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縣伸港鄉  福安宮】

 


伸港鄉位於彰化縣的最北端,外地遊客可從中二高和美交流道下,進入彰新路轉入全興工業區興工路,沿興工路抵台十七線,左轉往伸港鄉方向,到了「濱二路」路口,左邊大牌樓即是伸港鄉的宗教信仰重鎮「福安宮(媽祖宮)」。伸港鄉新港福安宮,位於大同村,歷史悠久,神跡顯彰,信徒遍佈全省各地,是鄉民的信仰中心。其主要建築及設施為二樓之宮殿式建築主體雕樑畫棟,富麗中顯出莊嚴、和雍。福安公園佔地上千坪,庭中有九龍池,健康步道、棋巷並廣植花草,綠意盎然提供各地香客及居民良好之遊憩場地。香客文康大樓及廣場於八十一年竣工,造型美崙美奐,常作為辦理大型活動之場所。槌球場是伸港鄉內槌球練習及比賽主要的場地。

 

伸港鄉福安宮是全省十二座自福建省湄洲直接「分香」來臺的媽祖廟之一。福安宮廟誌記載:伸港鄉古名「塗葛堀港」,後更名為「新港」。塗葛堀港煙波萬里,潮流洄成內湖,成為天然避風良港,港雖小,能容納五百艘帆船,來往於唐山輸運藥材、布料、建築物及家具等物資。福安宮經多次改建後,已成為一座擁有三殿式三開間建築、牌樓、公園、香客大樓的超級大型寺廟。前殿奉祀主神湄洲天上聖母。左右配祀境主公和註生娘娘。後殿為二樓之宮殿式;一樓中殿奉祀觀世音菩薩;二樓中殿奉祀玉皇大帝,左右偏殿配祀開台聖王、五谷大帝、關聖帝君、福德正神。

 

福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最早的神像由來的時間約在伸港地區航海貿易興盛的階段。傳說有一位名叫蔡天慶的泉州商人,乃泉州順安號的船主,時常往來閩臺之間做生意,每次來台貿易必泊於塗葛堀港﹝土角窟港﹞,與當地人士相當熟悉。有一次載貨來台的中途,海上吹起一陣清風,繼而異香撲鼻,眾人皆感到訝異,紛紛登上甲板觀望。忽然看見西北方向有一異物,呈現霞光輝映、靈氣氤氳,等到漂流靠近,才知道是一段五尺餘長的香木。船夫將之撈起後,這段香木所散發的香氣更濃,引起眾人敬畏。蔡天慶命人將香木放在艙內。不久,船在塗葛堀港靠岸,船夫在無意中提及香木之奇事,引來遠近居民登船參觀,絡繹不絕達數日之久。有一天,這段香木突然竟自動搖擺起來,蔡天慶發現後大驚,認為這段香木是不祥之物,就趁著漲潮之時將香木拋入海中隨浪飄去。不料,就在這一夜三更時,蔡天慶夢見湄洲天上聖母對他大加斥責,天上聖母又云:「此段神木,乃吾神所挑選者,要雕三尊聖像,在東土台灣分靈,庇祐在台灣民眾,天明速速撈起,免犯天譴,緊記緊記。」蔡天慶驚醒,上船頭觀看,香木依然靠在船邊,遂親自撈起安奉原處。

 

蔡天慶在當地有柯天祿、柯錫勳、黃天保等幾位莫逆之交,每當蔡天慶的船停泊於塗葛堀港,他們必上船與其聊天。這次閒談中,柯天祿要求將香木留一尺八寸,雕刻一尊天上聖母聖像,在新港(即伸港)供奉受萬民朝拜,永鎮新港。由於當時台灣沒有雕刻名師,蔡天慶遂提議,邀柯天祿等同到湄洲天后宮聖廟,奉獻香木,並聘明師雕裝聖母聖像。柯天祿、柯錫勳、黃天保等人即召集鄉人商議,鄉人無不踴躍贊同。眾人遂集資,交由柯天祿等三人,乘坐順安號到湄洲聖廟,由蔡天慶對主持說明一切,主持亦十分贊同,由廟內執事代聘明師雕裝聖母聖像,費時一個餘月,終於大功告成。香木共雕成金身三尊,分為大二三媽,柯天祿等問主持,哪一尊金身可奉回台灣為宜,眾人議論不決,主持即邀眾人,在神前擲筶為憑,結果三媽連擲十二聖筶允許來台。是日,湄洲祖廟隨即舉行分香大典,奉回新港鄉並築廟安奉,賜廟名為福安宮。

 

福安宮所奉祀的媽祖是直接由湄洲分香而來,與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北港朝天宮沒有直接的淵源。 按福安宮本身記載,福安宮曾經過搬遷,最初的廟址位於附近街道內的剃頭店附近,與現址相隔不遠。較明確的記載是在日本殖民統治之初,日本人將舊廟拆遷改為派出所,鄉民另建一小廟在派出所邊。數年後,三媽顯靈扶乩指示要改建,並親自擇地,選中派出所後面林投林內的一泓清泉處,即為現址。此時即有詳細年代記載,應為民國六年(大正六年),從此奠定今日規模的基礎。

