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后里鄉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每一個景點,在不同時期造訪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園區以舊山線鐵道上的泰安車站為主體,包含大安溪鐵橋、圳磚橋、8 號隧道、隘勇古道、與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等、景點串聯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2000 年「泰安車站」被公告為台中縣定古蹟,因此整個車站完整地被保留下來, 走在車站裡,有種尋幽訪古的氛圍,且沿著鐵道走還可以到花樑鋼橋,以及舊山線有名的七號和八號隧道。往北走就是「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紀念 1935 年中部大地震時造成的損傷及重建工程紀錄。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位於后里鄉泰安村,其中泰安車站已被列為縣定古蹟,每年還舉辦泰安鐵道文化節。泰安站位在二山之間的谷地,受路線的限制,只好把站房蓋在路基下方,變成入口在地面層,而月臺在第二層的特別設計。另外,月臺上二棚柱子都是由 20 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作成的,上面還清楚標有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和 1905 年出廠的記號。

 

1935 年 4 月 21 日清晨發生大地震,山線鐵路橋樑隧道震毀,鐵道扭曲變形,而車站原木造平房也傾倒毀壞,站房於災後重建,經三年多於 1938 年 7 月 15 日始完工。配合山線改線工程,新車站西移並改為高架, 1998 年 9 月 24 日山線雙軌全線通車,從此舊站走入歷史。舊站於 2000 年 12 月 29 日被列為台中縣縣級古蹟,由泰安站管理委員會負責維護。

 

沿著泰安站月臺往北走,有一座砲彈形狀的「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基座以日文刻有昭和 10 年 (1935 年)大地震時山線橋樑、隧道、路基、站場等損壞的情形。這次地震為當時的官營鐵道台中現代來為曾有的災禍,經過三年艱苦的復建工程,才在 1938 年七月十五日完成全線通車。為了將復建工程的概要敘述給後人,以作為震災復興的紀念,當時的建設改良課長小山三郎特立此碑於大安驛(今泰安站)內,作為永久記錄。而在這座紀念碑下,各埋葬了當年復建工程殉職員工的屍骨。

 

「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一旁長約 3 公里的隘勇古道,係舊時后里通往卓蘭的運輸古道,知道的人就更少了。隘勇古道是一條長約 3 公里舊時后里通往卓蘭的運輸古道,早年興建大安溪的水利設施時,便是沿著古道開發的,路旁有后里圳經過,中途除了有「目見坡」及「大正五年總督府」石碑。古道先是一段沿著后里圳的平坦步道,後來切入山路,經過土地公廟,到達隘勇橋,現今保留的古道最後就中止在如光寺。

 

車站北側有橫跨大安溪的大安溪鐵橋,全長 637.39 公尺 ,是臺灣現存最長的花樑鋼橋。它建立於明治 40 年( 1907 ),是明治時期日本追隨工業革命發展的象徵,也是當時縱貫線上最艱鉅的架橋工程之一。原本的大安巨龍只有八個拱,1935 年地震重修後,增加至十個,橫跨於大安溪,鋼橋連接著苗栗縣與台中縣。低頭看著鐵橋斑駁的身軀,想像列車鑽出了七號隧道,行走於大安溪鐵橋上,如沐春風,河床上湍急的水流,沙洲上搖曳的蘆葦,歡迎著的到來。遠望著新山線的火車,如長龍般飛奔於鐵橋上。 

 

后里圳是明治 42 年( 1909 )日人開發,為引大安溪水源灌溉后里臺地,修築后里圳。后里圳引進大安溪水,但舊圳頭已不堪修復,於是把后里圳合併王厝圳進水,過去許多圳路水道,失去了原有功能,也廢棄不用。畢竟單純的灌溉用水圳和現代化多功能水圳不同,大正二年(1913年),日本人在后里成立蔗苗養成所,后里圳的水源更加重要。遇山鑿洞,遇水架橋,是它的最大特色。水圳部份沿著山脈流貫,沿岸林木茂密,景色怡人。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南下交通路線:中山高三義交流道>13 號省道 (三豐路) 往南>左轉中 32 縣道 (安眉路) 即達新舊泰安車站。
(2)、北上交通路線:中山高后里交流道>132 縣道 (甲后路)>13 號省道 (三豐路) 往北>右轉中 31-1 縣道 (福美路)>右轉中 31 縣道 (福興路) 即達泰安舊站。

