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新豐鄉 紅樹林


【新竹縣 新豐鄉 紅樹林】


新豐紅樹林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河出海口附近,新豐紅樹林佔地8.5公頃,它是北台灣地區為一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並且是台灣唯一建有觀賞步道的生態保護區。

紅樹林的形成原因:
紅樹林的定義『生長於熱帶或亞熱帶海岸最高潮線以下及平均高潮線以上間之喬木或灌木,稱為紅樹林 』,紅樹林是很有趣的植物,例如它有胎生、呼吸根、支撐根等特殊演化,紅樹林而且有它一定的作用,可以維持濱海濕地的豐富生態,還有防風、抗海潮侵蝕等功用,主要在於漲潮時紅樹林的生育地會淹水而形成所謂的水中森林。而在這河、海跟陸地交接的地方,不僅水、陸棲生物俱存,加上河流從上游攜帶下來豐富的物質堆積於此,亦可以養活眾多的生命;台灣原有細蕊紅樹、紅茄苳、水筆仔、五梨跤、海茄苳、欖李,現在只剩下後四種紅樹林,全省西部以往很容易就看得到。

新豐紅樹林的紅樹林分布:
紅毛河口堆積的豐富有機物質,是紅樹林與棲息期間的蟹類最佳的生態系,新豐紅樹林承接紅毛河沖刷而下豐富的有機物質之後,在出海口形成廣大的沼澤地形,南岸是生長茂盛的水筆仔、海茄苳林,北岸近處是紅毛港碼頭,更遠處靠近海邊則又有大片混生林;另外,新豐紅樹林設有步道和涼亭,是國內唯一具有生態觀光條件的紅樹林保護區,最理想的觀察時間在潮水最高後三小時,便可以看到潮間帶生物以及鷸鴴科鳥類覓食情形,生態資源十分豐富。

紅樹林的潮間帶生物:
『招潮蟹』是紅樹林中的嬌客,在紅樹林生長的招潮蟹,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雄蟹有一個巨大的鉗腳,另一邊卻是小巧可憐如叉子般的小螯腳。在功能上小螯腳是供進食之用、大鉗腳則是最佳護衛武器及求偶時向雌性展示的英勇象徵,在新豐紅樹林沼澤中最常見的螃蟹有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在紅毛河兩岸棲息活動的另有萬歲大眼蟹、台灣厚蟹、摺痕相手蟹、斯氏沙蟹、股窗蟹等;『彈塗魚』為紅樹林中較特別的動物,屬於鰕虎科,能夠適應沼澤地半水半陸的潮間帶環境,憑藉濕潤的皮膚和鰓室中的水來呼吸;『花跳』的習性跟彈塗魚類似,但體型較彈塗魚大,但因適應力、活動力較差,因此只能在泥灘地活動,無法上岸,但是生態習性也是值得民眾觀察。


 


 


 


 


 

 

 

******************************************************************************************


 


【鳳坑村 姜厝朴樹林保護區】


鳳坑村,是個老朴樹與傳統三合院伴生的小村莊,圍繞著村落而生的百餘株朴樹一直守護著這個地區;小村莊外來訪客不多,走進這裡,只聽得各家看守門前的小狗此起彼落地吠叫,他們都清楚地劃分著責任區,走到東邊,西邊的小狗就休息,走到西邊,原本趴在地上的兩三隻小狗立即進入警戒,汪汪叫了起來,叫聲絕不會重疊,好像早就分配好了一般。

鳳坑村位於紅毛港木麻黃防風林後方,這裡擁有台灣密度最高的朴樹林,朴樹不但多,且有百年曆史,稱得上是台灣“國寶級”的景觀;雖然已悄悄出現幾棟現代化的透天厝,但村中大部分居民還是住著傳統的三合院紅磚古厝;這裡大部份人家都姓姜,門楣上方挂著「天水堂」,正是姜姓人家的堂號。

造型各異的老朴樹圍繞在古樸的三合院旁,形成鄉村才有的恬靜氛圍;朴樹為榆科的落葉喬木,樹型並非筆直,但老樹展現的龍盤虎踞姿態,卻比一般樹種更顯生命力,冬天時葉片全部落盡,枝條叱吒向天,極富勁力,而此時的春天,淡綠的新葉爬滿枝條,透著光,卻是粉嫩可人。

