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石岡鄉 石岡水壩】

 


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下游,行政區域隸屬台中縣石岡鄉。大甲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3884m)及南湖大山(3740m),流路長度140公里,石岡水壩位於大甲溪最下游,主要功能在於調節發電尾水,以充分利用河流水資源。地震後有效蓄水量為80萬立方公尺,每日可供應大台中地區飲用及耕地灌溉、工業用水,充分發揮大甲溪水資源的經濟效益。石岡壩為大甲溪流域綜合開發計畫中最下游的水庫,其功能在於調節尖峰發電尾水與流水資源,以作為台中地區灌溉及公共、工業用水,承上啟下充分發揮各標的最佳經濟效益。

 

石岡水壩全長700多公尺,目前石岡壩與鯉魚潭水庫聯合調配運用供應大台中地區220萬人口每日110萬噸公用給水,及由石岡壩供應1300餘公頃農業灌溉用水,以充分利用水資源。九二一地震中水門損毀的石岡水壩,經過管理中心的規劃及保留原貌,已建設完成「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正式對外開放免費參觀,讓民眾親身體驗斷壩景緻。

 

石岡壩在九二一地震中受到車籠埔斷層的影響,北側三道閘門嚴重毀損,在民意的要求下,重建工程中特別保留了斷壩景觀,為了生態保育,斷壩旁也設置了魚道,讓石岡壩成為兼具地震遺址與生態保育的國家級景點。石岡斷壩目前壩體損壞部分保留做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於16號溢洪道後方設置魚梯試驗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

 

管理中心於紀念地內設置地震相關解說牌,說明石岡壩當時的受損情形、地震強度、斷層帶位置圖等,讓來訪遊客更了解地震當時對本地所造成的影響。由於目前石岡壩停車場正在進行整修,民眾如欲至此參觀,請將車輛停放於規劃的位置,再步行進入參觀。

 

因石岡水壩建於車籠埔斷層帶上,在921強震之下,造成巨型的石岡壩15至18道閘門斷裂受損,為提醒國人勿忘地震,故保留此斷壩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地,並於16號溢洪道後方設置魚梯試驗道,維護大甲溪魚類生態。同時921地震紀念公園也連接東勢至石岡,壩頂上可一覽大甲溪的湖光水色。

 

《我要怎麼去》

 

由中山高(國道1號)或國道3號->接國道4號走到底->下台三線往東勢方向->於台三線166k處見 "埤頭里社區" 牌子左轉->萬順一街->碑豐橋順勢右轉->直駛1.5公里下坡即可到達。
 
官方網站:http://travel.shihkang.gov.tw/05_01_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