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鳳林鎮 校長夢工廠】


許多鳳林人士投身於台灣的教育界,終身奉獻,擔任校長共計 86 位之多,可稱得上是全台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因而有著「校長之鄉」的美名,「校長夢工廠」原名為「鳳林支廳長官舍」,後為當時鳳林國中校長宿舍,經修繕後,民國 93 年定名為「校長夢工廠」。


為什麼這座改建的老房子稱為「校長夢工廠」呢?工廠是一個生產物品的地方,而這個工廠所生產的物品不是別的而是「教育的夢想」,故將此工廠取名為「校長夢工廠」。教育為國家的根本,鳳林正因其良好的教育風氣,得以塑造鳳林成為一個人文薈萃、文風鼎盛的小鎮。


素有「校長之鄉」的鳳林鎮 ,為了在資訊快速流通、複製他人文化盛行的年代下,仍保有純樸、向上的學風。校長夢工廠紀錄與紀念奉獻於斯土數十載之教育先進,將鳳林出產的校長們所築之教育夢想保存下來,以達承先啟後、樹立典範的理想能付諸實行。


「校長夢工廠」將透過開放性的閱讀場所提供學子良好的閱讀空間,且開發多元化教材,提供莘莘學子一處生活教室,以圖讓鳳林學風永遠流傳「校長夢工廠」的地點,是日據時期興建的「鳳林支廳長官官舍」。這個地點的決定,具有歷史傳承的意義。原來,它曾是鳳林國中第一屆校長張七郎的宿舍,而鳳林國中,就是培養出這些校長的搖籃。


1945 年台灣由國民政府接收,1946 年 3 月張七郎當選花蓮縣參議員且被推選為議長;同年當選制憲國大代表。但是張七郎由於臥病在床並未能參與制憲過程。1947 年又被推選參選花蓮縣長,但是在二二八事件清鄉的過程中,4 月 4 日由駐軍將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父子三人帶走,並押到鳳林郊外的公墓槍斃。


事後警備總司令部以「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因背叛黨與國家、組織暗殺團,逮捕時反抗因而加以射殺」。遺族由逮捕及收屍時的狀況判斷,­當然不相信­警備總司令部的說明。張氏父子三人的遺族在鳳林的墓碑上刻著「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的文字,把遺族的悲傷、憤怒及無耐表露無遺。


鳳林有一批熱心志工,樂於投入教育文化工作。 「校長夢工廠」也興辦「生活教室」,一來因應學生需要,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 二來希望能把孩子從學校帶出來,除了課本上的知識,更能習得自然和生活上的知識校長夢工廠的志工養成,也交付地方文史工作室負責培訓,真正做到了整合地方資源,結合社團力量,凝聚社區共識。鳳林校長夢工廠,這就是一個生產教育夢想的所在。


「校長夢工廠」是一座日據時期木造建築,於民國 92 年改建修繕斑駁傾頹的老房子,再造「校長宿舍」硬體的價值,於民國 93 年將老校長的宿舍正式脫胎換骨為「校長夢工廠」。雖然說美濃博士多、鳳林出校長,鳳林所出產的校長們,並不以已經獲得校長為學習的終點,不同時期的校長皆不斷的進修、充實專業之能,之後多位校長取得碩士學位甚至博士學位,校長們積極學習的態度並不因為身份的不同而改變,其精神足以作為鳳林子弟與教育工作者的模範。


「校長夢工廠」內分主題常態展示與社區活動展示兩種型態,主題常態展示以「鳳林校長口述史」為基本素材,彙整改寫後呈現鳳林校長成長、學習與奉獻教育的各種經歷。社區活動展示則由鳳林鎮各學校或組織自行規劃展示主題,由各展出單位充份利用此地方文化館,作為成果展主題展示的空間,讓「人文小鎮,魅力鳳林」的願景在校長夢工廠內實現。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有台九線貫通,自花蓮市火車站出發開車約 40 分鐘,路旁有指標。
◎ 公共交通工具:
可搭乘公路局或花蓮客運、花東鐵路,自花蓮市火車站出發,至鳳林鎮下車,行走約五至十分鐘。


◎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民生街16號。
◎ 電話:03-8762771 轉 195。
◎ 傳真:03-8762885。
◎ 參觀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 9 點至下午 5 點。


◎官方網站:http://www.fonglin.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校長夢工廠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46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