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 民雄鄉 劉氏古厝 (民雄鬼屋)】

 


民雄鄉東接竹崎、梅山兩地,為山產農作之轉運地,北與大林鎮相連,南隔牛稠溪與嘉義市相望,是嘉義縣十八的鄉鎮中,人口密度最高,也是教育及工商業最為發達的鄉鎮!不僅縱貫鐵、公路,中山高、南二高都經過民雄鄉,鄰近並有交流道,其他省、縣道公路往遍佈全鄉,是嘉義縣縣內的大鄉。

 

民雄古稱「打貓」和其他許多地區一樣,遠在漢人未開發之前,就有一群洪雅平埔族打貓社的原住民在此居住著,在漢人陸續開墾之後,打貓社就成為漢人的生活舞台,稱為打貓庄。在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有一棟廢舊的三層紅磚樓閣,多年來一直被傳為鬼屋,其實只是樓閣破舊,庭院草長,樹影陰鬱而巳。

 

原名劉氏古厝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民雄鬼屋,地點位在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建於西元 1929 年,民國 18 年。據網路資料所示,當時係曾擔任民雄溪口庄庄長劉容如所建,當時台灣正受巴洛克式風格建築所染,在日據時期的一些西式洋樓都如出一轍,如三峽老街、大溪老街等,因不知何故?後代劉家人陸續遷出,導致年久失修,如今廣大庭院荒煙漫草,如今靈異傳說不斷,成為全省四大鬼屋之一。

 

傳說這棟三層古樓的主人在神明的指引下,跟著一團神火來到義檢山下,神火熄了,神明說那塊地風水好,適合建屋置產,就這樣古樓的主人走訪各地有名的宅邸,於是樓房落成了,引起全民雄庄的注目。

 

後來又為什麼會變成無人居住的荒宅?傳言從日本時代開始,一小隊日本兵到古樓時被鬼迷惑,開槍誤傷自己,光復後,駐紮古樓的一名炊事兵突然得病死亡。有人說,古樓高度超過墳場的義檢山,地理上犯沖;有人說,古樓主人和建築師有恩怨,建築師在地下暗埋符咒;更有人說,女僕不堪虐待,投井而死,因此陰魂不散。

 

事實上,據古樓的後代証實,寬大的院子,城堡式的建築,劉容如先生期盼著全家聚集一堂,享受「兒孫繞膝承歡」的理想,可惜的是,劉先生的理想並未能實現,留給他的卻是更多的寂寞與淒涼。劉先生在七十一歲那年去世,他的兒女也陸續長大成人,而各立門戶,大家都在嘉義、北港一帶工作,誰也不願意住在鄉下,紅磚大樓也就被冷落下來。最後古樓主人也遷出古屋,僱人照顧。

 

一直到國府接收臺灣後,樓房還是沒有人住。即使劉家的人偶爾還會回來整理庭院,可是也沒有重新啟用的打算。當初古樓是因為地處偏僻才遷居,而古樓因乏人整理,隨著歲月的侵蝕,日漸剝落;越是沒有人去清掃整理,「鬼話」也就越傳越多。誰知道卻成為鄉野傳奇中的主角,變成了鬼屋,再也解釋不清了。

 

民雄鄉除了鬼屋之外,另外一項特產就是鵝肉,而民雄鵝肉向來也頗負盛名。遊覽鄰近的鄉間風光時,必能瞧見為數眾多的養鵝場,每家幾乎都有數以萬計的禽鳥圍繞著池塘畔。位於民雄火車站附近,短短百公尺的鵝肉美食街,卻聚集了約十家的鵝肉專賣店,各式各樣的烹調方式真是令人眼花撩亂,不論是鵝肉飯、鵝肉湯還是鵝肉涼麵,都會讓教人流連忘返。不管是先做點研究功課,或是詢問當地人的意見,都能確保吃的民雄鵝肉道地又盡興。

 

如果覺得鵝肉餐點看起來很油膩,請想想這個世界上,很難找出比鵝肉有更多豐富蛋白質的肉類。鵝肉提供了少油脂、多健康的優質天然組合,是適合人體的熱量轉換來源。如果搭火車前來,出站後就可看見鵝肉店比鄰相接於和平路上,這裡位屬民雄鄉鬧區,即使是初訪者也能輕易找到。

 

《我要怎麼去》

 

◎ 開車路線:
(1)、中山高:下大林交流道進入大林鎮,接中正路右轉即是省道1號,行駛至接嘉 80 縣道,右轉再接嘉 81縣道,左轉循指標前往。
(2)、南二高:下竹崎交流道,往民雄方向即 166 縣道,接建國路二段,直走接工業三路,直走接嘉 82 縣道即抵。
◎ 搭乘大眾運輸:
(1)、嘉義縣公車:由嘉義市文化路往北前往,未到民雄農工前右轉往「義橋」之指標。
(2)、嘉義客運:2.撘嘉義縣公車或嘉義客運民雄縣於義橋仔下車再循指標前往。
(3)、從台北搭乘立榮航空,到水上機場,轉搭計程車。

 


◎ 官方網站:http://www.tbocc.gov.tw/fun1-01-detail.asp?SysID=20071210498601024805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民雄鄉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84418

 



過吳鳳技術學院後的叉路口就可看到「民雄鬼屋」的指示牌,沿路而去,不難找,經左彎又左轉後,在一根不明顯的電桿上發現了「民雄鬼屋」的箭頭。

 



「鬼屋咖啡」。

 



「鬼屋咖啡」。

 



「鬼屋咖啡」。

 




「鬼屋咖啡」。

 



「鬼屋咖啡」。

 



進入小路,前方就發現「民雄鬼屋」的大門入口,真的是荒煙漫草,年久失修,牆面被攻陷者塗鴨成凌亂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