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汀山 (61).JPG

 

【台中市 太平區 三汀山、埤腹山】

 

三汀山,俗稱大尖,又名望高寮,海拔 480 公尺,位於台中市太平區 (原台中縣太平市),可遠眺台中盆地及大肚山脈,俯瞰太平市一江橋及頭汴坑溪,原有之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聯勤測量局另設「陸補#145」基石,就位於木棧平台中,列名台灣小百岳#043。

傳統上登三汀山都是由咬人狗坑登山步道起登,咬人狗是一種植物,先前因這一帶此類植物眾多而得名,碰到它會產生皮膚刺痛和紅腫的情形。咬人狗坑登山步道共有五條登山步道,包括一號步道 1260M、二號步道 1055M、三號步道 785M、四號步道 305 M、五號步道 555M,第一步道入口最低,第五步道入口最高,由咬人狗坑登山主步道將這五條登山步道串連在一起,咬人狗坑步道就是這五條登山步道的總稱。

咬人狗坑登山步道叉路錯綜複雜,宛如迷宮,這山區的步道指標設計得不好,指向性很差,常常不知所指的是往左還是往右?原則上,遇到叉路往上走就沒錯。埤腹山,網路資料稱埤頭山,海拔 489 公尺,位於三汀山旁,原來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但地面上有個十字盤石,距三汀山僅約二分鐘路程。

三汀山有幾個登山的主要起點,除了咬人狗坑步道、還有老鼠崎步道主線的登山口。其實咬人狗坑步道、與老鼠崎步道兩條步道環繞三汀山山區,都是主要的登山幹線,而且在老鼠崎登山步道與咬人狗坑步道在三汀山三角點附近會合,若與咬人狗坑步道O型一圈約要 5560M。老鼠崎登山步道雖然步行路程較遠,但是全線實為產業道路,雖說會車不易,因為考慮此行老弱婦孺眾多,所以選擇難度最低的路線,改由老鼠崎步道的福德廟起登。

從台中市區走 136 號縣道,接 129 號縣道左轉往新社方向。至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 322 巷巷口轉入,路口有 OK 便利商店。這裡位於勤益技術學院及舊太平國中對面、台中客運 41 路公車勤益技術學院站牌附近。322 巷巷口入內後路線有點複雜,原則上先沿著往慈光寺的指標,至安泰別莊路口左轉,至坪林國小操場後門口再右轉,直上慈光寺。

至慈光寺山門前,面對寺廟,左手邊會有三條路可以走。第一條在左後方,那邊是私人土地,所以有時候上不去,因為他們有做白鐵門,會關起來。第二條,左邊;那邊可以上山,不過那邊上山的路,沒有舖柏油,也只有少段路程有舖水泥,所以車行極為難走,尤其是下雨過後,會嚴重打滑。上到這座山的山頂附近,有條路可以左轉,一樣可以上到頂.也就是說,那是個可以繞圈子的路。這座山的山頂是人家的菜圃,所以應該是私人土地。

第三條,左前方,這條才是可以上望高寮的路。會從繞過寺廟後面,會先有兩個髮夾彎,第一個髮夾彎雖沒叉路,千萬別太衝.第二個彎記得要右彎,直走的小路會通人家的植物園.就是沿著大條的走就對了。繞由慈光寺右側產道 (上山往左邊繞),一路上均有指標指示往老鼠崎步道與三汀山。來到廢棄的開光寺前,此處有一涼亭,可以眺望太平市區。

涼亭旁右下有一叉路,指標指著往慈光寺,應該就是所謂的慈光登山步道 (沒通到慈光寺喔)。雖說是慈光登山步道,但是那條小路,就是從 282 巷巷口上來的路。左邊廢棄的開光寺,寺廟的山門還做得頗為大方,只是從牌樓那邊就搭鐵皮封起來不讓人家進去了。廢棄的開光寺前那條路,可以繼續上山。過了廢棄的開光寺,所有岔路均是往右;車行繼續往上,來到福德祠前,這裡有一停車位置,將車停放於此,再上去均無適當之停車位。

