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 大溪鎮 桃園大圳組曲之三:桃園大圳水利紀念碑「供養塔」】

 


御成路古道,又稱栗子園古道,原本是蜿蜒難行之羊腸小徑,1923 年(大正 12 年)4 月,大溪鄉紳周明達等人藉當時東宮太子裕仁訪臺,以紀念皇太子行幸之名,行地方建設之實,籌募經費達 1,800 圓,將羊腸小徑改修為石板路,新建成道路也因此而命名為「御成路」。在興築石板路時,並於古道起點修建四角亭一座供行旅休憩使用,名為「翼然亭」。

 

御成路迄今維護良好,雖然不復當年肩負龍潭、大溪間的交通運輸重任,但依然是民眾健行運動的熱門林蔭步道。古道起點在大溪鎮員樹林國防大學中正嶺後門,終點在粟子園大溪加油站,長約1公里。石板步道古色古香,在濃綠林蔭之間拾級上下尤見幽靜之美。古道除了翼然亭,還有御成路紀念碑及桃園大圳導水隧道、供養塔等具有典故的老建築。

 

御成路紀念碑位於大溪古道頂端入口處的翼然亭旁,碑石上有大溪名士趙玉牒所撰的碑文以及當年大溪、龍潭地方人士的捐款名錄。桃園大圳是日治時期北台灣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由當時著名的營造廠商澤井組承造,自 1916 年 11 月籌備興工,直至 1928 年(昭和 3 年)年各支幹線全部竣工,歷時 13 年,總工程費達 426 萬日圓,其導水路總長度達 1,110 公里。

 

在導水主幹線工程中,施工時因公殉職及病歿的職工多達 55 人,為感念殉職人員,澤井組於幹線工期完竣〈1922 年 4 月〉後的同年 11 月擇定 3 號導水隧道出口處建立「供養塔」奉祀。主碑為整塊花崗石,正面以蒼勁的草體陰刻「供養塔」題字,背面以銘文記載桃園大圳開鑿梗概及殉職人員名單。供養塔目前歸屬水利會,在其維護下,保存持極為完好。

 

大圳完成之後,使得灌溉水源所到之處成良田,桃園縣的農田,不再靠天吃飯。水利會於每年六月一日與十二月一日,都會前往「供養塔」膜拜。在塔旁就有一處寬約二公尺,長約五公尺的水圳隧道入口,可以看到這個入口是滿滿的洶湧急流水面。在以前這裡早先是埋沒在荒煙漫草之中,這裡是禁地,老一輩的人都會禁止小朋友到此,因為實在是太危險了。大圳的水是又快水急,上層長滿了青苔,下層則是大圳水位的高度,小朋友若不慎跌落,是相當危險的。

 

供養塔為紀念日據時代桃園大圳工程施工時,因公殉職及病歿的職工奉祀紀念碑 石。桃園大圳是日治時期北臺灣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是當時著名的澤井組承造,西元 1916 年 11 月籌備興工,直至 1928 年〈昭和 2 年〉各支幹線全部竣工,歷時 13 年,總工程費達 426 萬日圓,水路總長度約 1100 公里 。主碑為整塊花崗石,正面以蒼勁的草書陰刻「供養塔」題字,背面以銘文記載桃園大圳開鑿梗概及殉職人員名單,現今桃園縣水利會仍依例祀拜風調雨順。「供養塔」碑文記載:「由是灌溉之利大開,平疇有藝,潤物孔多財用日足。」可見當時對桃園大圳之殷切希望。 

 

 

 

《補充資料》

 

桃園大圳之興建,在日據時代,地方人士極力促進,多方奔走,終獲採納,引為全台十四處官設埤圳計劃之一,桃園大圳之幹線,及支分取入線,於民國五年(日大正五年)開工,至十三年(日大正十三年)完工,於民國十三年五月二十六日通水,主其事者,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狩野三郎,台日皆有技術人員參與其中,由日台灣總督府土木局施工。蓄水池之建設改善及各給水路之興建,於民國八年(日大正八年)開工,至十七年(日昭和三年)始全部完成,是由水利組合直接進行施工。

 

桃園大圳的隧道,長一五、七○七公尺,地質軟弱,並且包含地下水,故工程施工非常困難。開鑿時,細砂和水一起流出,民國十六年(日昭和二年),第三號隧道的一部份,拱門的磚塊,因土壓和水壓的關係而脫落,土砂把隧道埋沒。該時恰好是斷水期,就趁此機會,把隧道詳行檢討,凡有崩裂之虞的地方,皆用鋼骨水泥補充加強。在每年五月的一個月及十一月底起至翌年一月間約二個月(斷水期),動工趕築。這從民國二十一年(日昭和七年)動工,到民國二十五年(日昭和十一年)完成。

 

桃園大圳工程規模耗費大,這皆非普通的灌溉工程中所有,故作為官設埤圳辦理。其中,三分之二的費用,是由官方支出。所謂官設埤圳的意義,即在此處。同時,桃園大圳亦是官設埤圳的最後一個工程。到民國八年(日大正八年)變更組織,改為公共埤圳。在工程完成後,民國十九年(日昭和五年),又改為水利組合。民國二十六年( 日昭和十二年),官設工程全部免費移交給水利組合,使其繼續維持。本大圳建設費用由國庫支出者為七、七四四、二三一日圓,由組合支出者為四、七四二、一二二日圓,合計為一二、四八六、三四三日圓。

 

官設埤圳的工程:
進水口制水井一處(深九.一公尺)
引水路沈澱池一處二一.八公尺。
隧道八處一五、七○七.三公尺
水橋五處一一八‧二公尺
明渠四、○三八.二公尺
共計一九、九七八.三公尺

 

幹線二五、三○九.二公尺
支線一二條一一四、六八九.八公尺
分線六條二六、○四五‧六公尺
蓄水池進水線一四六、○三七.三公尺
共計三一二、○八二.一公尺

 

幹線外的蓄水池一三個(蓄水面積在一○甲以上者五個,在一○甲以下者八個),蓄水面積共為一八八甲。

 

水利組合的工程:
蓄水池二三一個(蓄水面積在二○甲以上者八個,一○甲以上者九七個,一○甲以下者一二六個,蓄水總面積二一一二甲)。
小分水路八○七、四四○.一公尺
補助設備的水堰一三二個
溪流進水路九一、八六六.一公尺
共計八九九、三○六.二公尺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及國道二號轉入國道三號,於國道三號大溪交流道下,下交流道經往大溪聯絡道,左轉員林路一段 (省道三號),右轉介壽路 (省道三號),武嶺橋前直行康莊路,在大溪台3線栗子園加油站旁,看到御成古道的路牌上來後,到御成古道入口直行到底即達。
◎大眾運輸:
桃園:搭乘桃園客運「大溪→桃園」班次,於「崎底」站下車。在大溪台3線栗子園加油站旁,看到御成古道的路牌上來後,到御成古道入口直行到底即達。
大溪:搭乘桃園客運「桃園→大溪」班次,於「崎底」站下車。在大溪台3線栗子園加油站旁,看到御成古道的路牌上來後,到御成古道入口直行到底即達。

 

◎住址:桃園縣大溪鎮瑞興里20鄰粟仔園39號。
◎官方網站:http://www.tia.org.tw/
◎參考資料:http://www.m1.com.tw/RealTime_Water.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