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山、小金面山 (3).JPG
◎ 小金面山展望 101 大樓。

 

【台北市 內湖區 西湖山、小金面山】

 

金面山為五指山系之西南稜,分金面山與小金面山,這座山地質屬於安山砂岩,其中含有石英,因此當太陽照射石遠望山頂閃閃發光,當地人便稱之為金面山。小金面山和西湖山位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後方,幾次我們都曾經從這兩個小山頭附近走過,但就是從沒上去摸摸基石。一大早我們就計畫從文湖路 81 巷進入後,先上小金面山,再沿山稜步道往上爬到西湖山,之後繼續內湖路一段 91 巷下行返家。這樣的路程不會太長,按理說這樣的路線應該很完美了,只要體力沒耗太多,那並不是個難走的路線。

不過網路卻盛傳小金面山與西湖山這兩個是冷門山頭!原本在圖資裡小金面山的登山路線有一條的登山口疑似是他人產業,要不然就是要經由他人家園才能走入,所以我們走圖資另外一條旁邊的登山路線,經由內湖聚湖宮旁的路走上去,這條路的兩旁民家都養狗,那些狗並不關在家或綁著,有些見到陌生人也不太友善!沿水泥路上爬沒多久後即看見有個蠻富麗的曾氏墓塔,水泥路徑到此就沒了,放眼過去幾乎無法發現登山路徑,也沒有半個登山條,果然是冷門小山。

圖資上的路徑明明就在這,但是卻沒有路跡和山條,只好照網路前輩的指示硬走入竹林摸索,進去後順著像是路又不是路的土徑往上爬,終於在竹林上方的盡頭發現了相當古舊的登山條!看來我們並沒有摸索錯,但是沿著登山條往後看不但沒路,而且還有乾涸的水堀,雜草生長得很密,無法辨識那水堀是否乾淨以及大小,感覺似乎應該可以跳過去,但是真的亂草太雜密,這一跳安全與否根本無法預測!

終於在很多雜草裡面,感覺乾涸的水堀左側,大草堆與枯枝的前方好像有路跡?眼睛仔細地搜尋前方是否有山條,不過並無所獲,不過也總不能就僵在這裡,於是硬闖那些亂枝雜草,迂迴繞過左方往上攀爬,忽然一個轉彎眼前一亮!明顯土徑沿著岩壁緩緩而上,才一個轉彎視野變得非常寬廣,且這一段亂草不多,林相轉變為矮木與些許芒草,上爬上稜之後不久,馬上就看見小金面山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方才折騰了好一會兒,總算順利找到了小金面山的基點。

小金面山,標高約 129 公尺,山頂展望非常好,因為並不高,西湖這一帶整個都能清楚的進入眼中。這兒也是遠眺台北盆地的景點之一,今天的天氣難得不錯,站在登高望景,視野遼闊,心情為之舒暢。在此隨時可以看見機場飛機起飛與降落,除可以鳥瞰整個松山機場外,台北市景也可以一覽無遺,基隆河、大直美麗華摩天輪、信義區的 101 高樓都映入眼簾,視野展望非常棒。稠密的建築物加上蜿蜒的基隆河岸,想必此地的夜景一定更加迷人!

小金面山基石後方有布條,但是路跡不明顯;舊山徑可下文湖街,現在己不看不出任何路跡。不過看這眼前的展望視野,整個人都輕鬆多了。照圖資資料所示,只需順著登山上來的路線往另一方向走就能順登西湖山,但當我們看到眼前原有的路徑方向之後又傻眼了!又是一堆雜草叢生根本無法辨識路徑的地方。其實爬山前我們照例都會先閱讀一些登山前輩的旅記,雖然知道這兩個小山頭都比較冷門,而且大多敘述路徑不太好走,我們今天親身體驗卻的確如此。

金面山的地質是二千多萬年前沉積而成的「木山層」,木山層的砂岩層面上內含石英成份,經陽光的反射會閃閃發亮,可試著從岩石表面輕挖幾顆石英結晶,或是在地上檢幾顆也可以,這裡到處都是石英顆粒。此地的風勢非常的強勁,樹木的高度也顯得低矮緊密,在每年在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裘下而形成風剪作用導致「風衝矮林」現象發生。

強勁的東北季風,有如一把利剪,樹木的面風向修剪的多,背風的地方剪的少。所以,從樹形就可看得出風向,此稱為「風剪樹」。在迎風面的森林,因為風的緣故,第一層喬木長得幾乎和第二層喬木一樣高。又由於頂芽遭風剪而枯死,因此側芽發達,故雖喬木、而有灌木般的外形。此時林冠變密,陽光不易穿入,不利林下的地被植物生長,底層則僅有零星的灌木,很少草本。這種終年受強風衝擊而改變結構及外形的森林,即為「風衝矮林」。

