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 安樂區 獅球嶺隧道】



這次 Joy and Tom 要去的地方是基隆獅球嶺隧道。或許大伙兒和 Joy and Tom 一樣沒去過那個地方,也或許甚至連那個地方都沒有聽過。不過沒有關係,因為 Joy and Tom 在當地問路的時候,十個基隆人有八個會告訴您基隆獅球嶺『砲台』,一個會說不知道。何不讓 Joy and Tom 藉由這個機會,一起來探訪這個地方?


基隆位於台灣島北邊,為台灣第二大港,昔稱「雞籠」。據說「雞籠」一名的來源是因為和平島的形狀很像雞籠,另一說則是認為漢人將原本居住在基隆的凱達格蘭族 (Ketagalan) ,其名稱取頭尾兩個音「ke」和「lan」。1626 年,當時西班牙人從三貂角登陸,接著從基隆開始殖民、開發。後來駐守在當地的殘餘荷蘭人,遭到鄭氏王朝的驅逐,才逐漸有漢人移入開墾。1875 年取「基地昌隆」之意改名為基隆。光緒十年(1884 年)中法戰爭爆發,基隆成為法軍攻佔的首要目標。


劉銘傳是安徽合肥(今肥西縣銘傳鄉)人,由於從小臉上坑坑洞洞,所以被稱為「劉麻子」。年輕時曾做過強盜,母親受到牽連並因此自殺。後來他加入李鴻章的淮軍攻打太平天國,立下許多汗馬功勞。1884 年中法戰爭爆發,劉銘傳被清廷委以重任駐守台灣,擊退船堅砲利的法軍,尤其是滬尾之役大勝,更是扭轉整個戰局的關鍵。滬尾在淡水又稱為「西仔反」;「西仔」係指當時被稱為法蘭西的法國。


1885 年戰後台灣設省,劉銘傳擔任首任巡撫。可能是由於先前在主張「海防論」的李鴻章(相對於主張「塞防論」(力主收復新疆)的左宗棠)麾下任事,再加上甫與法軍交過手,深刻體悟到厚實國防建設的重要性,因此雖然任期才六年的時間(到 1891 年為止),但他積極在島上構築防禦工事及各項基礎建設,包括鋪設台灣第一條鐵路,基隆獅球嶺隧道即為此時期建設的一部分。


據說,英國人假借獻慈禧大壽賀禮而建淞滬鐵路,欲讓慈禧試乘並爭取中國鐵路經營權。後因眾大臣以破壞國運風水抵制而遭半途拆毀之際,台灣巡撫劉銘傳乃力陳遷建來台灣這個化外之地。清光緒 13 年(1887 年),劉銘傳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台灣鐵路局前身),開工修築基隆與台北大稻埕間鐵路。「基隆站」就建在「蚵殼港」(今樂一路口安樂市場),鐵路沿現中山一路、安一路,要繞開人口稠密區,再轉入崇德路爬坡,到達獅球嶺隧道。


基隆與台北大稻埕間的鐵路,其基隆端的獅球嶺隧道,通稱「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位於基隆到台北間鐵路的最高點,由英、德兩國設計,實際開鑿工程則由清兵進行。光緒 14 年(西元 1888 年)開始動工,光緒 16 年鑿通,在南口(正面入口)上方有劉銘傳的「曠宇天開」題字。全台就只有兩塊匾額是劉銘傳所題,另一塊在滬尾炮台城牆上的「北門鎖鑰」。南口的匾額除了「曠宇天開」四個字外,旁邊本來還有一副對聯的,但因為年代已久已模糊到無法分辨,據說對聯是這樣寫:[ 十五年生面獨開羽轂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闊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 ]。


獅球嶺隧道由於地質複雜,再加上當時技術不足,這個長 235 公尺的隧道工程耗費了兩年半的時間,平均每天兩向總計才前進 0.32 公尺,單向則僅前進 0.16 公尺,可見工程之艱鉅。當時為了節省時間,從南北兩端同時進行,璧頂的落差(北往南高於南往北)仍明顯可見。整條隧道磚、石拱交替使用,可能是為了因應土質及施工程序;石拱的石材則來自觀音山的「觀音石」。