 

福安宮位於要道之上,是重要省道台十七線必經之地,正前方又有寬四十米的濱海公路直達海堤,腹地廣闊,極具發展潛力。自民國七年開始,福安宮擴建完成,原本興建的廟宇規模不大,隨著時代的演變,信徒增加,眾人有增建的倡議。遂於民國六十年,決議增建後殿,至民國六十五年完成二樓宮殿式後殿,佔地一三○多坪,越年又增飾前殿。民國六十九年增建五門式牌樓及廣場,民國七十二年竣工。民國七十四年興建八卦爐身浮雕各式人物圓形金亭,歷時二年竣工。民國七十五年又設計興建香客文康大樓一棟共三層樓,建地四三○坪,八十一年竣工。

 

媽祖在台灣神跡顯赫,也因為台灣地處海島,先民乘舟離鄉背井,面對的是一片汪洋大海,然後,避居臺灣捕魚為生一生與海度情其時光,所以,對於海上的種種險惡體驗甚深。而媽祖傳說即為海上之神,佑護海上行舟的平安與豐收,居民對媽祖崇仰很誠心,因此到處建廟,求精明的藝匠來裝飾廟宇,彫塑神像。

 

玉皇大帝,俗稱天公;民間咸信祂居於天上玉京,是萬物之始之至尊,故又稱原始天尊。他掌管天上人間一切的神先,也掌管人們的生死、病砮苦歡樂、窮富等凡間事物。人間祭祀形形色色的神,都是祂由天上派來的,以幫助人們,並瞭解人們的善意。他是凡間人們崇敬至高無上的神。古時帝王或郡王,也都為百姓與自己的王朝,而祭祀天帝。而臺灣民間對於玉皇上帝之祭祀,是否即為神話之中天帝,仍然難認。

 

觀音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也是觀世音佛祖,俗稱「觀音媽」。據傳她是妙莊王的三女妙禪,長大了卻不肯出嫁,時時受到父王的責罰,卻不覺痛苦,後來獨往山居修行,信仰釋迦。世間時有盜匪搶劫放火,她均能預知,而使人防備,具有惻隱救世的心懷。她具有大慈大悲的心懷,能保護貧困病苦的人,也能引渡犯罪或做錯事的人,走向光明正道。臺灣的民間有很多人信奉觀世音菩薩,除了廟宇裏祀奉外,差不多每一家的廳堂,都另祀有觀音的雕像或畫像。

 

神農大帝,又稱五穀王。先民初抵此島,一片荒蕪拓荒墾植,靠田吃飯,胼手砥足,總期望種下去的穀子,能獲得更多的收成。而能保佑五穀不受天災、水禍、蟲害的神農大帝也被延請到臺灣。早在明永曆帝年間,古都台南就有三座專祀關帝君的廟,這位在台灣祭祀的關帝爺就是三郭國時代蜀國的一名武將,關羽字雲長,因三國演義的風行,使祂忠義的形象深植民心,人們為了紀念祂的忠義而將祂神化。而被祭祀神名則有(關聖帝君)、(關帝爺)、 (武聖)、(武聖君)、(文衡帝君)、(恩主公)、(扶魔大帝)。「開台聖王」就是鄭成功,延平王、延平郡王、開山尊王、國姓爺、國姓公、國聖公、國聖爺、鄭國姓、鄭國聖、鄭延平等。在明末清初,他率兵力抗清兵,並且東渡台灣,將荒野的大地變成美麗的寶島,先民感謝祂的恩德而建廟奉祀。

 

我國自古有社稷崇拜,社是土神,稷是穀神,為天子諸侯所祭,禮記王制中;『天子社稷皆大牢,諸侯社稷皆小牢。』即天子祭地神時以牛羊豬三牲來祭為大牢,諸侯祭地神則以羊豬二牲為小牢,這是初民時代的迷信,也是原始宗教思想的表現原始時代裡人類生活。原始時代裏,人類生活在無邊無際的自然界裏,自然界中風吹草動,雷雨交加,植物破土發芽,生物生死交替以及地震搖撼等,冥冥中有超人能力的神存在,這種對自然崇拜的信仰造成自然神的出現,這種自然神中,主宰廣大土地的地神,認為它能生養萬物,臺灣的民間宗教中對於地神的崇拜,主要就是土地公,又稱福德正神。

 

到福安宮參拜,別忘了站在廟埕的廣場上,閉著眼睛冥思昔日「塗葛堀港」繁華榮景,也別忘了到旁邊不到五百公尺長的福安路走一趟,就像重回那曾有碼頭工人忙進忙出挑擔輸運物資的時空。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中二高和美交流道下,進入彰新路轉入全興工業區興工路,沿興工路抵台十七線,左轉往伸港鄉方向,到了「濱二路」路口,左邊大牌樓即是伸港鄉的宗教信仰重鎮「福安宮(媽祖宮)」。

 

◎住址:彰化縣伸港鄉大同村福安路5號 。

 

◎官方網站:http://tourism.chcg.gov.tw/index.asp?a_id=11&b_id=165&c_id=36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福安宮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621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