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大圳 (38).jpg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番外篇: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

 


平鎮此地舊稱為『安平鎮』,是因為以前為了保護從大湖口至中壢、桃園之行旅的安全,曾在此地設置了張望寮,所以原稱此地為『張望寮』,後來取以保護平安的意思,改稱為『平安鎮』。民國九年時,則簡稱為『平鎮』。

 

要說平鎮有什麼特別的觀光景點,大概平鎮市民自己也說不出來。不過那天 Joy and Tom 去拜訪「綠風草原餐廳」,卻意外發現平鎮市的另外一個別地洞天「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就在綠風草原餐廳的後方。「綠風草原餐廳」是高爾夫球場改建的庭園餐廳,面積廣達一萬四千坪,視野開闊,晚上整個餐廳外觀的氣氛很溫馨,走進餐廳。主建築物相當有質感,戶外有一大片草皮可以讓小朋友奔跑,用餐可以看到旁邊大片的草原,而且「綠風草原餐廳」的這個門牌很有趣『高雙里高山下 156-1』。

 

過嶺支渠雖然歸石門水利會管理,但是取水口卻不是來自石門大圳的幹渠,而是來自平鎮市彩虹社區旁的老街溪。過嶺支渠經大昌街及宋屋國小旁,進入平鎮市市區,再流入綠色廊道旁。老街溪上游污染嚴重,取水口時常看到污濁不堪的原水。有時若干工廠的排污口,則通過『暗道』與支渠相連,排出的污水呈紅褐色,且流量很大。

 

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屬於平鎮市鐵馬迎風自行車道的一部份,讓民眾安排單車遊也有不同的路線選擇。平鎮市內的石門大圳和石門大圳過嶺支渠,一直是農作物灌溉的活水源頭,沿線的水利設施,有虹吸管、渡槽、水橋等,每一樣都是先民智慧的結晶,現在仍然發揮輸水的功能,經由平鎮自來水廠,供應南桃園地區所需的民生用水。

 

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也是人行步道和單車道結合的休閒設施,位於高雙里,北起民族路口、南迄復旦路二段,全長1600公尺,區內有自行車道、林蔭步道、小型公園,附近休閒設施尚有市立游泳池、籃球場和網球場。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有完善的指示標誌,以及各項公共服務設施,也讓各地民眾能夠欣賞平鎮的田野風光。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新屋交流道下,下交流道往新屋方向走,第三個紅綠燈左轉 (陸光路),由陸光路進入,左轉清泉路,路旁大圳即為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
◎大眾運輸:
中壢:搭乘桃園客運「中壢→新屋」班次,於「雙連坡」站下車。由陸光路進入,左轉清泉路,路旁大圳即為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
新屋:搭乘桃園客運「新屋→中壢」班次,於「雙連坡」站下車。由陸光路進入,左轉清泉路,路旁大圳即為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

 


◎住址:桃園縣平鎮市高雙里高山下156-1號。
◎官方網站:http://www.smia.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石門大圳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05754/

 


石門大圳 (36).jpg 

 

石門大圳 (37).jpg 

 

石門大圳 (39).jpg 

 

石門大圳 (41).jpg 

 

石門大圳 (42).jpg 

 

石門大圳 (43).jpg 

 

石門大圳 (44).jpg 

 

石門大圳 (45).jpg 

 

石門大圳 (47).jpg 

 

石門大圳 (48).jpg 

 

石門大圳 (49).jpg 

 

石門大圳 (50).jpg 

 

石門大圳 (51).jpg 

 

石門大圳 (52).jpg  

 

石門大圳 (40).jpg 

 

石門大圳 (301).JPG

 

石門大圳 (302).JPG

 

石門大圳 (303).JPG

 

石門大圳 (304).JPG

 

石門大圳 (305).JPG

 

石門大圳 (306).JPG

 

石門大圳 (307).JPG

 

石門大圳 (308).JPG

 

石門大圳 (309).JPG

 

石門大圳 (310).JPG

 

石門大圳 (311).JPG

 

石門大圳 (312).JPG

 

石門大圳 (313).JPG

 