接著要朝西湖山方向前進,雖然確定上方即是西湖山,可是我們左看右看都找不到路!!在基石週圍找了許久,我們試著要硬闖突破那些雜草與樹枝,腳下的那些芒箕很刺,實在很怕被帶刺植物給刺中大小腿,身上也沒有任何大一點的刀具來劈荊斬草。終於看到布條,再往上走一點,就找到路徑了!!順著前輩們的路條一路登山往上爬,那條山稜路線的路徑都快被草給掩沒了!!快要絶跡的感覺。雖然有路條與路標指引,不過因人氣較低,步道的草長到遮蔽看不見路況;終於在稍陡上一小段後,就到達一堆石頭堵在路上。

原本以為這一堆石頭就是山頂,但是感覺很怪的是後面的路似乎還有比較高的地方,雖然說基石不一定是在最高處,但是這一顆石頭根本也不像是三角點!附近雖有登山條,但是並無發現山頂標示,印象中紀錄裡的西湖山應該不是這樣的?在那堆石頭處想了一陣子,決定繼續往前走走看!但是這顆石頭往後繼續走的路徑就開始不明顯了,而且芒箕越來越多,經過那堆石頭處之後路徑幾乎消失!芒箕粗骨刺著腳還真難走。

爬過那些沒有路的路之後,終於眼前出現了一個小空地,地上一顆很明顯的基石,這才真正地走到了西湖山頂。西湖山標高大約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山頂上並無展望,附近芒箕叢生把所有路跡通通掩蓋,隱約還能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所以山頂側面應該距離道路不遠,順方向看去還有指示通往金面山的路牌,那就是我們原本想順行的山稜路線。山頂上沒什麼好看,休息一下拍些照後再往前推進,沿稜線開始往下。

這條小徑剛開始還不難行,雖然明顯很少人走,不過路徑還勉強可以辨識,順著還能稍微辨識出來的小徑往下一路走去,比起小金面山那些清楚好走多了。途中遇到一井緣痕跡,莫非此處曾經住人?往下穿過一片竹林之後,抵達北邊通往西湖山基點的入口。登頂入口發現有些許登山條,這個入口處不是很明顯,登山條也不多而且殘舊,數公尺處外即為一多叉路口。多叉路口北邊都是金面山親山步道的支線,可以連接到大崙尾親山步道的南面步道。多叉路口南邊都是連接到內湖路一段 91 巷,事實上這裡應該算是內湖路一段 91 巷的巷底。

過了多叉路口鋪了大塊地毯,走起來還挺有趣好走的。我們繼續順路走向地毯大道旁的水泥步道,往下走到通往柏油路的叉路口時,原來這裡又連接到內湖路一段 91 巷,柏油路往上是亂土石車道,會又接到剛剛經過的內湖路一段 91 巷巷底。順著 91 巷柏油路一路走下去,路旁有幾株梅樹,一片白茫茫梅花覆蓋枝頭的景象,煞是好看,沒想到內湖附近也可賞梅。迴頭彎處有一座黃氏宗祠,為屋頂陡斜,兩端對稱的中式建築。斜屋頂採用黃瓦片層層搭扣,外觀上,因為黃瓦與紅色牆面而呈現強烈色彩對比。除此之外,使用磨石子、彩色瓷磚也頗為典雅。

繼續順著 91 巷柏油路往下,路旁有步道指標,有「德明技術學院體適能課程上課步道1000公尺」標示牌往右,左側有一條產道支線的水泥小徑步道,穿越產道而截彎取直,看來可以直通德明技術學院後山田徑場。回頭眺望這一條山稜,有許多山頭林立,因此沿著稜線走就必須上上下下數次,每過一個山坳,就要再陡上一次,路雖好走,卻也有點消耗體力。稜線為岩層層面,較硬的砂岩形成抗蝕力較強的東面,較軟的頁岩或較破碎的岩層,則被侵蝕凹下形成每個山頭的西斜面,斜面岩性較軟,土壤化育較豐富,植被較豐。 

其實西湖山、小金面山稜線一帶真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東西,每個登山口也都各有特色;途中可看到許多不同的兩棲類動物在活動,也很幸運地看到了不少可愛的昆蟲,像是鍬形蟲、竹節蟲、角蟬等等;此外,台北郊山步道四通八達,除了走西湖山、小金面山稜線稜線外,也不少人從此處往西走通往劍潭山,往東走通往剪刀石山與金面山,以及往北走通往忠勇山、與大崙頭尾山親山步道。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金面山登山步道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西湖山、小金面山 (1).JPG
美麗華摩天輪。

 

西湖山、小金面山 (2).JPG
『歡迎來到內湖』入口意象。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9).JPG
伍角船板。

 

西湖山、小金面山 (59).JPG
德明技術學院大門。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8).JPG
文湖街 81 巷。由此繞至德明技術學院側門。

 

西湖山、小金面山 (60).JPG
德明技術學院側門。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7).JPG
宇靈寺階梯入口。

 

西湖山、小金面山 (61).JPG
內湖路一段 91 巷 92 弄。西湖山、小金面山登山口由左側上山。右側為德明技術學院後方圍牆。

 

