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4號縣道】

 

今年因氣溫暖活的早,櫻花開於此刻已值最美的「盛花期」,讓各地高海拔山林為之變色,趁此時驅車漫遊苗124號縣道,最能飽覽這一季大自然之美,及感受季節交替的訊息。

這條公路由三灣起進入山區並循中港溪溯行而上,沿途在獅頭山風景區、南庄一帶,就可見中港溪兩岸青翠的山林被櫻花染上層層的粉紅,而公路上也四處可見紅花繽紛,有如鋪上一層層紅妝。公路過了南庄,續經蓬萊、八卦力和仙山靈洞宮而抵達獅潭,沿途的櫻花更為密集可觀,令人驚豔連連。不過,櫻花的花期僅存約半個月的時間,想賞花得把握時機。

 

*******************************************************************************************

 

 

 


 


 

 


 


 


 



 

 


 


 


 

【苗栗縣 南庄鄉 八卦力部落渡假村】

 

光緒十四年(1888),劉銘傳欽使來台巡撫,明令撫蕃歸化政策,派員進駐田尾(現田美村)招撫子民,此為官府進駐本鄉的第一站,此後向南開發,此為「南庄」地名之由來。

 

八卦力部落賽夏族語原稱「拉嘎散」,意指樟樹很多的地方,日治時代以本地從大湳橋下的南河往南算起,至此總共有八個山頭起伏,因此以日語「八個山」的發音稱為HAKALIKI「哈嘎哩基」,光復後諧音為八卦力,沿用到今天。

 

八卦力部落渡假村座落於山林間,擁有絕佳的視野、最原始的自然環境,以及與都市決然不同的生活步調。八卦力渡假村,一切很簡單,也很自然,卻是處處都充滿了山林的氣息,與過往旅客的甜美回憶。長年存於層層山巒間的八卦力,四周雲霧環繞似乎有那麼幾分人間仙境的感覺,村中居民以種植高冷蔬菜為主要作物。山林與建築的完美組合,在八卦力部落表露無遺。更會驚歎於原住民對大自然保護的不遺餘力,他們將祖先所留存下來的美景,照顧得宜,山澗溪流,秋林楓紅。踏入這個山林清地,就會發現陶淵明嚮往的世外桃園,或許就藏匿在這裡。

 

八卦力所有民宅的外牆,都刻意地以桂竹包裹裝飾,很多人家的庭園裡,還有由傳統瞭望台衍生的木造涼亭,讓人覺得充滿鄉村風味。沒了車水馬龍的喧鬧聲,取而代之的是山裡各種蛙鳴、蟲聲伴人入睡,當清晨的第一道陽光照下,山裡早起覓食的各種鳥類,早已迫不及待的叫人感受山林裡的早晨活力。或許會見到遍野的櫻紅,才發現原來根本就在櫻花林裡了。不管任何季節,住在八卦力,都有讓人驚訝的美麗發現。

 

「八卦力吊橋」吊橋是連接部落與八卦力的吊橋,每人總是有大批遊客前往,在此可以欣常山中變幻莫的美景,下頭又有小溪流過。不論民眾從南庄或獅潭開車過來,都會看到這座橫跨南河上的「八卦力吊橋」,早期這是本地部落與外界聯繫的唯一孔道,如今這座橋已經成為遊客留影的焦點。八卦力吊橋的紅色橋墩、鋼繩、枕木階看起來有些年久失修,但行走時卻像超級彈簧盪呀盪地,搖晃程度較一般吊橋更有力,益添驚險有趣。

 

圓舞場是賽夏族舉行矮靈祭及日常各種祭典的主要場所,一旁的文物廣場可供欣賞賽夏族古老習俗的木刻。圓舞場步道其實是一條柏油舖成的車道,由八卦力一路通達蓬萊村綠色山莊,兩端都是起點,也互為終點。由八卦力出發有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一路下坡,賞花不必氣喘吁吁,大可輕鬆優雅的在林蔭下好好欣賞歌舞。圓舞場是賽夏族原住民重要的場地,每年只要有祭典,八卦力賽夏族原住民就一起在這裡舉行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