有句俗諺叫做「火車來到佛祖嶺,若無兩隻拖袜行」,說明了火車如果帶車廂要爬上劉銘傳隧道並非易事,需要兩部火車頭才有辦法。這句基隆俚語明明指該處為佛祖嶺,為何又命名「獅球嶺隧道」?原來火車從基隆車站,沿安樂區慈仁里山溝翻山越嶺到八堵之前,要先繞經過佛祖嶺,再左轉進入獅球嶺山洞,因此上佛祖嶺算是最辛苦的一段,火車轉進獅球嶺反而顯得輕鬆多了。而也因為這個坡度讓火車爬行不易,只營運了七年多,就被日本人所建的另一條「竹子寮隧道」所取代,獅球嶺隧道從此正式走入歷史。


日本領臺後,曾利用鐵路進行物資輸送,不久,總督府為了改善舊有鐵道急速爬坡及轉彎之缺點,進行全線路線之規劃。獅球嶺隧道亦為其中需要改線的部 份,新線預定在獅球嶺南方約一公里處的竹仔寮,興建總長為 559 公尺的竹仔寮隧道。該新隧道自明治二十九年(1896 年)五月起動工,至明治三十一年(1898 年)二月竣工,前後總共費時二十二個月之久,自竹仔寮隧道完成後,獅球嶺隧 道同時停用。總計獅球嶺隧道自光緒十六年八月通車,至明治三十一年二月為止共七年又七個月,光榮地完成其歷史任務。


日人完成南榮路雙向鐵路之後,獅球嶺隧道被「竹仔寮隧道」取代,原獅球嶺隧道則成為石山、港仔口行人來往的通道。即便是 1944 年,日軍徵收南口作為軍用油庫後,亦未禁止行人通行。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國軍接收油庫隨即封閉隧道北口,此一隧道遂被遺忘幾近 40 年之久。目前隧道只開放北口,南口則屬於空軍油庫,實施軍事管制,一般人不准進入。步入這條時光長廊,Joy and Tom 窺見了台灣現代化的開端和先前台灣在中法戰爭中的關鍵性地位,進而了解基隆過去的開發史。



《我要怎麼去》
汽車:
(1)、隧道北口位於基隆崇德街底,可從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往金山方向,在長庚醫院右轉安樂路,過自強隧道後,第一個紅綠燈左轉上坡沿樂一路,接崇德街即可抵達。
公車:
(1)、在基隆搭乘 501、502、505,自強隧道站下車,再沿崇德街即可步抵。平日僅供團體預約參觀,星期六 、日才開放一般民眾參觀,開放時間 AM 09:00  至 PM 16:00。

◎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鶯歌里八德路81號。

◎ 官方網站:http://www.klal.gov.tw/know/tour_site_detail.asp?ID=268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獅球嶺隧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61437




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




獅球嶺隧道北口。




獅球嶺隧道北口。




步入這個隧道,我們窺見了台灣的現代化開端和基隆的開發史。隧道總長235公尺,磚、石拱交替使用。




由於地質複雜,再加上當時技術不足,這個隧道工程在當時頗為艱鉅。




南口上方有劉銘傳的「曠宇天開」題字。




隧道南口為軍事管制區,沒有開放。




隧道南口為軍事管制區,沒有開放。




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




獅球嶺隧道旁流瀑。




獅球嶺隧道北口。




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




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




劉銘傳的建設為台灣的近代化鋪路,因此後來台北的銘傳大學和基隆的劉銘傳路都是為了紀念他的貢獻而取名。






































獅球嶺隧道又稱為「劉銘傳隧道」,為三級古蹟。




獅球嶺隧道附近地形圖。




現在縱貫鐵路的八堵鐵橋。




原來日本領臺時縱貫鐵路的「竹仔寮隧道」。




現今縱貫鐵路的「竹仔寮隧道」。




現今縱貫鐵路的「竹仔寮隧道」。




原來日本領臺時縱貫鐵路的「竹仔寮隧道」。




獅球嶺隧道北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