雖然擁有這樣國寶級的景觀,但識途而來的遊人並不多,也許是朴樹並沒有五彩繽紛的艷麗花朵,差了一些吸引力,不過,也因為外客不多,村落才能維持雞犬相聞的寧靜氣氛。村口的一棵老朴樹下,擺放著各家淘汰的桌椅,拚拚湊湊地圍成了一個泡茶、下棋講古的區域;除了因百餘棵老朴樹聞名,這個村莊裏的老人們的休閒方式和其他鄉下地方並沒有什麼不同。

鳳坑村怎麼去?沿走 15 號省道可進入新豐鄉,鳳坑村入口就在王爺橋附近,若是由北而南,過王爺橋後有一小路進入可抵達鳳坑村。


 


 

 

******************************************************************************************

 

 


【池府王爺廟】


池府王爺廟建於清道光年間,民國三十八年鄉民募款重修,又稱「池和宮」位於紅毛溪北岸,附近千峰聳疊,翠巒環抱,景致幽美。廟貌古樸,廟前殿分為三部份︰中央為山川門,東邊是龍門,西邊是虎門,屋頂為燕尾垂簷歇山式。 廟後闢有花園,花木倉鬱,環境清幽。

王爺又稱千歲、千歲爺、瘟王,主角大多為書生或進士,《台灣省通志宗教篇》詳細的介紹王爺的出處,而《福建通志》卻鮮少錄之,僅『池王爺』一詞,在《馬巷廳志》有記載,台灣王爺的出處,充滿了穿鑿附會的色彩,大多有姓有名亦屬人鬼信仰,即歷史上有功績、有善行、有得道或冤死或捨身示警或覆舟罹難者,經由皇帝或玉帝敕封為神者,隸屬於中天管轄,代天巡狩,綏靖轄域。王爺又分為三、五府王爺或五、十二年王爺,五府王爺主要以書生或進士為主,五年王爺則是以十二值年代天巡狩為主,五年王爺最早是從雲林褒忠鄉馬鳴村鎮安宮開始祭拜的,早期也是從福建泉州坐王船漂來,因每五年舉行祭典一次,所以稱五年王爺,五年王爺事實上是天庭的值日神,僅稱其姓。後來十二值年千歲的姓被確立下來,又南部地區各地瘟王醮所請下來的值年千歲數目不一,又有所謂的三年王爺(西港王醮、佳里王醮),一般常見的代天巡狩廟均以三年王爺或五年王爺居多。

紅毛港相傳是荷蘭人當初登陸台灣時的港口,可想而知這裡當時是個多繁榮的地方。但是後來泥沙淤積而逐漸的沒落。這一片的海岸因為海浪不斷的拍打岩岸,讓這裡常見有一顆顆圓滾滾的小石頭,和青蚵,所以很多的遊客喜歡來此尋寶,希望有機會找到這裡沒有受到污染的大青蚵。從紅毛港往後頭走,就會走到池府王爺廟,相傳這王爺神像是由大陸泉州渡海來的,這艘王船來到了新豐時,船內載滿了食物和建材,當地的居民認為這是神的指意,於是就在王船抵台的港口建了廟,來供奉和祀拜。由這傳說可知,池府王爺廟的所在地,本來是活龍口,帆船是可以直駛至岸邊,可是隨著泥沙的淤積,讓這裡早已是蒼海變良田,往日的港口景象只能從老人家的口中想像了。一進入廟口,看到的不是一般的兇惡的門神像,反而是一張笑臉迎人的門神,讓人倍感親切。廟的後方還闢有一個小花園,園內種的多是巨大大的樹木,如銀樺樹、杉柏等,漫步其中自然會有種平靜祥和的感覺。


 


 


 


 

 

******************************************************************************************

 

 

 

 

【新豐海堤(濱海遊憩區)】

新竹的紅毛港海堤。這裡有一條好長好長的海邊堤防,沿著海邊而走,下面有沙灘、石堆和小溪往大海裡流。還有咖啡車的露天咖啡座,讓咖啡香混合著大海味道,一起看海喝咖啡。

新竹新豐鄉海邊,新豐溪出海口附近,就是紅毛港的所在地。走進紅毛港的時候,可能感受不出港口的味道,因為海邊灘地淤積的關係,紅毛港已經不再有明顯的樣貌與規模,只留下它的歷史足跡,讓路過的旅人感懷過往。

延長的觀海大道,向北一直銜接坡頭漁港,連結兩地的觀光旅遊,串成濱海單車的旅遊路線。民眾旅遊行經此地,可在海堤散步欣賞落日斜陽,或者騎單車優閒地穿梭在附近的池和宮、木麻黃林及朴樹林,尤其姜家古厝周圍的一百多株朴樹林,樹型特別優美,保證令人流連忘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