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縣 三義鄉 勝興車站】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過去曾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清朝時稱『伯公坑』,「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

在民國二十四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中,勝興車站是該地區唯一未受到損傷的車站。民國六十三年擴建運轉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全面整修,興建至今已有將近九○年的歷史。車站的本體為日式木造建築,以大陸福州杉當建材,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其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也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勝興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四○二、三二六公尺。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

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過去曾是台鐵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勝興站也曾是山線鐵路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北距三義五公里,南離泰安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

勝興站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當然這只是傳說,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勝興火車站在西部海拔最高峰關刀山山麓,四面環山南北各有隧道、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勝興車站建於民國5年,至今已有90年的歲月,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外觀洋溢著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特殊的是勝興車站這棟建築不使用一根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

勝興車站只是小站,並不停靠莒光號,自強號等列車,但縱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故有其重要功能,但在山線雙軌鐵路通車後,勝興車站和沿線舊有的鐵路及隧道,也隨之走入歷史,令人不勝唏噓。現在到勝興車站的 Joy and Tom 卻多了一份緬懷,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越野車手馳聘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已於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於 1905 年左右竣工,和「勝興車站」一樣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上面特別標示記號。民國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一日清晨,台灣中部『關刀山大地震』,震央約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Joy and Tom 望著「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五十公尺,曾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現今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公認最美的景點。

龍騰斷橋俗稱『糯米橋』,又稱『魚藤坪斷橋』,當時由廣東師傅來此興建,全橋沒有用到一根鋼筋,全以造型優美的圓拱來支撐橋面重量,既美觀又堅固,體現古早的造橋技術;隨著山線改道和停駛,以及 1999 年『九二一大地震』又使部份結構崩塌,龍騰斷橋的景觀遂成為台鐵第一奇景。

 

《我要怎麼去》

 

大眾交通運輸:
 A.客運:
  a.國光客運:
   北上:中興號:從高雄東站出發,每天有四班車北上至西湖渡假村
      國光號:從高雄站出發,每天有四班車北上至西湖渡假村。
   南下:從國光台北西站至埔里的班車,均有經西湖渡假村,從早上
      7:00至下午4:00整點發車。
      ※至西湖渡假村下車後,可轉新竹客運至三義。  
  b.新竹客運:
   行駛路線以三義及附近鄉鎮為主。  
  c.仁友客運:
   行駛路線以台中、苗栗、三義為主。 
   
 B.火車: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站均有開出經三義站的火車(復興號
     、莒光號)。

 

自行開車:
    北上:a.循13號省道經台中后里約一小時即可抵達三義。
    b.走中山高速公路北上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南下:a.走北二高者至新竹系統交流道接中山高抵三義交流道下。
    b.走中山高速公路者南下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