西湖山、小金面山 (62).JPG
金面山盧山慈惠堂。

 

西湖山、小金面山 (63).JPG
內湖聚湖宮。

 

西湖山、小金面山 (64).JPG
內湖聚湖宮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65).JPG
內湖聚湖宮旁涼亭。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5).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4).JPG
路旁一可愛人家擺飾。

 

西湖山、小金面山 (66).JPG
路旁一可愛人家擺飾。

 

西湖山、小金面山 (68).JPG
西湖十四號涼亭。

 

西湖山、小金面山 (69).JPG
西湖十四號涼亭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67).JPG
西湖十四號涼亭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70).JPG
西湖十四號涼亭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71).JPG
西湖十四號涼亭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3).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72).JPG
曾公墓前迴車處。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2).JPG
曾公墓前回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73).JPG
曾公墓前木瓜樹四株。由後方竹林進入。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1).JPG
竹林小徑旁偶有布條。

 

西湖山、小金面山 (74).JPG
竹林小徑錯綜複雜。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0).JPG
至竹林上方上稜。

 

西湖山、小金面山 (75).JPG
路旁樹上有記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76).JPG
見一乾涸水塘,應本做灌溉用水。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9).JPG
前方似乎有一絲亮光。

 

西湖山、小金面山 (77).JPG
明顯土徑沿著岩壁緩緩而上,才一個轉彎視野變得非常寬廣,且這一段亂草不多,林相轉變為矮木與些許芒草。

 

西湖山、小金面山 (78).JPG
俯瞰山下的德明技術學院。

 

西湖山、小金面山 (79).JPG
俯瞰山下的美麗華摩天輪。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80).JPG
居然看到網友所說的天線,顯然小金面山的基點到了。

 

西湖山、小金面山 (81).JPG
指標指著往西湖山 20 分鐘。

 

西湖山、小金面山 (82).JPG
小金面山,標高約 129 公尺。

 

西湖山、小金面山 (83).JPG
小金面山,標高約 129 公尺,山頂展望非常好,因為並不高,西湖這一帶整個都能清楚的進入眼中。這兒也是遠眺台北盆地的景點之一,今天的天氣難得不錯,站在登高望景,視野遼闊,心情為之舒暢。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5).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7).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5).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7).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8).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1).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3).JPG
往金面山方向稜線望去。

 

西湖山、小金面山 (84).JPG
小金面山基石後方有布條,但是路跡不明顯。

 

西湖山、小金面山 (85).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

 

西湖山、小金面山 (86).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

 

西湖山、小金面山 (87).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

 

西湖山、小金面山 (88).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

 

西湖山、小金面山 (89).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前方舊山徑原來可下文湖街,現在己不看不出任何路跡

 

西湖山、小金面山 (90).JPG
小金面山,三角點基石。

 

西湖山、小金面山 (91).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3).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5).JPG
文間山的山頂。

 

西湖山、小金面山 (9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7).JPG
看來好像快到了,可惜還沒有。

 

西湖山、小金面山 (98).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9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1).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3).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1).JPG
終於在稍陡上一小段後,就到達一堆石頭堵在路上。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3).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5).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6).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7).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8).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1).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2).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3).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4).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5).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6).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7).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28).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31).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32).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33).JPG
西湖山標高 196 公尺,都市計畫處四等三角基石 116 號。

 

西湖山、小金面山 (3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35).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3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37).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38).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8).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1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2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3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1).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3).JPG
西湖山登山口指示牌。

 

西湖山、小金面山 (44).JPG
西湖山登山口,有看到指示牌嗎?

 

西湖山、小金面山 (17).JPG
西湖山登山口。

 

西湖山、小金面山 (45).JPG
多叉路口。多叉路口北邊都是金面山親山步道的支線,可以連接到大崙尾親山步道的南面步道。多叉路口南邊都是連接到內湖路一段 91 巷,事實上這裡應該算是內湖路一段 91 巷的巷底。 

 

西湖山、小金面山 (4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7).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8).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9).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50).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51).JPG
內湖路一段 91 巷的柏油路盡頭。

 

西湖山、小金面山 (52).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53).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54).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4).JPG
黃氏宗祠涼亭。

 

西湖山、小金面山 (5).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6).JPG
黃氏宗祠前展望。

 

西湖山、小金面山 (7).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8).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9).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10).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11).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12).JPG
黃氏宗祠。

 

西湖山、小金面山 (13).JPG
梅園。

 

西湖山、小金面山 (14).JPG
梅園。

 

西湖山、小金面山 (15).JPG
梅園。

 

西湖山、小金面山 (16).JPG

 

西湖山、小金面山 (55).JPG
內湖楓樹福德宮。

 

西湖山、小金面山 (56).JPG
內湖楓樹福德宮。

 

西湖山、小金面山 (57).JPG
內湖路一段 91 巷。

 

西湖山、小金面山 (58).JPG
內湖路一段 91 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