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冬山鄉 新寮瀑布】

 


新寮瀑布步道位於宜蘭冬山中山村,沿著新寮溪溪谷溯源而上,直至新寮瀑布。新寮溪發源於海拔980公尺的新寮山,因斷層地形發達,沿途形成10座瀑布,新寮瀑布為最下層的一座;湍急的新寮溪自此向東流去,與涓細的舊寮溪匯流後形成宜蘭的冬山河。

 

在中山休閒農業區中有兩個瀑布,一個叫「舊寮瀑布」,一個就叫做「新寮瀑布」,而為何有新舊寮之分呢?有幾個說法,一說這個「寮」是為了防止生番的防護隘寮,一說它是採樟的工寮,究竟何者正確,已經不可考了。

 

新寮瀑布發源於新寮山,是冬山河的源頭之一,在日據時代就相當有名,瀑布高約30公尺,寬5公尺,氣勢磅礡,水量頗大,溪水流下後不久,即潛流地下,到冬山鄉八寶村零工城才湧出地面成溪,著名的「松樹門」遊泳池即是以這生生不息的自然湧泉,構成最純淨清涼的游泳環境。

 

要前往新寮瀑布,可在過新寮橋後,在仁山登山步道口前走右邊叉路,往三富農場方向前進。這條道路景觀相當漂亮,前面是峰巒疊翠的綠色山脈,右邊則是時常乾枯的新寮溪。當地社區居民為了解決溪底叢生的雜草,想出了在此地放牛吃草的方法,一來解決了人工除草的麻煩,二來也讓當地成為觀察水牛、白鷺的最佳場所。雨季時攔砂壩形成了小水瀑,讓這幅圖畫更加生動自然。

 

過三富農場入口後左轉是進入農場,仍舊一直往前走,一下坡左邊是新闢的仁山自然步道,有興趣可以參考另文介紹,繼續走抵達林務局一幢新蓋的建築,就可以把車停在這邊停車場。「新寮瀑布」步道入口設有管制站,假日實施遊客人數三百人上限的管制,全長來回約 2.3 公里。

 

繼續前進,路況由柏油路變成碎石小路,不久抵達一塊空地,可以把車停在這邊。停車後沿小路進入,右邊是攔沙壩,續行不久可以到達溪畔,這邊有一小平台可以在此烤肉、戲水,溪水潔淨沁涼,注意看有很多黑色蝌蚪,也有一些溪魚悠遊。

 

在溪左側目前正在施工,循原有舊道開闢更平坦更好走的步道,不多久到路的盡頭注意左手邊有一近乎垂直的峭壁,手拉二條繩子小心攀爬上去,甚是驚險,所幸目前在旁邊有新搭建一座鐵梯,行走起來方便安全多了。上去之後步道就在樹林間穿梭,由於遮蔭良好,行走十分輕鬆。約十五分鐘後抵達路的盡頭,此時瀑布已經隱約可見。

 

在步道中途有叉路可到溪邊,目前還沒施工,但有一簡便木橋可過河,建議不要從這邊過。步道終點瀑布已在眼前,目前這邊在搭建一座觀瀑平台,尚未完工。巨石間有鋪設木板橋,可以走過河,比起以前要在岩石中跳躍,或是涉溪而過安全方便多了。

 

沒想到快四點了遊客還是很多,步道都塞車了,連過個吊橋都要排隊,因為一次只能走六個人。我們決定先登階梯上觀瀑台,這是第一層瀑布,高約30公尺,溪水自崖頂奔騰而下,瀑布水量豐沛,氣勢甚為壯觀,底下沖激出碧綠深潭。走過吊橋來到瀑布下方的碧綠潭水區,潭水遠深近淺,淺處適合遊憩,享受飛瀑拂面的陰離子。

 

 

 

《我要怎麼去》

 

◎自行開車:
1.台北走北宜高速公路、北宜公路或濱海公路,進入羅東市區,繞環鎮道路,經與台九線相交的大十字路口,直走純精路(約2Km),右轉往丸山 (宜34線,義成路三段),右轉走到底約 2.7 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苗圃即可到達 (2Km)。見中山休閒農業區精神保壘,直走 → 見叉路,左轉直走到底見左方的新寮橋,左轉 → 見右方的新寮二路路牌,右轉直走到路的盡頭 → 新寮瀑布。
2.花蓮、蘇澳方向過來,請走台9省道往羅東、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後,第四個紅綠燈左轉往太和、八寶 (宜34線,義成路一段) ,直走 (2.2Km) T路左轉,往八寶直走 (1.2Km,看咖啡色指標) 十字路口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苗圃即可到達。見中山休閒農業區精神保壘,直走 → 見叉路,左轉直走到底見左方的新寮橋,左轉 → 見右方的新寮二路路牌,右轉直走到路的盡頭 → 新寮瀑布。

 

◎大眾運輸:搭乘噶瑪蘭客運或首都客運,台北往羅東直達車,至羅東總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

 

◎住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底。
◎官方網站:http://luodong.forest.gov.tw/ct.asp?xItem=35144&ctNode=2447&mp=360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新寮瀑布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397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