由此起攀,沿途均有明顯指標指示往老鼠崎步道與三汀山。不一會兒,左手邊直行為水流東產業道路,此處有指標回頭往右上稜線產道,取右上稜;繼續往前走,會接好幾個陡升和陡降坡。行至觀雲嶺,此處有一簡易涼亭,那邊有大概三四張長凳,清晨和下午可以看到有人在那邊泡茶。觀雲嶺可觀賞、頭嵙山、大雪山、谷關大甲溪流域、暗影山、大橫屏山、九九峰等山川稜脈,山嵐雲霧美景。

走至產道底部,來到稜線三叉路,路口有個導覽牌,右邊續行緩仿木石階,即為咬人狗坑登山主步道,不取。左邊是上『三汀山望高寮』的最後一段路,為登望高寮山頂前石階步道,走石階上去,大概三分鐘就可以走到最上面了。三汀山望高寮前有木棧平台空地,也有個兩層樓式的大涼亭。涼亭二樓有組茶几,大概可以七八人坐沒問題.也有面鏡子,可以整理儀容。

涼亭的二樓與木棧平台空地都有個相同的導覽牌,是介紹這個望高寮的歷史與典故。太平昔日地名傳聞很多,有「鳥松頭」、「鳥榕頭」、「鳥銃頭」、「蔗種頭」等,雖各有來源典故,但都欠缺強有力證據,故眾說紛紜,由於太平東側山地經常有原住民出草,故有番仔溝、番仔路等地名。一說是太平林家曾在三汀山之至高點搭設望高寮,派駐民眾,保護墾農,後因雙方和睦相處,而改名太平;另有一說:甲午戰敗,清廷割讓臺灣,日軍抵台時,在中部各地都受到民兵頑強抵抗,開達太平時,並未遭受任何抗拒,故改名太平。

在三汀山望高寮可以看到 129 號縣道的一江橋和萊爾富,大里方向,台中市方向,更不用說是太平市區了。山下的「大潭仔」,碧綠的潭水,外形似臺灣,又稱「台灣潭」,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震出比原來面積更大的湖潭,好像有路可抵潭邊,但不知從何處下去,三汀山三角點 H486M ,其山頂有座二層木造涼亭即聞名中部的望高寮,此地是觀賞東台中及太平地區最佳的瞭望點。埤腹山,網路資料稱埤頭山,海拔 489 公尺,位於三汀山旁,原來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但地面上有個十字盤石,由木棧平台空地繼續前行,距三汀山僅約 70 公尺路程。

遠眺蓬勃發展的台中盆地,北觀頭嵙山川,錯縱西流,稜脈結構,南視國姓橫屏山,高聳雄偉壯姿,東望中央山脈層峰,相連到天邊。雖然產道錯綜複雜,還好指標清楚,這樣隨意的走起來,倒也多了幾分探險的意味和樂趣,走在林蔭中,沿途盡是果園及原始山林穿插,山頂簡單的木棧平台空地,與兩層樓式的大涼亭休息區,卻可以享受無比的悠閒,此起彼落的聊天、歡笑聲,在山林間很多感受都是無價的。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old.taiping.taichung.gov.tw/scenic_spots/pbt001.htm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三汀山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19901

 

三汀山 (1).JPG
一江橋附近彎進產業道路 (東平路2巷),這也是傳統上登三汀山的咬人狗坑登山步道起登點。

 

三汀山 (103).JPG
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 322 巷巷口轉入,路口有 OK 便利商店。

 

三汀山 (104).JPG
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 322 巷指標。

 

三汀山 (2).JPG
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 322 巷。

 

三汀山 (3).JPG
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一段 322 巷。 

 

三汀山 (4).JPG
322 巷巷口入內後路線有點複雜,原則上先沿著往慈光寺的指標,至安泰別莊前路口左轉坪林路往坪林國小。

 

