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 褒忠鄉 臥龍山、鄧麗君、與龍巖糖廠】

 


台灣西部沿海地區,早年因為季節風肆虐,自然形成許多沙丘地形,本地稱為「沙崙」。臥龍山就是一個大沙崙,面積約十五公頃。原名「大坪崙」,在褒忠鄉北邊,東西蜿蜒數公里,如一尾傳說中的大活龍,地理師認為是「龍珠穴」。

 

原來傳說清廷因害怕真有天子在本地出現,故御派地理師楊本縣破壞本地風水。他用「馬拖(斬)刀」的方法,從大坪崙中間切過,崙南邊的小河龍(農)溝(現稱有才大排),血流三日夜。之後,天災人禍頻仍,住有數百戶人家的大坪崙庄因天災瘟疫而廢庄,成為廢墟。

 

清雍正二年(一七二四)閩人薄昇燦開拓馬公厝、埔姜崙、龍岩厝、潮洋厝、東勢厝至台西鄉海口一帶。臥龍山以前都不會長草,聽說是被地理仙楊本縣破壞後,才開始長草,庄南有幾個小山丘,本庄庄民結居「龍珠穴」地,因為象徵吉祥安和,所以 才叫「龍岩庄」。褒忠鄉耆老都聽過這個傳說,並告知後代。

 

日治時期極力發展產業,搜購田地成立農場,種植甘蔗,並設立製糖會社(糖廠)。「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因為看到龍巖地區有山有水地理環境優美,昭和十年十月十八日(即民國二十四年)大日本製糖會社社長(相當現在的董事長)藤山雷太依據民意,把大坪崙山命名為「臥龍山」,並立石碑在大崙頂。

 

石碑正面鐫刻著「臥龍山」三個字,蒼勁有力; 背面刻著「昭和十年十月二十八日命名 藤山雷太」。早期台灣有三十五個糖廠, 分別屬於「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和「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二大企業,龍巖糖廠為「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龍岩製糖所」,當時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的社長叫「藤山雷太」,三十多年前日本有一位外相藤山愛一郎,就是藤山雷太的兒子。

 

龍巖糖廠充分呈現日本人環境規劃的闐密巧思,以火車站為軸心,東邊設集會慶典與戲劇表演綜合禮堂,北邊接台灣平地最幽美地點「臥龍山」,南邊越清水潺潺「龍溪」對岸,迤邐日式庭園,栽植南洋引進的熱帶花木,優美景緻招徠四季遊憩人。糖廠員工宿舍四百多戶。家家有扶桑、黃榕樹籬,每一庭院都是花卉綠樹的藝術組合,翠蔭深處洋溢寧謐詩意。龍巖糖廠也有專設日本人員工子弟小學,本省人子弟要去廠區南邊的埔姜崙公學校上學。

 

龍巖糖廠未設以前,甘蔗都運到虎尾糖廠榨糖。龍巖糖廠開發時,有毀掉一部分沙崙,設立龍巖農場辦公室,倉庫和宿舍。提起龍巖糖廠,有很多人沒聽說過。但是鄧麗君即出生在龍巖糖廠,因為鄧父曾任龍巖糖廠保警。臥龍山的山腳下有一條溪水潺潺流過(即今有才大排),有山有水,當年的糖廠村宛若世外桃源。可惜關廠後,整座山被挖平了去當高速公路的路基,臥龍山石碑被移到虎尾糖廠同心公園內。有才大排西側現在則有許多養豬、養雞、養鵝場,加上其他廢水污染,使得當年清澈見底的美麗小溪成為噁心的臭水溝。只留下當年橫跨溪上的『龍橋』,欷噓著當年臥龍山神社的風光。 

 

可惜民國五十四年國際糖價大跌,又因龍巖糖廠經營不善,龍巖糖廠面臨關廠命運,整廠機器賣給外國,員工遣散至其他糖廠,所有資產歸併虎尾糖廠,台糖公司為了增加耕作面積,不但廠房、宿舍全部拆除,夷為平地,在民意代表慫恿下,更於民國六十四年前後,將臥龍山砂土標售,由糖廠的小火車,將沙土一車一車的運往斗南附近填築高速公路,「臥龍山石碑」移往虎尾糖廠同心公園放置,現在這塊石碑放在虎尾糖廠對面同心公園西南角,石碑本來應放在龍岩美麗的臥龍山上,臥龍山也化為烏有,漸被淡忘,臥龍山的劫數,證明人類是破壞大自然環境的罪魁禍首。

 

龍巖糖廠已關廠多年,昔日景物早已人事全非,但歷歷往事卻一直停格在耆老們深層的記憶中。現在景觀傾毀如廢墟荒城,遺跡不復辨識當年之一二,睹物思故,頗難撫平戚戚。與多位耆老們每每提及,心情莫不黯然。龍巖的滄海桑田令人無限感慨!

 

◎龍巖糖廠住址: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民生路28巷18號。

 

◎官方網站:http://www.baojhong.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龍巖糖廠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褒忠鄉
◎參考資料:http://www.lyes.ylc.edu.tw/094667/album/boardinghouse/index.html
◎參考資料:http://my.so-net.net.tw/keavy86/images/TS/21HuWei/TS-HuWei.htm
◎參考資料:http://www.tmitrail.org.tw/?page_id=819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045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