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虎尾鎮 虎尾糖廠】

 


早期台灣的三大糖廠為雲林虎尾糖廠、彰化溪洲糖廠、屏東糖廠,其中位於雲林的虎尾糖廠,前身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台灣支社五間厝製糖工廠,於明治 39 年(西元 1906 年)設立許可,隔年糖產量便居全台之冠,使虎尾有「糖都」之稱,成為台灣糖廠文化的重鎮。

 

由於虎尾地處平原中心,沃野千里,很適合農業發展,特別是栽種製糖的原料甘蔗。因此,在日治初期便規劃了在虎尾設立製糖工廠。目前我們所見到的「虎尾糖廠」前身是日本人設立的「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虎尾製糖所」,創設於明治三十九年(1906 年),在明治四十一年(1908 年)十一月時,虎糖第一工場落成,虎尾糖廠一時成為全台灣最大的製糖工場,它附設的酒精工廠更號稱「東洋第一」,而虎尾更有台灣「糖都」之美稱。

 

近年來因國際砂糖市場競爭,國內的製糖工廠逐一關廠停工,能夠持續運轉生產的糖廠所剩不多,而虎尾糖廠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到虎尾來,虎尾糖廠是不能錯過的產業景點之一。虎尾目前還保留著日據時代的風格,如火車鐵道、虎尾鐵橋、日式房舍、糖廠冰棒店、糖廠老車站、虎威古郡,以及同心公園內的陳年老樹等等。

 

虎尾糖廠除了可以看到載滿甘蔗的小火車忙碌地穿梭廠內廠外,糖廠煙囪裊裊炊煙,聞聞空氣中的蔗糖香,緬懷昔日糖業風華外,還可以逛逛同心公園、看看虎尾鐵橋、在虎尾糖廠前的販賣部,買到清涼可口的台糖冰品與其他副產品,在此消磨一整天的時光。虎尾糖廠宿舍區的盡頭,依然存在一片低矮破舊的房舍。

 

虎尾鐵橋是一座英日合作的鐵橋,由英國 West Wood 公司設計,日本黑板組施工。鐵橋採用三段高低不等鋼架花樑設計,高者為跨樑,低者為護欄,形成不對稱的階梯構造。高腳鏤空及大墩座中有連續拱圈之美,是設計者匠心獨到之處。

 

虎尾鐵橋左右側河堤加高,擋住部分鋼架花樑,縣府曾有意規劃道路拓寬以改善鐵橋周遭環境及交通,經地方人士陳情,縣府基於維護文化資產之立場,決定予以保留,並於九十二年五月登錄為歷史建築。

 

延伸閱讀:
(1)、台湾軽便鉄路
(2)、GP7500 鐵路の轍
(3)、野口信夫的台灣糖業鐵路

 

◎連絡電話:05-6321540。
◎連絡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慶里中山路2號。

 

《我要怎麼去》

 

◎開車路線:
國道一號:從高速公路下斗南交流道,走 158 縣道,接林森路,走中山路到底則達虎尾鐵橋,糖廠就在不遠處。

 


◎官方網站:http://www.taisugar.com.tw/etaipei2/TaiSugar/index.jsp?categid=694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台糖虎尾總廠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虎尾鎮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632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