三汀山 (5).JPG
至坪林國小操場後門口再右轉,直上慈光寺。

 

三汀山 (100).JPG
至坪林國小操場後門口再右轉,直上慈光寺。 

 

三汀山 (6).JPG
至坪林國小操場後門口再右轉,直上慈光寺。

 

三汀山 (99).JPG
民宅前往慈光寺指標。

 

三汀山 (98).JPG
慈光寺前。

 

三汀山 (7).JPG
慈光寺山門前,面對寺廟,左手邊會有三條路可以走。第一條在左後方 (花叢旁),那邊是私人土地,所以有時候上不去,因為他們有做白鐵門,會關起來。

 

三汀山 (8).JPG
第二與第三條路均先繞過寺廟旁,過橋後有一叉路口。

 

三汀山 (94).JPG
第二與第三條路的叉路口。第二條,左邊;那邊可以上山,不過那邊上山的路,沒有舖柏油,也只有少段路程有舖水泥,所以車行極為難走,尤其是下雨過後,會嚴重打滑。上到這座山的山頂附近,有條路可以左轉,一樣可以上到頂.也就是說,那是個可以繞圈子的路。這座山的山頂是人家的菜圃,所以應該是私人土地。右邊往三汀山望高寮,這條才是可以上望高寮的路,會從繞過寺廟後面上去。

 

三汀山 (9).JPG
第三條路繞過寺廟後面,會先有兩個髮夾彎,第一個髮夾彎雖沒叉路,千萬別太衝。第二個髮夾彎記得要右彎,直走的小路會通人家的植物園.就是沿著大條的走就對了。這裡是第二個髮夾彎,路口有指標。

 

三汀山 (10).JPG
來到廢棄的開光寺前,此處有一涼亭,可以眺望太平市區。

 

三汀山 (11).JPG
涼亭旁右下有一叉路,指標指著往慈光寺,應該就是所謂的慈光登山步道 (沒通到慈光寺喔)。雖說是慈光登山步道,但是那條小路,就是從 282 巷巷口上來的路。

 

三汀山 (12).JPG

 

三汀山 (13).JPG

 

三汀山 (14).JPG
左邊廢棄的開光寺,寺廟的山門還做得頗為大方,只是從牌樓那邊就搭鐵皮封起來不讓人家進去了。廢棄的開光寺前那條路,可以繼續上山。

 

三汀山 (84).JPG
過了廢棄的開光寺,所有岔路均是往右;車行繼續往上,來到福德祠前,這裡有一停車位置,將車停放於此,再上去均無適當之停車位。

 

三汀山 (17).JPG

 

三汀山 (18).JPG

 

三汀山 (19).JPG

 

三汀山 (20).JPG
三叉路,猜猜是哪一條?看前人的方向就知道了 (答案是中間那條)。

 

三汀山 (21).JPG

 

三汀山 (22).JPG
不一會兒,左手邊直行為水流東產業道路,此處有指標回頭往右上稜線產道,取右上稜。

 

三汀山 (23).JPG
直行為水流東產業道路,此處有指標回頭往右上稜線產道 (躲在樹後方),取右上稜。

 

三汀山 (24).JPG
右為水流東產業道路,另一角度看上稜線產道。

 

三汀山 (25).JPG

 

三汀山 (26).JPG
行至觀雲嶺,此處有一簡易涼亭,那邊有大概三四張長凳,清晨和下午可以看到有人在那邊泡茶。

 

三汀山 (27).JPG
觀雲嶺可觀賞、頭嵙山、大雪山、谷關大甲溪流域、暗影山、大橫屏山、九九峰等山川稜脈,山嵐雲霧美景。

 

三汀山 (28).JPG
暗影山又名酒桶山,海拔 997M,是太平市山巒最高峰,欲賞景須由新社鄉攀登。

 

三汀山 (29).JPG

 

三汀山 (30).JPG

 

