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龍潭鄉 桃園客家文化館】

 


桃園客家文化館該會館坐落位於龍潭鄉三角林,與龍潭陸軍輕航基地隔中正路相鄰。客家文化館規劃有地下一樓,提供93部汽車車位與42部機車車位停車場;地上興建二樓,規劃有五百人音樂廳及音樂資料館、行政管理中心、文學公園及文學資料館、視聽簡報室、研習教室、戶外表演場及社團辦公室,還有生態池及綠地等,採開放式空間,可以讓民眾共享綠地。

 

位於龍潭鄉中正路上的桃園客家文化館,縣長朱立倫 2006 年舉辦啟用儀式後,因內部軟體設施、承租經營等問題延宕兩年,期間僅舉辦過客家活動,其餘多處於閒置,地方還抨擊政府斥資數億元興建大場館,根本在養蚊子。客家文化館工程分為三部分,目前已完成冷氣空調與室內裝潢,未來將加強戶外木棧道、燈光照明與入口意象設計。另外還需要強化展演廳設施,以及建築環境美化工程。

 

此次展覽內容包括北閩南客史料、客家社團介紹、桃園古聖蹟亭歷史、三坑老街聚落調查等四部分,另還闢專區展出歷年桃園縣舉辦的客家文化節、桐花祭成果展;影音出版區則播放客家山歌、戲劇,與文化局出版客家主題活動,還邀來楊梅客家籍鐵雕藝術家鄭炳和鐵雕機器人作品。

 

鄭炳和從事資源回收5年,意外發展另類人生,利用廢銅爛鐵,透過獨特巧思,完成一件件鐵雕作品,讓人驚豔。當車床工20多年,因景氣關係,5年前改行收破爛,分類時,發現許多鐵器與金屬,造型精細,正好桃園縣環保局宣傳資源回收,鄭炳和也想改造回收場形象,開始拼裝組合作品。鄭炳和因為懂車床,很快可以透過焊接、搭架、彩繪,把廢鐵變成「機器人」。他製作一個機器人約1、2天,半年完成40多件作品。還加入樂器變成樂團,加輪子變旱馬,還有各種巧妙的作品,讓堅硬的鐵材,有了新生命。鄭炳和的機器人,可以用淨水器儲水槽當頭,冷媒管、排氣管、離合器做身體、避震器當腿,還有輪胎鋼圈做成底座,只要花一點巧思,靈感源源不絕。 

 

鄭炳和他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shb-blog
 
參觀完以上四個主題館之後,又順道在其他展場繞了一圈,發現果真如大家所說的變成了蚊子館。這真的是「客家人」所用的文化館嗎?Joy and Tom 有點懷疑。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桃園縣可以擁有一個負有豐富文化內涵的客家文化館,Joy and Tom 深信那是大家共同的心願與對新政府的期望。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北二高〉龍潭交流道(約68K)下→轉大昌路往石門水庫方向,接113線(中正路)左轉,到三林段直走,過民生路口即達桃園客家文化館。
〈台3線〉在龍潭一座未完工的城堡形建築處(怪屋)的多叉路口轉中正路直行,過民族路口,到三林段桃園客家文化館門前左轉即達。

 

官方網站:http://www.tycg.gov.tw/site/index.aspx?site_id=016&site_content_sn=1762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開放時間:AM09:00 ~ PM17:00。
門票: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