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橫山鄉 內灣村】

 


內灣所屬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落,油羅溪自古以清澈的水、豐富魚蝦與渾圓雅石使內灣有「內灣垂釣」馳名全省。溪谷卵石灘淺極具戲水消暑之遊憩價值,溪上更有「內灣吊橋」與「攀龍吊橋」之景,更是景色美不勝收。近年來政府推動懷古觀光政策,漫畫發明家劉興欽及當地住民團結一致將內灣打響名號,今日的內灣,假日人山人海,車位難尋,從公路俯視寬敞的河床,內灣風光以吊橋、老街、名聞遐邇,尤以吊橋每當假日限制人數通行都超載。

 

內灣戲院是於民國三十九年在主人楊盛泉的籌畫下落成啟用,是一間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主人因一方面經營山場,一方面經營製腦,故十分懂得山林粗重勞動工人的休閒需要,因此才在當時僅一千餘人的小村落營造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內灣戲院的前身為楊家主人經營的山場之「料坪」(即:停放林木材料的場所),而其早期以前料坪旁邊的三角折坡上還有「火鋸寮」(為新竹最早的火力鋸木廠),今仍可見其殘存的紅磚牆基。內灣戲院是由當時的竹東水泥名匠范進發所營建,建築主柱以清水紅磚砌作後再以砂漿粉光,屋架則採用日式大跨距木造組合工法,屋身則以當時極具奢侈的建材「板財」構成牆、屋頂版及門窗、欄杆及室內傢俱…等。屋頂在覆蓋衵式文化黑瓦,整體外觀又以二樓木造閣樓最具迷人,戲院內部為因應多功能使用狀況,舞台也設計得特別深,也因此為後來演出歌舞表演而名噪一時。

 

中正路形象商圈以中正路的街道為主,因「內灣形象商圈建設工程計劃」展開城鄉風貌的綠美化工作,並以「形象商圈」視覺形象塑造為主要計劃工作。輔以「CIS識別店招」的建立與商業服務機制的運行,期望使內灣村的經濟活動能開創新的活力使傳統產業文化得以傳續其精神。在本區內可處處感受到具有鄉土文化創意的「街道傢俱」的設置與「CIS識別店招」的建立,並配合商店服務禮貌的實施及各項別具地方特色的美食與富有人情味的各項商業服務。

 

內灣支線的興建可回溯至日治時代末期,當時日本政府發現尖石山區蘊藏豐富煤礦,遂有築設鐵路以利開採的計畫,不過才開工一年即因太平洋戰爭而停擺。隨著時代變遷及內灣的產業蓬勃發展,內灣在民國四十年才有火車運行通抵。今車站保有 50~60 年代的建築風格,並保留有一「通車紀念碑」足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目前車站每天仍與新竹對開11對班車,並以自強號列車的服務品質而僅收取復興號的費用在營運中,頗受居民好評,每逢假日遠自外地前來專程搭乘「內灣支線」進行鐵路之旅者亦與日俱增當中。

 

民國 20 年代,日本政府進行煤礦試採因而發現了內山有適合提煉焦炭的煤礦脈線與豐富的林木資源,因此開創了內灣繼「製腦」後的「伐木、採礦」的產業文化時代。而「木馬」就是當時內灣墾民以「伐木」為主要產業時期所普遍使用的一種「運材工具」。墾民利用「木馬」將木料綁捆於上,藉由堅硬材質的櫟木或赤柯為橫木軌道的「木馬道」,藉以拖行「木馬」以使木料能運送至村內的各處「料坪」而暫存、販售或加工。

 

內灣天主堂,本名:「聖母升天堂」,簡稱:「內灣聖堂」。於民國44年由雷德文神父開教,後由范賓神父出力較多,是本堂創立者。當時,內灣聖堂設於今廟坪下方陳振雲先生住宅處,為日據時代之「南河瘧疾防治所」址。因內灣煤礦開採熱烈、外來人口遽增、高危險性的營生行業使人的精神生活特別受到重視,於是人們便在新的宗教上得到精神信仰的寄託。民國52年,木匠大師陳振雲先生受邀前來內灣和天主堂建築師潘修士合作,興建天主堂於現址。原來教堂前身曾為製材所,故新聖堂就利用舊屋拆卸下的屋架檐樑再生使用。民國54年,新聖堂落成啟用。民國66年,范賓神父離開人世。直到民國70年內灣天主堂回歸九讚頭天主堂兼管。

 

廣濟宮是內灣村內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其源自民國八年因地處偏遠且惡疫流行及長年遭受生蕃猛獸危害,庄民乃奉迎褒忠義民爺於今大同路尾之民宅設廟,名曰:和平宮。民國十七年,因人口遽增且轄區居民原敬奉橫山沙坑三原宮,因山路崎嶇祭拜不便,庄民決定於今天主堂現址興建較具規模之廟宇,且更名曰:「廣濟宮」,除了原已恭奉之褒忠義爺外並增加供奉三大官帝、開漳聖王、天上聖母。民國二十六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致使該廣濟宮諸神明遭受廢棄。民國三十五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後,一因聚落逐漸上遷,二因日據時期將舊廟改做它用已毀其神聖性,故擇定現址遷建復原。民國七十一年,因其建築經歷了四十寒暑的風雨侵蝕而有頹圮之虞,故由當地有心人士籌建委員會而予以整修改建至今。 

 

內灣因當時林木業發達,因此由台灣省林務局在此設立「內灣檢查站」,以就近管制內灣地區的林木採伐事宜。站內亦有國外引進欲推廣之樹種如:柚木、脂胭木等之試種植物,後因伐木產業為煤礦產業的興起所取代後,該站的業務執行也告中斷,至今徒留遺蹟讓遊客去憑思。
 
《我要怎麼去》

 

1. 由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台120縣道>往內灣方向即可抵達。
2. 由中山高在新竹交流道下>台122縣道往竹東方向>再左轉至台三線>抵達橫山後左轉>往內灣方向即可抵達。

 

 

內灣線鐵道 (1).JPG

 

內灣線鐵道 (2).JPG


 


 


 


 


 


 


 


 


 


 


 


 


 


 


 


 


 


 


 


 


 


 


 


 


 


 


 


 


 


 


 


 


 


 


 


 


 


 


 


 


 


 


 


 


 


 


 


 


 


 


 


 


 


 

內灣線鐵道 (7).JPG

 

內灣線鐵道 (8).JPG

 

內灣線鐵道 (9).JPG

 

內灣線鐵道 (10).JPG

 

內灣線鐵道 (11).JPG

 

內灣線鐵道 (12).JPG

 

內灣線鐵道 (13).JPG

 

內灣線鐵道 (14).JPG

 

內灣線鐵道 (5).JPG

 

內灣線鐵道 (4).JPG

 

內灣線鐵道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