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縣 六龜鄉 新威森林公園】



新威森林公園位於六龜鄉新威村與新寮村交會處,在荖濃溪西岸的河階台地上,本為荖濃溪舊河床的一部份,後來因土質優良而建為苗圃,居民稱為「坪頂」。現已改為森林公園,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海拔高約二百公尺,面積廣達二十六公頃,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幅員廣闊,因地勢居高臨下,眺望良好,可以欣賞到中央山脈群峰綿延壯闊景象、荖濃溪婉延其間的優美線條,以及屏東平原富庶的田園景致。


新威森林公園原來是一塊起伏不平的的河階台地,民國 46 年由台灣省林務局向六龜鄉公所承租,經過整地後成為現在的平整地形,至民國 49 年 11 月新威苗圃正式落成,屬於林務局楠濃林區荖濃工作站管轄並開始育苗,曾經成為台灣省最大的育苗苗圃,主要以培育熱帶林苗木為主,林務局還在這裡設立了「新苗競秀」的石碑。民國 86 年,六龜鄉公所收回苗圃,於民國 90  年轉售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行開發。林務局培育林木樹苗的苗圃,則改到六龜鄉中興村,六龜往大津的路旁山坡地育成。


新威森林公園的位置剛好是在新寮村不遠處,入口因為有指標,由台二十八號省道(原來的 184 號縣道)左轉一個很陡的斜坡上去,所以很輕易的就可以找到公園的所在。在早晨時拍攝是最為夢幻的時刻,溫暖的陽光穿透過茂密的桃花心木葉,一絲一絲的光芒就直射在近一公里的林道上,悠閒的走著,聽著落葉窸窣的踩踏聲。森林公園總共有三座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眺望遠方,微風徐徐吹來,感受山谷清風。 


新威森林公園最壯觀迷人的景觀,是公園內道路兩旁綿延近二公里的桃花心木道,成排的林木所延伸而成的天然長廊,有著異國風情。不管是拍結婚照或是到此一遊的人,都會拿起相機按個不停。而國片的老影迷應該都知道,這裡是當年好幾部國片的取景地,小時記憶裡,孫越主演的「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便是在這裡取景拍攝。森林公園以桃花心木、竹子、杉木最多。幾年前新威苗圃旁還有一處遊樂區名為維多利亞樂園,這次到此,遊樂園大門已經貼上停止營業的公告,土地的新買主屬名『新威天台山道場』。


民國 99 年,位於新威苗圃的入口附近的新威大橋通車,新威大橋跨越荖濃溪,位於六龜大橋及大津大橋中間,將高雄縣美濃、六龜、茂林,以及屏東縣高樹、大津的交通有效連結。橋樑採紫斑蝶造型外傾式鋼拱設計結構,宛如一隻大蝴蝶停靠在溪床上,極具特色。新威大橋橋面設計四.五公尺寬的混合車道,以及二公尺寬的人行步道,配置夜間照明,兼具交通運輸功能與視覺美感。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十號:從連接國道一號和國道二號高速公路的國道十號高速公路,下旗山交流道後,走省道台二十八線,經旗山和美濃後,往六龜方向前進,過了竹仔門電廠,要進入新威村之前,於省道台二十八線 45K 處,可以看到「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立牌,就可以左轉岔路上山丘循指示牌上至台地約一公里,即可到達。
◎ 公共交通工具:
(1)、客運:從高雄搭往美濃、六龜的高雄客運,或從台南搭興南客運至旗山,再轉搭美濃的高雄客運,至新威苗圃站下車。◎ 地址:高雄縣六龜鄉新威村171號 。
◎ 電話:08-799-2221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參觀時間:不限。


◎官方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75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新威森林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12545




