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 東勢鎮 東勢客家文物館】

 

 

 

台鐵原本有一條連接豐原、石岡、東勢的東勢支線,當年曾是載運東勢、石岡地區木材、農產品和旅客的重要交通工具。一九九一年因日漸沒落停駛,使得閒置已久的舊火車站,成為客家文物展示場所。東勢、石岡、新社等鄉鎮,是台中縣客家人口最集中的地區,新落成啟用的客家文物館,便是坐落在東勢鎮的鬧區,將已經廢棄多年的東勢舊火車站閒置空間,改建成一處客家文物的展示場所。

 

東勢山線鐵路(豐原到東勢支線)有兩條,一條日本時代建的八仙山鐵路,早已不存在。第二條跟東勢的大雪山林場一樣,是 1950 年代戰後台灣接受美援下的產物,這條鐵路根本就是為林業運輸而生,基本上與舊的鐵路平行,但整條鐵路及車站設施都是當年所新建。東勢火車站,設計者是著名女建築師修澤蘭。

 

當年曾經繁華一時、負責輸運旅客及木材、當地農產品的東勢火車站,在火車停駛之後,也因此成為廢棄不用的閒置空間。東勢舊火車站在東豐鐵路支線廢了以後,也荒廢了十年。由火車站改建而成的客家文物館,以紅磚及木造結構為建物的主體,原來的火車站月台、候車室入口處的遮雨亭等設施,由於結構老舊,為了安全的考量,在改建時都予以拆除,令有些鐵道迷覺得可惜,不過由候車室改裝成的陳列室內,則刻意保留火車站內旅客等車時坐的長條椅,讓遊客可以坐在上頭遙想東勢車站的當年風華。

 

東勢支線停駛之後,沿著大甲溪河岸興建的鐵道,沿途風景優美,觀光資源豐富,任令它廢棄而湮沒,實在可惜。台中縣府將廢棄的鐵道拆除,改建成一條全長達十二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這條由豐原市貫穿石岡鄉到達東勢鎮的「東豐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在這裡騎自行車,不會受到其它車輛的干擾,可以充分享受騎車的樂趣,加上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現在已成為假日親子休閒遊憩的熱門路線。

 

客家文物館內,規劃有各項以客家傳統習俗文化為主題的展示,展出由客家文化協會等民間團體所提供的傳統客家文物,如客家的傳統喜慶文化,展出的早期喜慶文物轎子、謝籃、木盛、新娘篩、新娘衣飾、新郎長袍馬褂、結婚證書、古老的結婚照等等。

 

對於客家人住宅內的空間及擺設,也安排有各種擬古的展出。一般的傳統客家住宅,在公廳內通常都有神桌、八仙桌、神像畫、祖先牌位、花瓶、薦盒、香爐、香筒、斗燈、供盤、爐几、桌簾、金爐木架及神豬畫像等;而在閨房內的擺設,則包括安眠床、衣帽架、洗臉架、五斗櫃、蓋頭櫃、布櫥、床簾、劍帶、蚊帳鉤、洗腳盆、枕頭以及床被。

 

至於在書房裡的擺設,則有書桌、貴妃椅、字畫、各類古書等文史資料;到了廚房裡,菜櫥、四方桌、長條椅、各類碗盤、器皿、飯桶、飯架、茶壼、醬油桶、洗碗桶以及米桶等,當然是不可少的家用品;由這些空間及家用品的展示,可以鮮活地想見客家先民的日常居家生活。

 

此外,文物館也展出傳統客家的器物,如各式的竹製、木製、陶瓷製等日常生活器具,如湯匙、碗盤、茶碗、酒罐、竹簍、竹籃、木工用具、筆筒等。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客家的傳統服飾、客家女紅、刺繡作品、編織品、梳妝台、嬰兒床、搖籃、奶嘴、客家八音等。

 

東豐綠廊自行車道位於客家文物館後方,每逢週末假日到綠廊騎自行車的民眾相當多,而位於綠廊終點的東勢舊火車站,改建為而客家文物館,可提供做為東豐綠廊自行車道終點休憩站,也為東豐綠色走廊增加了一個新的景點,亦可滿足遊客對休閒遊憩、認識客家文化等方面的需求,促進東勢產業振興。

 


《我要怎麼去》
開車:
(1)、國道1號/國道3號,轉國道4號,轉東勢路,往東勢的方向到底,即可到東豐綠色走廊的起點,東豐綠色走廊內終點即為東勢客家文物館 (原東勢火車站)。

 

◎ 地址:臺中縣東勢鎮臺中縣東勢鎮廣興里中山路1號。

 

◎ 官方網站:http://hakka.shihkang.gov.tw/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東勢客家文物館
◎ 參考資料:http://club.ntu.edu.tw/~hakka/tungshih/tour/site13.htm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5987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