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 燕巢鄉 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溪發源於高雄縣田寮鄉及燕巢鄉交接境內的烏山頂(旗山鎮中寮西南方千秋寮、養女湖附近),全長38公里,流域面積137.07平方公里,是本省主要河川之一,以幹流長度來看,排名全台第34。岡山舊稱阿公店,而阿公店這個地名的由來,依據臺灣府志街市項載,岡山有阿公店街之名,咸認為有一老翁所開店鋪故得稱,阿公店溪遂以岡山過去先民所稱來命名。

 

阿公店水庫的水源來自岡山地區生命之水的阿公店溪,壩址位於小崗山東南邊,阿公店溪支流濁水溪與旺萊溪兩大支流交會處,由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於1942年開始截溪築壩,目標以防洪為主,同時兼具灌溉、水源供應和觀光功能。阿公店水庫興築目標以防洪為主,灌溉、給水次之;因此它的溢洪道採取造型美觀的牽牛花式堅管溢洪道景觀設計,景觀特殊。阿公店水庫是阿公店溪上游旺萊溪和濁水溪的匯流處,也是台灣第一座多目標水庫,兼具了防洪、灌溉、給水和觀光的功能。阿公店水庫的水面遼闊,在乾季時會浮出幾座沙洲。阿公店水庫四周的岸旁常見到垂釣的遊客,增添了不少生氣。

 

阿公店水庫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期間興建,興建始於民國31年,由於受到第2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工程持續到台灣光復後的1953年才完成,施工時間長達12年,是台灣施工期間最久的水庫,但卻是第1座多目標水庫。阿公店水庫創下許多台灣第1紀錄,既是全台第1座多目標水庫,同時是攔水壩最長和施工時間最久的水庫,泥沙淤積量及污染造成的水質優氧化程度,也高居全省之冠。在毀譽參半的評價之外,阿公店水庫是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很適合全家踏青郊遊,共享田園風情。

 

由於具有多重功能,阿公店水庫溢洪道採取造型美觀的牽牛花式堅管溢洪道景觀設計,景觀相當特殊。壩堤中央設有排洪用的天井自然溢洪道,形狀像一個直豎的喇叭口,當湖中水面超過溢洪管口時,自然流入天井,再經由底下隧道排進阿公店溪中,也與石門和曾水等水庫,採用閘門控制溢洪的排洪方法不同。阿公店水庫壩型為滾壓式土壩,長2,380公尺,高31公尺,是台灣和遠東地區壩身最長的水庫,淤量也居全台水庫之冠,阿公店溪中上游污染源造成的水質優氧化程度也居全省水庫第一,並有加劇現象,正進行放水修浚工程,再造阿公店水庫新生命。在特殊景觀之外,阿公店水庫在1957年成功的自然繁殖草魚、白鰱和黑鰱,這3種魚自古以來在大陸均被人工飼養,無法在池塘中自然繁殖。阿公店水庫成功的先例,成為中外學界爭相研究的主題。

 

阿公店水庫於小崗山山麓,周圍為彎曲的小山峰環抱,湖面遼闊,乾季時浮出若干婉轉沙洲,雨季則水波漫漾,水從調節疏洪口排出,氣勢壯潤。水庫堤壩襟山帶水,南邊青山碧水、煙波浩渺,北邊居高遠眺大小崗山並矗,沿湖風光明媚,自然山色風景秀麗,身歷其境賞心悅目。旅遊途中隨處可見大崗山綠色之寶的棗子和芭樂,各有不同風味,龍眼、蜂蜜、辣椒醬和豆瓣醬也名聞遐邇,春夏之際蜜蜂交錯飛過馬路,穿梭於龍眼花叢中,呈現迷人的田園風光,更是令人回味無窮。在壩頂地形的相對高勢之下,四方的水庫全景一覽無遺,偶爾飄過的陣陣水氳,襯托著湖區飄邈之美,在此美景相伴之下,這就是最愜意的享受。

 

《我要怎麼去》
地址:高雄縣燕巢鄉西燕村工程路9號。
電話:(07)616-5641。
開放時間:不限。
交通路線:從高雄火車站搭乘高雄客運至燕巢,再包計程車前往。
自行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下岡山交流道,循186縣道至燕巢,左轉高34鄉道即可抵達,路程約6.5公里。

 

官方網站:http://www.wrasb.gov.tw/sw94/sw/sw_01_1.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阿公店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