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名間鄉 濁水車站】

 


集集線鐵道沿線共設置了七個車站,從彰化縣進入南投縣的第一站為名間鄉的支線「濁水車站」,寧靜的小站有著令人懷舊的味道。濁水車站,因為位置靠近濁水溪而取名濁水車站,原是日治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所鋪設的專用鐵路。於大正八年(1919 年)十二月施工,大正十年(1921 年)十二月完工,在日治時期大正 11 年(西元 1922 年)1 月 15 日通車作為興建日月潭水庫及水里大觀發電廠,運送器材的鐵道。大正十一年(1922 年)一月起更加入客貨運輸營業,真正啟動集集線載客營運的商業行為。昭和二年(1927 年)四月日本總督府收購這條鐵路,成為「官營森林鐵路」的一部。

 

集集線是南投縣內唯一的一條鐵路外,更是山區經濟作物輸出的重要幹道。民國四、五0年代,集集線經歷了一段輝煌的黃金歲月,當時台灣林務局巒大林區大量開採原木,冒著黑煙嗚嗚作響的蒸汽火車頭,總是拖掛著數節載著巨大、渾圓檜木的平板貨車行駛其間。集集、水里、信義這些山城的香蕉和農特產等,也藉由這條鐵路經由濁水站運銷全省。一時間商賈往來頻繁,帶動了整個集集支線沿線鄉鎮的經濟繁榮。

 

當時行駛集集線的蒸汽火車頭,都屬於 CK124 系列的火車頭,其車稱之為七分車,係因支線軌道均屬山區,地質關係須特別定製較輕型車体,適合穿行在隧道密佈的山區,所以曾經風馳電掣雄霸集集鐵道於一時。只是六十年代起,山區原木逐漸稀少,公路交通又極為便捷,穿越山區的鐵道漸為人們所淡忘,這個會冒黑煙的蒸汽車頭也因空氣污染問題被柴油機車頭所取代,從此行駛集集線的火車換成藍色車身的柴油廂型車。

 

集集線鐵道帶來的便利交通,也方便當年中寮、集集一帶盛產的香蕉之對外運輸,因此曾經有過極盛時期,進而帶動了沿線鄉村發展。後來集集的香蕉逐漸沒落,加上其他交通工具的競爭,使得集集線多數的車站慢慢地失去它原本的功能,濁水站於民國 80 年 9 月 1 日降等成為招呼站,曾一度面臨封閉裁撤危機,後順應地方民意,開始朝觀光路線發展。

 

濁水車站是丙種簡易車站,九二一大地震後,濁水車站受損,現在所看到的是經過重建後的濁水車站,並於民國 91 年 11 月 23 日落成啟用。完工後的站體採光良好、結構新穎,周邊並進行綠美化,新設觀景台、人工瀑布、散步道及停車場等設施,為濁水車站帶來了再度出發的新契機。修復完工後的濁水車站則比以前採光更好,並在周邊進行了綠美化,同時新設觀景台、人工瀑布、散步道及停車場等設施,讓老車站現在又再重現新機。

 

觀光局指出多年前,集集支線虧損連連,經地方積極護鐵下,如今意外成為台鐵的金雞母,濁水車站日治時期就是沿線大站,有許多老式建築值得旅客放慢腳步用心觀賞,車站前有日治時期興建的八大倉庫,已成立的石頭公園,更可連接兩公里外的 921 地震紀念公園,近年來「集集線火車之旅」在鐵路局及沿線居民努力經營下,已成為旅客親山近水休閒旅遊的熱門路線,更是南投縣政府以及名間鄉公所極力推動火車好多節活動最佳旅遊景點。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北上:直接上二高至竹山交流道下,接台三線省道左轉往名間方向,過鐵路平交道左轉即達。
(2)、國道三號,南下:直接上二高至竹山交流道下,接台三線省道左轉往名間方向,過鐵路平交道左轉即達。
‧中山高 - 斗南路段接 78 號快速道路至二高-古坑路段
‧中山高 - 麻豆路段接 84 號快速道路至二高-官田路段
‧中山高 - 左營路段接國道 10 號至路段二高-燕巢路段
(3)、平面道路台三線省道名間段。

 

◎ 大眾運輸:
(1)、總達客運:每隔 10-15 分鐘一班;台中─竹山。
台中總站 :台中市雙十路一段4之2號;電話:04-22110001。
南投站 :南投市三和三路17號;電話:049-2223934。
名間站: 名間鄉車站路38號;電話: 049-2731585。
草屯站: 草屯鎮太平路二段244號 (第一銀行旁);電話:049-2365671。
(2)、員林客運:
(3)、豐榮客運:
水里站: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29號;049-277-4609。
台中站: 台中市五權西路二段1258號之3;04-2381-2978
台北站: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74號;02-2752-2988。
埔里站: 南投縣埔里鎮中正路333號;049-299-0407。
日月潭站: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中山路161號。
(4)、國光客運
(5)、高鐵:可乘高鐵至台中烏日站,再至台鐵新烏日站轉由台中發車之火車直達濁水站,停靠新烏日、彰化、員林、二水、源泉、濁水等車站。
(5)、火車:可先開車至彰化之二水站,再改為小火車體驗方式,坐區間車至濁水站下車。直接坐火車,再至二水站轉車。

 

◎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村車站路153號
◎ 電話:(04) 8792027。
◎ 營業時間:早上 8:00 至下午 11:30。

 

◎官方網站:http://www.railway.gov.tw/tw/CP.aspx?sn=3734&n=6872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濁水車站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560359






濁水舊稱湳仔,集集線鐵路是七分仔車鐵道,濁水車站因為位置靠近濁水溪而取名濁水車站。

 


 


 


 


 


 


 


 


 



濁水車站重建新穎外觀,設有景觀台、停車場。

 


 



候車亭。

 



九二一大地震時濁水車站也無法倖免的受到嚴重損壞,現在所看到的是經過重建後的濁水車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