀音山 (25).JPG 
玉佛寺。

 

南觀音山 (26).JPG 
下山囉。

 

南觀音山 (27).JPG 
往相思林小徑。

 

南觀音山 (28).JPG
回到美國學校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