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內湖區 忠勇山親山步道】

 


忠勇山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是市政府規劃的20條親山步道之一,與信義區的象山步道一南一北,堪稱大台北地區路網最發達的郊山步道,也是距離市中心最近的都市之肺。

 

海拔 325 公尺的忠勇山屬於五指山系支稜,高度雖不高,但山勢挺拔,外型頗似金字塔,其實忠勇山舊名即為「尖頂」、「大尖山」,與鯉魚山和圓覺尖山並稱「內湖三尖」,從內湖金龍路可健行上山,亦可開車至碧山巖後,再步行上山頂。

 

忠勇山頂視野良好,曾名列「內湖八景」之一,許多民眾清晨即登高在此做早操,山頂的小公園內運動設施一應俱全,圍繞著高聳的蔣公銅像,所以早期登忠勇山如同「朝聖」,若從金龍禪寺方向往上走,沿途石階還不少,免不了會覺得像是在爬「好漢坡」。

 

步道沿途林相茂密,綠蔭遮天,即使炎炎夏日造訪,也不用擔心要受日曬之苦。初夏季節,攀附在樹上的酸藤開滿粉紅色小花,彷彿為樹木披上了一層淡雅的薄紗;步道隨處可見蝴蝶飛舞,若是稍加留意,有時也能看到成群的台灣藍鵲飛過,耳畔時常傳來的嘓嘓嘓叫聲則是有著五彩羽衣的五色鳥。

 

忠勇山山頂小公園附近,視野良好,近看大湖和白鷺鷥山、稍遠處是汐止一帶山丘,往另一側的北面望去就是大崙頭尾山,而遠眺可見鄰近台北東區的四獸山,幾乎是將台北地區的遠山近水「一網打盡」,難怪忠勇山過去曾是內湖舊八景之一。

 

位在山腰的碧山巖也是大家公認的賞景好所在,站在寺前平台俯瞰,群山環抱的台北盆地盡入眼底,近處見鯉魚山、山腳下的梯田和金龍寺全景,遠處是蜿蜒的基隆河和淡水河、信義區摩天大樓;山水相映成趣,如果晴空高照,往東可遠望九份雞籠山、金瓜石的茶壺山,往西眺望林口台地,往南則見北橫群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