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大安區 富陽生態公園】

 


Joy and Tom 在捷運麟光站下車後,在寸土寸金及ㄧ片水泥建築物的都市中,找尋富陽生態公園。有沒有搞錯? 不到十分鐘,富陽公園入口即見ㄧ片的綠意,Joy and Tom 站在公園門口驚訝地張大了嘴。

 

富陽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都會區旁,因曾經是軍事管制區,園內巨木參天、藤蔓繚繞、蟲吟蛙鳴鳥啼,構成台北都會區裡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生態系。該園區從民國七十七年駐軍撤出,至八十九年八月三十一日始由保護區變更為公園用地,園區內現有多個凹谷,形成高低起落的地形,為過去彈藥庫掩體之遺跡。

 

以往因管制森嚴、人為干擾少,使得自然生態環境保存良好,在人口密集、高度開發的大台北都會區裡,為難得一見的原始低海拔山麓丘陵森林生態系。自九十三年由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公燈處)代管,開始進行園區規劃,在環保團體(如荒野)及當地里長里民積極參與此一公共工程的規劃,減少不必要的硬體設施,不應因為建設而導致生態破壞,讓富陽公園成為一個以自然生態為主體的特色公園。

 

目前園區占地約 3.8 公頃,規劃有入口解說區、公廁兼互動式解說迴廊、軍事涵洞遺址區、自然生態演替區、生態水道區、賞蝶區、溼地生態觀察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戀戀蟬聲休憩區,並將部分原有的山徑封閉,既有園路架新設木棧步道,使生物通行之路徑不被截斷。富陽自然森林公園已經成為一個野生動、植物活躍其間,自然資源豐富完整,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森林公園。

 

園區分有8個主題區:
(1)、入口解說區:設置解說站,以互動式電腦系統及影片播放之方式解說公園之生態資源。
(2)、生態水道體驗區:利用原有豐富之水生資源,營造溪流生態。
(3)、軍事涵洞遺址區:利用公園遺留之軍事坑道、碉堡使遊園者了解基地曾為彈藥庫之歷史。
(4)、自然生態演替區:圈圍經人為過度使用致寸草不生之區域,記錄並展示在阻斷人為干擾後,裸地將如何自然修復、恢復生機。
(5)、蝴蝶生態觀察區:規劃蝶類密度高之區域為賞蝶區,並漸次以原生誘蝶植物取代現有外來種,營造屬於本地生態的賞蝶環境。
(6)、次生林相觀察區:於大赤鼯鼠固定出現之區域設置一觀察動線,並禁止一切人為擾動。
(7)、溼地生態觀察區:以架高棧道之方式進行觀察,避免人為踐踏破壞樹蛙生存環境。
(8)、戀戀蟬聲休憩區:以架高平台之方式設置休憩區,除延續居民在此休憩活動習慣外,亦恢復法師蟬之棲地環境。

 

在都市叢林裡,每天面對的都是水泥、高樓、電子產品,是否已經疲倦,已經無聊到底了。在這個台北的大都會裡,捷運站就到的了的一個地方,那裡綠意盎然,巨木參天,穿越賞蝶區,拾階而上,蕨相漸次豐富。石階旁是不畏烈日的密毛小毛蕨及熱帶鱗蓋蕨。下階山壁環境丕變,潮濕陰暗,正是蕨類植物的天堂。橢圓線蕨在邊坡上占據了大片地盤;長葉腎蕨瀑布似地由山壁上傾瀉而下;密毛小毛蕨、觀音座蓮、台灣桫欏、細柄雙蓋蕨亦各自伸枝展葉。近年來此處已成為許多生態團體觀察自然的場所。

 

