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基隆市 安樂區 獅球嶺砲台】

 

基隆自古為海防重鎮。其中數個砲台,二沙灣砲台佔地遼闊,交通便利,為顯赫的一級古蹟;大武崙砲台營址完整,且緊臨情人湖景點,為國家二級古蹟;相較之下,獅球嶺砲台的規模及腹地都顯得狹小。獅球嶺砲台位於高速公路穿往基隆的大業隧道口,其正上方的山嶺上,雖然位置明顯,但車子需繞由高速公路,並穿過大街小巷,彎曲小路,才可抵達,且上山巷道狹窄,難以會車。

「獅球嶺」其名是因為過去在這個地方,有座形狀像獅子的山,原本山下有一個圓弧狀的小丘,看起來就像是一隻獅子玩球,因此得名。不過此景因住宅與高速公路的相繼開挖,已不復存在。獅球嶺砲台為清軍所建,與基隆市其他砲台一樣,具有重要的防禦功用。獅球嶺砲台因位於基隆港南方,是港區最內陸、地勢最高的砲台,標高 150 公尺,亦是基隆港的最後攻防線。在中法戰爭中,唯一沒有被法軍攻下的就是獅球嶺砲台,也是中法戰爭時清軍守衛基隆的最後堡壘。

獅球嶺砲台遺址處,只剩一簡易碉堡及砲台基地座,頗為殘破。砲口方向正對著基隆港灣,巨砲早已遺失,但特殊的扇形砲台基地別具特色,可遙想當年情景。據考是劉銘傳聘英國工程師所建造,其中最重要的砲座程現半圓形,砲口朝向基隆港區,因地處內陸,因此這裡的砲台屬於小型砲台。此處雖小,但建築卻也精緻堅實,這裡的城牆也較其他砲台為厚,幾可抵抗敵軍砲彈,尤其是指揮所內的石壁,厚度幾乎達到一公尺,因此在歷經一百多年的時間,仍無太大損毀。獅球嶺的大砲現已不知去向,徒留下砲盤供人懷舊想像。

獅球嶺砲台也是基隆市所有砲台中,位於最內陸位置的一座,因地勢高,因此還是可俯瞰整個基隆市區,遠方的海景亦可盡入眼底,最遠時還可看見基隆嶼,能夠有效掌握整個基隆港情勢。這裡是基隆港的最後防線,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最重要的防禦地點,這點由堅實的石造指揮所即可看出。指揮所位於入口不遠處,入口為圓狀拱門以巨石砌起,牆壁則切割山岩壁堆砌而成,裡面設有房間及走廊,所有牆壁的岩石厚達一公尺,並設有方窗以觀看外部情況。

站在此處,可強烈感受到獅球嶺砲台軍事位置的重要性。當二沙灣、大武崙、白米甕等砲台在最前線防禦失敗,敵艦進港或登陸時,獅球嶺就成了阻卻敵軍入侵台北的最重要防線,此一防線不保,台北城岌岌可危。因為它易守難攻,因此雖遭外強多次攻擊,卻始終能化險為夷;日軍登台時因久聞其名,故避開基隆改由鹽寮登陸,如今盛名累累的獅球嶺砲台也只留下一小部份遺跡,也為獅球嶺砲台的不敗之史畫下句點。

 

《我要怎麼去》
◎ 開車路線:
(1)、中山高北上出基隆交流道後,右轉忠四路直行再右轉成功路,過成功路橋後右轉可以抵達獅球嶺砲台。
(2)、從基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行忠一路 → 愛一路 → 成功橋 → 獅球路向山區行駛,到盡頭就可以抵達平安宮停車場,後步行可以抵達獅球嶺砲台。
◎搭乘大眾運輸:
(1)、可於基隆火車站前搭承基隆市公車 50、201、202 或 205 線至仁五路站下車,步行約 20 分鐘即可抵達獅球嶺砲台。
(2)、從基隆市搭市公車 501 路到仁五路,於仁五路下車續行民樂路、獅球路至民安宮後,再循路標進入嶺上小徑便可抵達獅球嶺砲台。
◎住址:基隆市安樂區獅球路38巷1號。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tour.klcg.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基隆市古蹟列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61451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在停車場的正前方就有一個很明顯的往獅球嶺指標,接下來的路相當的陡,也可以選擇走旁邊的階梯上去。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一走上步道就發現石燈籠,上面的『大正』字樣曾經被挖掉過。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又再看到石燈籠,真好奇怎麼會有這麼多呢?大正二字依舊有被破壞的痕跡,改朝換代必經的陣痛期。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看到這氣派的山門,真難想像平安宮裡面主神是土地公。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側景。平安宮創建於清嘉慶元年(西元 1796 年),原為一茅屋小廟,歷經七次整建,成為現今規模宏偉的大廟,已有兩百多年歷史。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石燈籠。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石燈籠。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石獅。平安宮傳說中法戰爭時,法軍進佔獅球嶺,突有一老翁持杖掃落法軍,後法軍退去,當地民眾認為此一老翁是土地公化身,顯靈保護當地。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石獅。石獅為 1921 年所建,一足踩彩球,一足挽彩帶,胸前繫有一如意狀石牌。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改築寄附金名冊。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重修誌。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景。平安宮建築宏偉,有三川門、龍門、虎門、前殿、正殿、東護室、西護室、鐘樓、鼓樓、完全是大廟規模。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平安宮前的視野也是相當不錯,俯看基隆港全景,昔日為基隆八景「獅嶺匝雲」的所在位置。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走到不遠處就可以看到一個牌樓,上面提的字是「獅球公園」。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聞名已久的的獅球嶺砲台,初入眼廉的是砲台指揮所。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砲盤區,配置上有點像是滬尾砲台的樣式。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砲盤區,另外一個角度。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站在觀測所上遠眺基隆港,果然是易守難攻,難怪當年劉銘傳就靠這裡打敗了進攻的法軍,可見觀測所所在的位置真是相當好。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再持續往前走就是獅球嶺上大大小小的涼亭休息區。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獅球嶺砲台上平台,但遍地就是找不到清代砲台的遺跡,只看到一個觀景台和一個防空壕而已,砲台應該是在更上面。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這是從觀景台往下看整個基隆市全景的樣子,真的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那種感覺。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正前方就是基隆港 拉近一點看,基隆嶼就在前方。聽說基隆山是龍頭,基隆嶼是龍珠,還真是相當貼切的比喻。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這是往左邊看的景象,前方那三根就是協和發電廠的煙囪。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這是往右看的景象,中景為紅淡山,遠處為壽山。至於近處,但憑想像吧。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從小涼亭往後看的話,可以看到高速公路的另外一邊,中山高的起點就在前方。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從觀景台上的另外一邊看去就是暖暖七堵地區了,跟基隆港區都市化的感覺不同。此一防線不保,台北城岌岌可危。

 

獅球嶺砲台 (8).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4).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6).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7).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3).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4).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5).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0).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2).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3).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5).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6).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7).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8).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11).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9).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 (2).jpg
基隆市.安樂區|獅球嶺砲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