石門大圳 (314).JPG

 

石門大圳 (315).JPG

 

石門大圳 (316).JPG

 

石門大圳 (317).JPG

 

石門大圳 (318).JPG

 

石門大圳 (319).JPG

 

石門大圳 (320).JPG

 

石門大圳 (321).JPG

 

石門大圳 (322).JPG

 

石門大圳 (323).JPG

 

石門大圳 (324).JPG

 

石門大圳 (325).JPG

 

石門大圳 (326).JPG

 

石門大圳 (327).JPG

 

石門大圳 (328).JPG

 

石門大圳 (329).JPG

 

石門大圳 (330).JPG

 

石門大圳 (331).JPG

 

石門大圳 (332).JPG

 

石門大圳 (333).JPG

 

石門大圳 (334).JPG

 

石門大圳 (335).JPG

 

石門大圳 (336).JPG

 

石門大圳 (337).JPG

 

石門大圳 (338).JPG

 

石門大圳 (339).JPG

 

石門大圳 (340).JPG

 

 


=================我是分隔線=================

 


 

 

 

 

 

【桃園縣 平鎮市 石門大圳組曲之番外篇:石門大圳過嶺支渠綠色廊道、石門大圳社子支渠流蘇步道】

 

【桃園平鎮新安里.石門大圳社子支渠.流蘇步道】修築始末:
◎社子支渠:南起「石門大圳」,北接中壢市「埔頂支渠」,全長4020公尺,民國53年開始供應東勢、社子、埔頂地區的農田灌溉用水。
◎灌排分離:後來因為大圳兩旁社區林立,家庭用水污染灌溉用水,因此進行改建工程,將「灌溉用水」和「家庭污水排放」渠道分離,大圳面寬因此縮減,兩旁多出許多空地。
◎流蘇步道:全長1350公尺,將「平東路61巷」的「社子支渠」兩旁空地綠化,種了幾十棵人稱「四月雪」的流蘇樹,成為全台唯一的「流蘇步道」。 

 

全台唯一的流蘇步道就位在「桃園平鎮市平東路61巷」中,路口看牌旁有一棵好大的芒果樹,雖然非值花季,所以正午大太陽下的步道幾乎沒人。整條步道都是沿著大圳,隆隆水聲不絕於耳,剛開始一小段路因為兩旁還有住家,所以是沒有人車分道的柏油路面,但是因為僅約一輛轎車的寬度,幾乎沒有來車。

 

曬著陽光,慢慢散步,意猶未盡,回到停車處,決定穿越平東路,向「平東路68巷」走去,繼續沿著「石門大圳社子支渠」散步,只是這一段的住宅密集多了。路邊一間大大的「日揚幼稚園」,可愛的木屋建築很有外國風。進入鐵杆阻擋的人行步道,這裡的行道樹變成「台灣欒樹」,大圳旁邊都是眷村。

 

根據了解,流蘇樹的名稱由來,極可能和它的花朵有關,因為它的花冠裂片細又長,成簇開­展的結果;部分裂片也有下垂現象,與流蘇的模樣有點相似,因此才稱它為流蘇樹,於每年­從早春二月花開到四月間。然而,平鎮市社子支渠綠色廊道是全台僅有的「流蘇步道」,沿­著社子支渠種植六十株流蘇樹,步道全長 1350公尺,啟用以來,已成為當地新安、東安、華安等里休閒好所在。

 

流蘇為台灣原生植物,花朵初春綻放,開滿一樹流蘇般的花朵就像是為春天鑲上­美麗的白色花邊。這種花容獨特的開花植物,不僅台灣可見,大陸、日本和韓國也能見到此­姝美麗花容。社子支渠流蘇花步道的流蘇現已進入賞花期,雪白花容,別有風情,格外引人­注目。

 

往前不遠,以為走到步道的盡頭,沒想到過個小馬路,步道變成在大圳右側,但是旁邊種的不再是流蘇。步道旁是遼闊的水田,這一段的空氣好多了。一家鐵皮工廠建在大圳上,步道到此結束。全長 1350 公尺的小步道,一下就輕鬆走完,原路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