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縣 新埔鎮 南園】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山中園林,由聯報系創辦人王愓吾先生委請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落成於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十六日,距離至今近二十年,聯合報創刊三十四週年社慶時,作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

 

南園以江南園林為師,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搭建出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

 

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 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南園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以卡椎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全。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大量使用紅磚紅瓦,舖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與明朗。

 

以傳統的空間情趣為建築,主建築名為「南園」。園區的地形三面環山,中央有一脈低矮的丘陵,把全區分為兩半,左邊形勢較開朗連著一片果林,右邊則較含蓄圍護緊密,兩區在倚山之高處,南園內有東亭、西亭、中亭、同心樓等建築物美觀大方,有中國庭園的意味,風景非常優美。但南園不對外開放,非聯合報系員工前往參觀,須先提出申請。

 


《我要怎麼去》
開車:
◎ 南下:中山高楊梅交流道出口下,循台一線南下往新竹方向直行,於台一線 55.6 公里處左轉後,沿途即有路標指示入園方向,亦可沿竹 12 號線道行駛約 6 公里處右轉竹 13 號線道,即可抵達南園。
◎ 北上:中山高湖口交流道出口下,循台一線北上往楊梅方向 ( 朝湖口老街 ) ,於台一線 55.6 公里處右轉後,沿途即有路標指示入園方向,亦可沿竹 12 號線道行駛約 6 公里處右轉竹 13 號線道,即可抵達南園。
坐火車:
◎ 於湖口火車站下車後,搭乘站外攬客之計程車即可直達南園,單趟車資 200 元。

 


《旅遊資訊》
服務電話: 03-5890011
傳真號碼: 03-5890018
電子信箱: garden.nan@udngroup.com
南園網址: http://gardennan.udn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