三汀山 (31).JPG

 

三汀山 (32).JPG  

 

三汀山 (33).JPG

走至產道底部,來到稜線三叉路,路口有個導覽牌,右邊續行緩仿木石階,即為咬人狗坑登山主步道,不取。

 

三汀山 (34).JPG
左邊是上『三汀山望高寮』的最後一段路,為登望高寮山頂前石階步道。

 

三汀山 (35).JPG
回頭就是老鼠崎登山步道。

 

三汀山 (36).JPG
左邊是上『三汀山望高寮』的最後一段路,為登望高寮山頂前石階步道,走石階上去,大概三分鐘就可以走到最上面了。 

 

三汀山 (37).JPG 
望高寮旁土地公廟。 

 

三汀山 (38).JPG
三汀山望高寮前有木棧平台空地,也有個兩層樓式的大涼亭。涼亭的二樓也有個導覽牌,是介紹這個望高寮的歷史與典故。涼亭二樓有組茶几,大概可以七八人坐沒問題.也有面鏡子,可以整理儀容。

 

三汀山 (39).JPG
三汀山,俗稱大尖,又名望高寮,海拔 480 公尺,原有之三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聯勤測量局另設「陸補#145」基石,就位於木棧平台中,列名台灣小百岳#043。

 

三汀山 (40).JPG 

 

三汀山 (41).JPG 

 

三汀山 (42).JPG 

 

三汀山 (43).JPG  

 

三汀山 (44).JPG

 

三汀山 (45).JPG

 

三汀山 (46).JPG

 

三汀山 (47).JPG

 

三汀山 (48).JPG

 

三汀山 (49).JPG

 

三汀山 (50).JPG
埤腹山,網路資料稱埤頭山,海拔 489 公尺,位於三汀山旁,由木棧平台空地繼續前行,距三汀山僅約 70 公尺路程。

 

三汀山 (51).JPG

 

三汀山 (52).JPG
埤腹山,網路資料稱埤頭山,海拔 489 公尺,位於三汀山旁,原來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已遺失,但地面上有個十字盤石。 

 

三汀山 (53).JPG

 

三汀山 (54).JPG

 

三汀山 (55).JPG

 

三汀山 (56).JPG

 

三汀山 (57).JPG

 

三汀山 (58).JPG

 

三汀山 (59).JPG

 

三汀山 (60).JPG

 

三汀山 (61).JPG

 

三汀山 (62).JPG

 

三汀山 (63).JPG

 

三汀山 (64).JPG

 

三汀山 (65).JPG

 

三汀山 (66).JPG

 

三汀山 (67).JPG

 

三汀山 (68).JPG

 

三汀山 (69).JPG
回到稜線三叉路口。

 

三汀山 (70).JPG

 

三汀山 (71).JPG

 

三汀山 (72).JPG
回頭仰望三汀山。

 

三汀山 (73).JPG

 

三汀山 (74).JPG

 

三汀山 (75).JPG

 

三汀山 (76).JPG

 

三汀山 (77).JPG

 

三汀山 (78).JPG

 

三汀山 (79).JPG
回到觀雲嶺。

 

三汀山 (80).JPG

 

三汀山 (81).JPG

 

三汀山 (82)

 

三汀山 (85).JPG

 

三汀山 (86).JPG

 

三汀山 (87).JPG

 

三汀山 (88).JPG

 

三汀山 (89).JPG

 

三汀山 (90).JPG

 

三汀山 (91).JPG

 

三汀山 (92).JPG

 

三汀山 (93).JPG  

 

三汀山 (95).JPG

 

三汀山 (96).JPG

 

三汀山 (97).JPG  

 

三汀山 (101).JPG

 

三汀山 (102).JPG  

 

三汀山 (82).JPG
台中市 太平區 三汀山、埤腹山地圖:按我放大

 

台中市 太平區 三汀山、埤腹山地圖
台中市 太平區 三汀山、埤腹山地圖:按我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