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埔心鄉  羅厝天主堂】

 

西元 1875 年(清光緒元年)春天,一位名叫涂心(涂敏正神父的祖先)的羅厝居,經常在中部和南部經商,有一次,他在高雄聽了一位神父講述基督的教義,非常感動,因此希望羅厝的村民也能了解這種道理。於是,回羅厝之後,就約了幾位親朋好友商量,到高雄聘請神父前來羅厝傳教。當時的道明會會長就派了一位會士吳萬福神父,帶了一位傳道師林水蓮前來羅厝,選定後壁厝這個地方租一民房,作為傳道及兼任神父的住宅,後壁厝的傳教工作尚還順利,教務也日漸發展,不久何安慈神父也開始來協助處理教務。

 

兩年後(1877年),吳萬福神父以 110 元購得教堂現址,佔地約二千坪,後由何安慈神父於1882 年,以 1200 元,採用三目土材料,興建一間寬二十四尺,深七十二尺的第一座聖堂,是中部地區最早興建的聖堂,當時清光緒皇帝御賜「奉旨敬教」石碑乙面,立於正門上方,與緊鄰下方的『天神鐘』相互輝映。

 

這場美好的邂逅,意外開啟羅厝百年教堂歷史,經歷清領、日治、國民政府三個朝代,發生大大小小的故事,如今物換星移,美國鄉村式教堂仍保留許多珍貴文物,環境靜謐而舒適。當教堂鐘聲響起,祥和而平靜,沈澱心靈,幸福的福音仍深植人心。

 

《第一的教堂》
◎彰化縣第一座游泳池◎
游泳是夏日消暑最佳玩耍與最佳選擇。彰化第一座游泳池於西元1969年由郭桂信神父建議而於羅厝天主堂興建。附近年紀稍長的居民,都記憶猶新,夏天在這裡渡過很多快樂時光。

 

◎中部第一孤兒院◎
1875年埔心鄉羅厝教堂開教後,吳萬福神父即於教堂旁成立了孤兒院,這是中部最早出現的孤兒院。教會除了傳教、醫療、知識的啟蒙對地方都相當的貢獻,而紅磚牆的孤兒院,更是當時被遺棄的孤兒的重要依託。

 

◎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
1911 年,陳若瑟神父在羅厝成立台灣第一支西樂隊—西梭米。當初樂隊只為了傳教事業進行,卻成為婚喪喜慶不可或缺的要角,也常為地方性的活動表演,起先為免費的,後來逐漸的商業化,樂隊也有一致的制服,有現代的樂隊的規模,國民政府時期,經濟發達後,鄉下的小孩都往都市發展,樂隊也逐漸式微。

 

◎台灣天主教第一台印刷機◎
紙類印刷發明,使得知識傳播日益千里。1905 年,馬守仁神父從菲律賓尼拉多瑪斯大學,引進第一台的羅馬字印刷機,印了教會的書籍。有的是白話(羅馬字),有的是白話與漢字並行,為教會的福音傳教提供重要易讀容易瞭解資料。此外馬神父也於羅厝教堂成立台灣第一所「傳道學校」(現為文物展示館),造就了不少傳道人員。

 

◎首位台灣籍神父 ‧涂敏正神父與涂家守護著教堂◎
一八七五年埔心鄉民涂心,一場於南部美麗邂逅,不經意的開啟羅厝教堂的歷史,其孫涂敏正受事主虔誠家庭的薰陶,歷經教職的歷練與完成學業,三十年那年(一九三六年),光榮地從馬主教手中領受鐸品晉陞神父,成為台籍的第一位神父。後來吳神父轉至它地服務,一直沒有再回到羅厝教堂,但這個心願卻讓自己的親人幫他實現!涂神父有一兄弟的兒子,自幼過寄給員林的黃家,其子黃清富神父於一九九一年奉派來羅厝服務,實現吳神父時代阻隔的心願。

 

◎天神鐘◎
在文物室保存的金、銀、銅、鐵、玉、鉎、鉛、錫等金屬打造而成的天神鐘,從西元 1882 年開始,就掛在第一座教堂頂鐘樓上,直到西元 1973 年才卸下。天神鐘發出的聲音清脆響亮而充滿祥和,聽到終生的教友都會佇立而祈禱,固定每天的早晨六點、中午十二點、傍晚六點,按時敲打發聲,也羅厝居民生活作息,息息相關,因此天神鐘也與居民建立深厚情感。

 

羅厝天主堂為中部地區最早的聖堂,也是當時全台三大最具規模天主教堂之一,連清皇帝都曾御賜「奉旨敬教」石碑,給予官員經過必須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禮遇。現存的天主堂因歷經地震震毀、年久失修等因素而重蓋,早就已非原貌,但它的歷史價值卻是無可取代的,教堂方面也成立古文物保存陳列室,為民眾介紹天主教傳入台灣的歷程。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中山高→員林交流道→縣148→羅厝路→羅永路。由員鹿路二段進入羅厝的路,明顯目標是署立彰化醫院和一座中油加油站的中間,羅厝路 [路口有宮廟牌樓] 沿鄉道直走,就到達埔心鄉羅厝村羅永路109號。
中二高→台76東西向→埔心交流道下→台19→縣148→羅厝路→羅永路 循埔心鄉羅厝路二段後,轉入羅永路即可以到達該館。

 

◎大眾運輸:自員林車站搭乘員林客運往溪湖班車,至芎蕉腳站下車。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羅永路109號。
◎開放時間:需事先電話預約申請。 
◎收費狀況:免費。
◎停留時間:二小時。 

◎官方網站:http://www.catholic.org.tw/lotsu/
◎參考資料:http://tourism.chcg.gov.tw/index.asp?a_id=3&b_id=276&c_id=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