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高樹鄉 高樹元氣館】



屏東縣高樹鄉,東倚大武山,境內荖濃溪、隘寮溪、濁口溪等三水繚繞,舊稱 「大車路」,古時傳說當時有一株木棉樹,高冠群木,且分枝甚多,形如車蓋,因之得名。


高樹鄉是農業鄉,故水利設施對居民的生計影響最大,根據《臺灣省屏東農田水利會會誌》記載,除了泰山地區取用口社溪(武洛溪)水外,高樹鄉的灌溉水源以荖濃溪(又稱北溪)及濁口溪為舊寮圳主要取水的水源。濁口溪與荖濃溪其圳路亦有新舊之分,新圳之水係取自濁口溪,舊圳之水係取之荖濃溪,由兩溪引水灌溉。


回顧以前客家先民廖亞元所做的舊圳,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就已經完成舊圳的開鑿。早年先民開墾土地都需要用到水源,於是開墾之初沿著河流,在墾地繼續擴大之際,便開始開埤作圳,引水灌溉農田,完善的水圳水利設施,成了農村是否富足的關鍵。那時候很早客家人來到開墾的地方一定要用到水,所以一定有水圳的工程,這條水圳就可以供應所有客家庄要用到的水,客家人耕田才有得吃。


日治時期總督府以發電為由,強制將竹仔門山開鑿隧道,並將荖濃溪之全部水源轉移,截流至美濃地區,放流至竹仔門發電所,高樹鄉因而只剩濁口溪一處取水,高樹這邊全部都是靠這裡的水,只有一個進水口,所以非常的重要。所幸民國三十六年五月起,政府在大津鑿穿尾寮山,開鑿隧道式進水口,築固定壩,穩定水源,至民國四十年二月十日竣工,工程完竣後水量穩定,才稍舒解高樹缺水之苦。


大津進水口掌握了高樹鄉四分之三的水源命脈,而引進的水經由導水幹道,流到舊寮新舊兩圳分水閘門,再分水流入農田,而灌溉系統仍就透過原舊寮舊圳與舊寮新圳兩個灌溉系統,灌溉高樹鄉大部分的主要農田達二千公頃。其中舊寮舊圳是高樹開鑿最早,灌溉最具規模的圳道,也是文獻上記載由客家移民開鑿的水圳。


除了舊寮新舊兩圳的灌溉渠道外,泰山圳是位於高樹東南方另一個系統的灌溉水圳,水源來自口社溪,水流砂礫高積,取水相當不容易,近年來高樹水圳沿線的村落如新豐村、大埔、東振等村,將水圳灌溉措施美化營造社區,兼具休閒觀光美化社區的功能。


高樹元氣館是經濟部與文建會興建的「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裡面除了設有「高樹主題館」,介紹屏東的風土人情、旅遊景點,還有許多農特產品的展示及販售。因應日益增多的遊客,館方還特別成立「旅遊諮詢館」,推出「元氣旅遊行程」,根據遊客需求規畫有趣行程。


荖濃溪、武洛溪環繞的高樹,在地理位置上如同一座孤島,民國 54 年高樹大橋完工之前,居民與外界聯絡的唯一交通工具還是竹筏,目前則有五座聯外橋樑;民國 76 年,高樹鄉被劃定為「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全鄉強制離牧,唯一的經濟命脈只剩下農業。


劃為水源保護區,對一個小鄉鎮來說,是危機還是起飛的契機?屏東縣高樹鄉是個默默無名的小鄉鎮,列入「水質水源保護區」已經多年。若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設定保護區保護了高樹的好山好水,也讓這片土地孕育出優質農產品;「高樹元氣館」是農產品的行銷中心,也是認識高樹的起點。屏東地方產業交流中心位於屏東縣最北端,最初設置目的為發展地方產業與國際接軌。全國五處產業交流中心,僅屏東高樹元氣館尚在營運。


如果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列為保護區的高樹也許可以好好利用好山好水的大自然珍貴賦予,發展成養生鄉鎮。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在勞委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下開始運作,許多人冷眼旁觀,但並不影響投入人的熱情;元氣館內還有高樹鄉的介紹,並提供附近旅遊資訊,若想到高樹看看,這裡是最適合的起點。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楠梓交流道下,循二十二號省道東行至高樹,左接台二十七號省道,即可抵高樹。或由台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八號至新化系統交流道下,接台二十線省道至玉井、甲仙、荖濃、寶來,即可到達茂林,轉大津橋接台二十七線至高樹。
(2)、國道三號:由九如交流道下,接台三線往里港方向行駛轉台二十二線,於高樹接台二十七線即可到達高樹。

◎ 公共交通工具:
(1)、客運:可在屏東客運屏東站,搭乘往茂林班車,至高樹站下車,循路標指示前往。


◎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興中路329號。
◎ 電話:(08) 796-7069。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2882&ctNode=1922&mp=1914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高樹元氣館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834477




高樹鄉與茂林鄉的連絡橋樑:大津橋。




引水涵洞解說牌。




往大津進水口的步道橋,位於尾寮山腳下。




大津進水口。




大津出水口。




大津出水口。




大津出水口。




大津出水口附近為沿山公路。




舊寮水圳。




引水涵洞解說牌。




185 號縣道 (沿山公路) 的起點。




尾寮山眺望大津橋與濁口溪。




煙田。




185 號縣道 (沿山公路) 的一隅。





大樹鄉觀光導覽圖。




「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




「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




「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




「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




「屏東縣地方產業交流中心」高樹元氣館。




屏東客運高樹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