 

◎ 地址:臺中縣后里鄉泰安村福興路 52 號。

◎ 官方網站:http://houli-tn.emmm.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泰安車站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707827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山線鐵路如今走入歷史,但是風華依舊。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屬於台鐵舊山線鐵路,如今已經廢除了,改變成為鐵道文化園區,列為古蹟加以保存。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一進入車站,古老的剪票口映入眼中。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鐵道下的涵洞,人們來往留下的斑駁,述說著風華的歲月。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雖然處處斑駁,但還是擋不住念念不忘這條鐵道的人們。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沒有忘記過來來往往的日子,依舊以最美的一面展現在人們的心中。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繁華落盡的月台,還留存著許多人的回憶。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鐵軌。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月台上沒有了等待火車的過客以及遊子。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沒有了等待火車的過客以及遊子,如今只有來此憑弔的人們。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火車站是一座普通的小車站,沒想到在它背後原來有那麼多說不完、訴不盡的悲傷與快樂。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 后里是台灣薩克斯風的原鄉之一,回溯過去的輝煌時光、現今后里則藉著觀光休閒的興起、再度帶大家欣賞台灣傳奇地方產業。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薩克斯風六重奏。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薩克斯風的玩家居然是旁邊小攤子的老闆娘。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大安驛 (現今舊泰安車站) 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鯉魚潭鐵橋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魚藤坪鐵橋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車掌小姐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七號隧道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魚藤坪鐵橋舊照片。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遊客中心。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多年前的台中大地震一度幾乎摧毀整個泰安車站,至今仍留有當時重建的紀念碑。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基座以日文刻有昭和 10 年 (1935 年)大地震時山線橋樑、隧道、路基、站場等損壞的情形。

 



后里圳。

 



后里圳。

 



后里圳。

 



后里圳。

 



后里圳。

 



后里圳。

 



沿著鐵道走,可以抵達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這是個很值得一遊的景點。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左方岡哨,富有古樸之美。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從車站一路往北走,轉過彎,一座花樑鋼橋就橫跨在大安溪上。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堅固的花樑鋼橋很長,但行走其上頗具危險性。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過了鋼橋便進入隧道,之後便到達舊山線最高點勝興車站。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走在鋼橋上,由鐵道上俯瞰橋下,看著下方的流水,一時眼花,忘了橋墩數到哪了。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上,眺望新山線鐵路大安溪橋。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橋頭接縫。

 



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鋼橋。橫貫過大安溪,花樑鋼橋的另一端等著的便是一個隧道。

 



美麗的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鐵橋,便在前面靜靜的躺著。

 



遠眺舊山線鐵路大安溪花樑鐵橋。

 

 

 


=================我是分隔線=================

 

 

 

【台中縣 后里鄉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泰安舊車站因為 921 地震的關係,所以路線受損而改建泰安新站。因為是五樓高的月台,所以售票口在一樓。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全台唯一,20公尺高的高架鐵路與「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原本的舊山線泰安站很漂亮,但鐵道早已封閉,也被目前的新山線泰安新車站所取代。

 



新泰安車站。喜歡鐵道之旅的朋友,不難發現台灣很多像這樣的簡易站。

 



新泰安車站。因為是一般的小車站,平時只有區間車與少數對號列車停靠。

 



新泰安車站。每個這樣的小站,除了特殊緣由,也有其獨特存在的原因。

 



新泰安車站。看著鐵道的盡頭,是否有何感觸呢。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視野不錯,我們正位處五樓高的島式月台上。

 



新泰安車站。除了殘障用電梯一座,也可以爬五層樓的樓梯練練體力。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泰安新站下的廢棄火車頭。

 



新泰安車站。泰安新站下的廢棄火車頭。

 



新泰安車站。

 



新泰安車站。

 

 

 

 

 


=================我是分隔線=================

 

 

 


【台中縣 后里鄉 新幹線列車站】

 