階梯盡處,是次生林相觀察區。眼前漫天的綠色樹海,後方邊坡上則是一整片長葉腎蕨。在大台北都會地區,也有這樣一個令人可以喘息的生態空間,假日不必舟車勞頓,就可到達的親子活動休閒處。Joy and Tom 思索著答案在富陽公園裡找得到。富陽公園有難得的盆地次生林相森林,有蓮花池溼地,豐富多元動植物昆蟲生態,富陽公園其實是個小地方。如果沿途不停留,約莫半小時光景,即可繞遍園區幾條主要步道。但就這麼一個小小山丘,卻隱藏著多樣的生態環境;有鬱閉的成熟闊葉林,有發展中而林下略顯空曠的次生林,有溝渠帶來的溪流生態,有草地、有竹林,還有具歷史意義的軍事遺址。自然與人為,在此交織融合,蘊育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我要怎麼去》富陽生態公園

 

◎捷運:搭乘捷運至麟光站二號出口,往臥龍街前進,臥龍街 272 巷口左轉富陽街便可抵達。
◎公車:3、15、18、36、72、285、292、 293、294,黎忠市場站下車。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188號。
◎官方網站:http://fuyang.sow.tw/
◎參考資料:http://pkl.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383c1ca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2186442

 



迥然不同於週遭環境,一個軍事涵洞遺址,說明了這原是一個軍用基地。

 



指示牌下的路線圖,這個園區真的不大,看著路線圖走,就不會迷路。

 



在適當的地方會有一些標示牌,偽裝成葉片,不仔細看,是不會發現的。

 



踏進公園,地上就有名堂。植物演化步道。什麼玩意兒?看線條會指引到一樣樣的原生種植物,如果要帶小朋友來,建議可以早一天先來K一下,這樣就能給小朋友上一課。

 



還是有不少隧道、碉堡在現場。

 



從富陽入口走到福州山,雖不清楚方位,部份山路陡峭。

 



園區內的這種水泥建物,包括階梯、碉堡,都是軍事設施留下來的。這個富陽生態公園本來是軍方的彈藥庫,因二高興建,怕容易成為攻擊目標,或有意外影響高速公路,所以遷移,市政府才把這邊規劃成公園。所以還是可以看出一些軍事設施的痕跡。

 



保育自然生態,登山步道採用木棧道及碎石步道為主,沒有使用花崗岩。由步道通往 60、93、105 等高地平台時,每個高點皆能欣賞 101 大樓附近的街景,也能遠眺觀音山及大屯山。

 



從富陽森林公園循路而上,就進入福州山森林步道,前有墓地、後有碉堡。

 


 



橢圓線蕨在邊坡上占據了大片地盤;長葉腎蕨瀑布似地由山壁上傾瀉而下;密毛小毛蕨、觀音座蓮、台灣桫欏、細柄雙蓋蕨亦各自伸枝展葉。近年來此處已成為許多生態團體觀察自然的場所。

 



就這麼一個小小山丘,卻隱藏著多樣的生態環境;有鬱閉的成熟闊葉林,有發展中而林下略顯空曠的次生林,有溝渠帶來的溪流生態,有草地、有竹林,還有具歷史意義的軍事遺址。

 



這裡的步道是有用心整理過的,步道旁邊的扶手有完整的標示,都用紅色的繩子圍著,既安全又明顯。

 



這裡是除了入口處外,整個園區最大的平面,也是最大的建物,一個休息涼亭。生態公園裡除了步道和休息平台,幾乎沒有人工的建築。

 


 



環境幽靜,景緻秀麗,空氣清新,鳥語蟬鳴,與山腳下市區的紛擾相比,可謂別有洞天。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可俯瞰山下景觀,更可遠眺山光水色。

 



進入濕地生態觀察區。這個小凹谷早先無原始植被。公園重整後,在此闢建水潭、種植水生植物,並以架高的木棧道,取代舊有的小徑,小徑兩側只餘一小片稀疏瘦弱的木賊,緊挨著棧道掙扎求生。

 


 


 



兩側的姑婆芋,是台北樹蛙的重要棲息地。一片芋海中,蕨類不多,密毛小毛蕨、粗毛鱗蓋蕨、廣葉鋸齒雙蓋蕨零星穿插其間。遠眺姑婆芋後方的土坡,只見觀音座蓮、長葉腎蕨、沙皮蕨、萊氏線蕨、橢圓線蕨…等鋪滿地表,形成了兩側森林底下主要的地被層。

 


 


 


 



同時在公園門口正對面,我們看到一座眷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