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 茂林鄉 茂林國家風景區】



茂林鄉原名多納鄉,係日治時期日語『屯子』之譯音。『屯子』之名,實由『屯子役』而來,此役乃因日人統治之初,茂林原住民不堪日人暴力壓迫,最後終因日軍火炮的猛烈,迫使原住民歸服因得名。國府接收台灣後乃沿用為鄉名,至民國四十六年改名為茂林鄉,轄有茂林、萬山、多納三村。


相傳在遠古大洪水時期水勢消退之後,有兩人分別在第一天與第五天,於重山峻嶺的兩個山頭裡,相繼冒出煙訊,兩人隨後共同將其他族人聚集而形成部落。這也就是「得勒樂卡」族人敬重的第一頭目與第二頭目,今日每當舉行重要的祭典時會重現「起煙儀式」,即在紀念「得勒樂卡」部落之形成。


茂林生態公園有條賞蝶步道,走一圈大約是一小時,公園其實是一座小山坡,林木茂密,有許多的植物花草,入口有二個黑色紗網圈圍的紫斑蝶復育園。茂林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谷,是世界兩大越冬型蝶谷,每年的十一月至翌年的三月,是觀賞紫斑蝶自然生態的最佳季節。


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全程走完,僅走了附近的一小段。往村中逛去,這裡的原住民住屋很現代化,沒有見到石板雕刻,反倒是牆上以馬賽克拼出原住民的生活、結婚習俗,如新郎背新娘、新娘盪鞦韆、結婚迎娶的隊伍(扛結婚禮品)、百步蛇、陶甕、百合花等圖形。 


茂林鄉戶政事務所是石板建築,茂林族群屬南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群範籌,農耕與狩獵則是魯凱族流傳下來的重要祭儀內容,文物藝術歌舞活動更是區內不可多得的觀光資源。粗獷原始的魯凱族歌舞,華美的編織服飾服飾,青山綠水的自然風貌,景觀自然而優美。
 
情人谷魯凱族語為「吐拔路」,位於茂林村南面濁口溪之下游一帶,進入茂林村時,會在叉路上見到一個大石頭標示,右轉經過一段距離後,可到達一個大型的露營場。露營場本身是平坦的水泥地,也設計有景點,例如涼亭、射日英雄造景,八八風災後,摧殘了一些設計,野草顯得多了些,目前此處沒有水電設備,但仍然是個不錯的露營場所。
 
情人谷的溪流河面寬廣,有一座被衝垮的水泥橋(興農橋)和斷掉的情人谷吊橋跨越濁口溪。走到河旁,可以感受濁口溪河沙的柔細,在此垂釣、烤肉與露營均是不錯的選擇。礫石是颱風沖刷下來的,不過沿河的確是細沙。颱風使得濁口溪的含砂量大增,目前仍沒有回復。鄉公所已開始建築攔砂壩等,期望回復溪流清澈。


其實情人谷瀑布就在路旁,下車走不到三分鐘,就可以看到了。周圍有涼亭,瀑布下方也有個水潭,當雨季來臨時,整個濗布的水量壯觀,連帶也會使小水潭裡漲滿了水,景色優雅。情人谷瀑布給人一種親近的感覺,不用到深山中就可以領略到她的美麗。即使是乾季時,涓涓的細流也是一種細緻美,有些遊客還在瀑布下(水潭旁)烤肉、戲水。


情人谷、茂林谷、美雅谷、老鷹谷為濁口溪繞境曲流所形成的天然谷地,並有水流東地理奇觀、月彎礫灘、龍頭山、蛇頭山、龜形山等特殊地貌,溫泉、石板屋、岩雕、木雕、吊橋等天然與人文景色,珍禽異獸及成千上萬蝶群與大地共舞,譜出茂林之美。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楠梓交流道下,循二十二號省道東行至高樹,左接台二十七號省道經大津橋,右轉往茂林,即可抵茂林國家風景區。或由台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八號至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台二十線省道至玉井、甲仙、荖濃、寶來,即可到達茂林國家風景區。
(2)、國道三號:由九如交流道下,接台三線往里港方向行駛轉台二十二線,於高樹接台二十七線即可到達茂林國家風景區。

◎ 公共交通工具:
(1)、客運:可在高雄客運鳳山站,搭乘往茂林班車,至茂林站下車,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高雄縣茂林鄉茂林村11號。
◎ 電話:(07) 685-1079。
◎ 參觀時間:不限。



◎官方網站:http://www.maolin-nsa.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茂林國家風景區
◎參考網頁:http://pylin.kaishao.idv.tw/?p=217#more-217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26466




茂林鄉入口意象。




情人谷遠景。




毀於八八風災的情人谷吊橋。




情人谷吊橋一端殘存的橋台。




毀於八八風災的情人谷吊橋。





情人谷瀑布。




茂林坍方的對外連絡道路。




茂林露營場。




茂林露營場木屋。




茂林露營場涼亭。




魯凱族傳說遠古的天空有二個太陽,酷熱難忍,後來魯凱族的祖先爬上玉山,終於射瞎其中一個太陽的眼睛,變成不熱的月亮。台灣原住民諸族中有射日神話者,包括泰雅、賽夏、布農、鄒、魯凱諸族,均以以一日死後,才有晝夜交替之故事。此外,在這些神話中,其射日英雄都是人,前往征伐太陽的都是一群人。還把太陽人格化了,特別詳細描述征伐太陽的路途,而這條路非常遙遠。




茂林露營場。




茂林露營場。




茂林露營場位於濁口溪河階台地。




茂林鄉公所及下方路旁圖騰。




茂林鄉戶政事務所。




茂林鄉戶政事務所旁的親民亭。




此圖騰壁位於茂林,茂林鄉的原住民係屬於魯凱族,此圖騰壁上展現魯凱族的娶親風俗,因盪鞦韆而產生情愫,迎娶時新郎需背新娘回婆家。




茂林村路旁竹屋。




茂林村長巷。




茂林教會。




魯凱族傳說遠古的天空有二個太陽,酷熱難忍,後來魯凱族的祖先爬上玉山,終於射瞎其中一個太陽的眼睛,變成不熱的月亮。台灣原住民諸族中有射日神話者,包括泰雅、賽夏、布農、鄒、魯凱諸族,均以以一日死後,才有晝夜交替之故事。此外,在這些神話中,其射日英雄都是人,前往征伐太陽的都是一群人。還把太陽人格化了,特別詳細描述征伐太陽的路途,而這條路非常遙遠。




茂林鄉圖書館。




茂林鄉分駐所。




茂林鄉民代表會。




茂林自來水廠。




茂林多功能活動中心。




茂林生態公園入口有二個黑色紗網圈圍的紫斑蝶復育園。茂林紫蝶幽谷和墨西哥帝王谷,是世界兩大越冬型蝶谷,每年的十一月至翌年的三月,是觀賞紫斑蝶自然生態的最佳季節。




茂林生態公園有條賞蝶步道,走一圈大約是一小時,公園其實是一座小山坡,林木茂密,有許多的植物花草。




蛇頭彎。




多納溫泉。(八八風災前舊照片)




多納溫泉。(八八風災前舊照片)




多納溫泉。(八八風災前舊照片)




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 (八八風災後照片)。左後方是原來的茂林遊客中心,也就是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本部,位於荖濃溪和濁口溪交會處,在八八風災後巨大的土石沖刷下,一夕之間不見了,而且無法就地重建,因為災後溪流改道,原址已經變成行水區。




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旁大津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