從舊泰安車站離開,開車約十分鐘可到新泰安車站,車站再往前不遠就到「新幹線列車民宿」,看到介紹,這間的民宿餐廳的老闆,因為喜歡火車,所以花下大把銀子了四節火車車廂,家人從原本的反對,到一起幫忙經營。我們中午就是在這裡落腳吃飯,聽說這裏的住房是由車廂改建,用餐也是傳統鐵路便當,很特別的一個民宿。

 

這邊著名的是電車痴漢達人老闆不辭辛苦自南部買了四節車廂運來此處經營鐵道旅館,其中一節當作餐廳、三節則是住宿房間,可以住在車廂中應該是很愉快的事情。想試試看睡臥車廂的滋味嗎?由列車改建成的民宿,樸實的外表下裝配著最新設備與防焰裝修。想一想,在火車上面過夜實在也不錯啦!

 

因應火車餐廳的場景,自然使用的餐具是火車便當盒囉!而且份量超多,看起來又很可口,吃起來也很棒喔!另外點了一杯飲料,飲料不能和餐做配合,覺得有點可惜啦!不過這麼大杯,喝起來也不會很甜,剛好又很消暑,真是不錯。簡單的在車廂內拍幾張照片後,因為我們沒有預約,所以不敢停留太久。出了車廂,在月台處拍了照片,就參觀這間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為位於全台唯一高架鐵路車站聞名的新山線泰安新站旁,站內主體由數個列車車廂構成,在站長的巧思下改建為特殊的餐廳與民宿,是「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內最具特色的主題民宿餐廳。站內另有火車造型涼亭及兒童專屬遊樂設施,提供孩子們安全的遊戲環境。

 

特色之一的火車餐廳,是由火車車廂裝修而成,保有原始風貌。傍晚時刻田園夕照,浪漫百分百!令人難以忘懷的鐵路便當,以傳統的不鏽鋼圓形飯盒呈現。豐富的八道傳統配菜外還增加了現代的好口味。招牌咖啡:藍色自強號,藍與黑之間展現低調與寧靜,讓人彷彿回到往日時光。

 

新幹線列車是一個憨人買火車的故事,黃吉年先生是一個熱愛鐵道文化的火車迷!喜愛火車的程度竟然讓他買下四節火車!剛開始,沒人看好!連家人也反對!甚至還被人取笑為「憨人」,但是黃先生認真的投入,兩個月內狂瘦十幾公斤,每天還在大太陽底下曬成小黑人,家人不忍心,於是全家一起僚下去。

 

我們在這邊吃午餐-滷排骨套餐,復古的圓形不鏽鋼便當盒裝著豐盛的配菜和白飯,還有滷到入口即化的排骨和蔭瓜排骨湯,可以感受到老闆對餐點的用心。坐在平快車廂裡吃著鐵路便當,一邊聽火車呼嘯而過,真的令人有種回到過去的錯覺。除了體會看火車、玩火車、在火車內享用鐵路餐點外,還有一份濃濃的人情味。

 

新幹線列車站地址:台中縣后里鄉安眉路37之21號(泰安新站的下方)。
電話:04-2558-7588。
網址:http://www.sinkansen.com.tw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在台中縣后里鄉新山線的「泰安車站」旁,有著一座令人驚豔的主題民宿「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園區主體由數個平快列車車廂構成,在園主的巧思下改建為餐廳與民宿,是「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內最具特色的主題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既是以火車為主題,涼亭也蓋成火車頭造型,倒也饒富趣味。完全木造的火車頭涼亭,夏可乘涼,夜可觀星。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園區綠草如茵,綠意盎然。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小木屋月台餐廳,餐廳採用火車的座椅雖然不錯,若能使用長木椅仿早期月台的樣式會更好些。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由火車車廂改建的火車民宿及餐廳外觀。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雖然菜色看起來普通,吃來卻是人間美味。那個思鄉的味道,媽媽的家常菜,都浮現在眼前,不一會兒便當早已見底。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這一側都是民宿,木欄圍起來的是入口樓梯,一時間竟忘了身在何處。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車廂下面依然舖著鐵軌、枕木及小碎石。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彩繪的火車造形相框,雖然看的出來是刻意做給觀光客看的,但已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火車餐廳內部。 為了舒適,座位間隔加大許多,但依然是原味十足。 行李架旁貼上了中部各著名景點的介紹海報。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火車餐廳陳設頗具歷史,非常有味道。

 



新幹線列車站民宿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