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縣 龍潭鄉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上游段,橫跨龍潭及大溪兩鄉鎮。因為溪水出口處有雙峰對峙,狀如石門而得名。水庫竣工於民國五十三年六月,壩高 133 公尺,集水區面積 763.4 平方公里,設有後池堰、發電廠、石門大圳及環湖道路,具有灌溉、防洪、發電、觀光等多功能的水庫,是台灣光復初期所完成之大型水庫,也是東南亞最大的水利工程。

 

登壩頂高台遠眺,環湖山水如詩如畫,鍾靈毓秀,美麗風光多聞遐邇,是台灣北部最知名的觀光旅遊勝地。環湖山區林相為原始林、竹林及人造楓樹林,自然生態相當完整,因此鳥類甚多,以低海拔鳥種為主,秋冬季鳥況最佳。常見鳥種有頭烏線、繡眼畫眉、小彎嘴、大彎嘴、山紅頭、綠繡眼、臺灣紫嘯鶇、黑枕藍鶲、斑文鳥、白頭翁、八哥、大卷尾、小啄木、五色鳥、竹雞、紅嘴黑鵯、臺灣藍鵲、大冠鷲、鳳頭蒼鷹、松雀鷹、巨嘴鴉、樹鵲、白環鸚嘴鵯、白腹秧雞、翠鳥;秋冬季節有過境鳥及中高海拔降遷鳥類,如黃尾鴝、紅尾伯勞、鸕、白耳畫眉、藍磯鶇、鶇科及山雀科鳥類。春夏之際,八色鳥會在此繁殖。難得的是朱鸝、綬帶鳥也曾出現過。賞鳥路線可走後池線,即由石門水庫風景區高線管理站開始,經高、中線楓林大道、溪洲公園到溢洪道停車場全程約6~8公里;環湖道路線則由大壩東側起,沿環湖道路經湖濱亭、無名亭、石門苗圃,再前行至懷德橋及阿姆坪,全程約10公里。

 

尤其春夏秋冬的花顏也各擅勝場:春天,桃花、櫻花、杜鵑滿山盛開;深春與初夏,白色油桐花有若細雪輕綴山林:仲夏,濃蔭密布,處處沁涼;秋天,楓紅層層染紅水庫之秋;冬日,梅花盛開,耶誕紅開遍環湖路,真是美不勝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