新威森林公園的位置剛好是新寮村不遠處,入口因為有指標,由台二十八號省道(原來的 184 號縣道)左轉一個很陡的斜坡上去,所以很輕易的就可以找到公園的所在。




新威森林公園導覽圖。




桃花心木道是新威森林公園最大特色,這裡的林相四季分明,每個季節來都相當美。




鳳凰樹都沿著森林公園邊緣種植,鳳凰花像一把把燒天烈焰,也告訴我們畢業又將來臨。




新威森林公園地勢居高臨下,眺望良好,可以欣賞到中央山脈群峰綿延壯闊景象、荖濃溪婉延其間的優美線條,以及屏東平原富庶的田園景致。




幾年前從旅遊書上看到這裡的桃花心木林道,從此心心念念掛懷不忘。看不見盡頭的桃花心木綿延而去,參天蔽日的枝幹撐起了蔥蘢蓊鬱。陽光自樹葉的縫隙篩漏,印在柏油路上大大小小的光點。








小徑旁的黃蝴蝶花,雖不若春櫻迷離夢幻、寒梅清雅出塵,卻在路旁翩翩起舞。




黃蝴蝶花,數豆科 (Leguminosea) 蘇木屬 (Caesalpinia),別名有許多,如番蝴蝶、紅蝴蝶、金鳳花、孔雀花、或蛺蝶花。




小徑香氣沁人肺腑,浪漫動人。週遭靜如深山幽谷,林間清風徐來,泥味草香撲鼻,無拘無束貼近大自然。




森林公園總共有四座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眺望遠方,微風徐徐吹來,感受山谷清風。




往第四觀景台的小徑。




通往觀景台的步道,是以高低參差的枕木圍成小徑,裡頭鋪著厚厚的細石子,行走上頭異常鬆軟。




新威森林公園濕地景觀,朝景觀化、精緻化及園藝化設計,是人工濕地的主要構想。




繼續直行,來到廢棄的石頭屋處,這座石頭屋連同地基的駁坎,規模不小,不過現今早已荒蕪多時。




石頭屋另一角度。




六龜鄉新威森林生態公園林相優美,漫步林間小徑充滿浪漫氣氛。




觀音竹。




新威森林公園入口道路旁的桃花心木道,有著異國風情。




公園內道路兩旁綿延近二公里的桃花心木道,成排的林木所延伸而成的天然長廊。




桃花心木道解說牌。




桃花心木道解說牌。




桃花心木道,適合情人漫步其間。




進入森林公園就可看到路的盡頭處一個「新苗競秀」碑,石碑設立於民國 49 年,透露它開發的年代。




新威苗圃,新苗競秀碑,碑文:『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十日‧新苗競秀‧台灣省林務局局長陶玉田 敬題』林務局始自民國 49 年 2 月 15 日,首任局長由前林產管理局長陶玉田氏轉任;民國 51 年初,陶局長以銷韓枕木案,累及違約金處理不當,受停職九月之處分,期滿未能復職,轉就省立嘉義農業專科學校森林科教職;51 年 11 月 10 日交卸林務局局長。




新威苗圃,新苗競秀碑,碑文內容:『本處遵照本省林業政策,發展熱帶樹種之培育,用以造植更有經濟價值之森林。於民國四十六年間,覓妥本苗圃(高雄縣六龜鄉新寮村東北),海拔二百公尺 之丘陵地帶,全面積為二六.三二八九公頃,曾將該起伏不平地勢整理後,經數年滲淡經營,始於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落成,同時開始育苗。此期間承林務局及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之指導與補助,得以完成此一全省最大新寮示範苗圃。今後對本省熱帶林之更生與發展及經濟建設,將有極大之貢獻。落成伊始,特此勒石,以資紀念。楠濃林區管理處處長‧葉國和‧謹誌。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吉日』




新威大橋終點接台二十七線。




新威景觀大橋石碑。




新威大橋紫斑蝶意象橋拱。




新威大橋紫斑蝶意象橋拱。




新威大橋下的荖濃溪。




新威大橋解說牌。




新威大橋上眺望荖濃溪西岸河階台地上的新威森林公園。




新威大橋紫斑蝶意象橋拱。




新威景觀大橋石碑。




新威森林公園上遠眺新威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