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達仁鄉 南迴公路】



達仁鄉位於台東縣最南端,境內有多是丘陵與山地,僅零星之河階台地分布於溪谷,狹窄的海岸為主要聚落所在。清領時期,達仁鄉為台東直隸州卑南廳轄地,日治時期隸屬「大武區役場」。光復後設山地鄉建制,本鄉自大武鄉劃出,成立達仁鄉。初設鄉治於土板村,後因交通不便改設於安朔村。


達仁鄉扼守台灣東南地區交通之咽喉,由於地處邊陲,仍保留了許多自然風貌,最富原始之美,是喜好溯溪者尋幽訪勝的聖地。達仁鄉為排灣族之生活圈,以山田燒墾種植小米、玉米、芋頭、花生等雜糧為其經濟型態。為傳承排灣族優美的文化,「五年祭」的恢復最具意義。除了祭祀之外,用長竿刺籐球的儀式是排灣族獨有的活動,全社男女老少均圍立四周觀看,先刺中著為吉兆,群眾歡呼不止、熱烈異常。翌日起,大家飲酒歌舞,是社交的重要時刻,三、五日方歇。


排灣族女子多長於縫紉、染織、製陶及刺繡,故其衣飾均十分華麗精美。男子則善於雕刻,百步蛇和台灣百合是最具代表性的圖案。這些專長目前已發展成為民族特色的手工藝,在族人開設的藝品店中,都有許多精品可供挑選。


「阿朗壹」是台東縣安朔村的舊稱,但是現在我們所稱的阿朗壹古道,大多是指安朔以南的達仁鄉南田村至屏東旭海,以及滿州鄉港仔至佳樂水這兩段,台灣環狀濱海公路的缺口步道。日據時期先民從西部縣市進入台東縣,沒有南迴公路時,都是從屏東旭海沿海濱古道至南田再至安朔轉進台東市。這裡曾經是熱鬧的牛車及旅人步行陸路通道,大武山南迴公路開通後,阿朗壹古道才漸漸沒落,至今全線已無法一窺全貌。


台 26 線,就是沿古道舊線依濱海地形而建。興建之初歷經台東、屏東環保人士抗爭陳情,希望能保留住台灣最後一塊原始海岸石灘,以及孕育出「南田石」的珍貴石灘,以保護濱海段的自然景觀。台 26 線南角海岸線,一個被遺忘的台灣環島公路的缺口,南田部落有相當漂亮的海岸線景觀,全台碩果僅存的原始自然海岸林,陸、海緩衝交會地帶,其生物多樣性平衡,來到此地會覺得心胸開闊,另有驚奇的收穫。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走台九線,南下方向的話是過安朔村復興社區後,注意台九線安朔溪溪口附近的安朔溪橋,循指標自台 9 線左轉往省道台 26 線,南行約一公里可抵上南田,再往南約一公里可抵下南田。如果是從楓港那裡來北上的人,就剛好反過來,在過壽卡、森永之後,注意台九線安朔溪溪口附近的安朔溪橋,循指標自台 9 線右轉往省道台 26 線,南行約一公里可抵上南田,再往南約一公里可抵下南田。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大武火車站,轉搭乘鼎東客運。
(B)、客運:於台東車站,搭乘鼎東客運的往達仁的班車,於達仁站下車,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



◎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1鄰3號。
◎ 電話:089-702349;093369372。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星期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www.ttdaren.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南迴公路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186841




進入台東縣界,這裡算是達仁鄉的地盤。




位在屏東與台東交界的「壽卡」檢查哨,廢棄多年後,近年來成為單車族環島路經南迴公路必經的地點。




壽卡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也是 199 縣道的起點。壽卡旁的 199 縣道轉往南走,可以通往內文、牡丹方向,兩旁青翠筆筒樹及滿地野薑花美景,享受沁涼的林道微風。




壽卡檢查哨牆面及附近大小路牌也被鐵馬族到處簽名,成為壽卡路段的特殊景象。




回頭遠眺壽卡檢查哨。




俯瞰安朔溪左岸的安朔本村。




遠眺中央山脈大武山的餘脈。




東邊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楓港枋山線電塔。




遠方山谷谷底即為浸水營古道。浸水營古道是大清帝國統治台灣末期興建東西兩岸的三條通路之一,又稱三條崙古道,西起屏東枋寮鄉水底寮,越過中央山脈東下台東縣達仁鄉,在大武溪口南方臨太平洋岸的大武鄉出海,全長 47 公里,是台灣使用頻率最高也最長壽的古道,至今仍是旅客最愛的登山健行步道。




達仁鄉公所,位於安朔本村,安朔村為達仁鄉治所在地。安朔村分為安朔本村與復興社區兩部分,安朔本村位於安朔溪左岸河階,復興社區則臨台九線南迴公路旁。 




達仁鄉旅遊服務中心,位於安朔村復興社區。安朔村(南田聚落)分為安朔本村與復興社區兩部分,安朔本村位於安朔溪左岸河階,復興社區則臨台九線南迴公路旁。




達仁鄉圖書館,位於安朔村復興社區。日據時代於此設阿塱衛駐在所,並於 1933 年建立阿塱衛社,其後有不同地域的排灣族 (Paiwan) 人陸續遷入。民國 36 年依其語音簡稱「安朗」村,後因筆誤而成「安朔」村。




台坂村入口意象。




森永村入口意象。




南迴公路罹難者慰靈碑,石碑上段是新碑,下段是民國四十年立的舊碑,上面寫著「南迴道路一切慘死幽魂香位」,旁邊是專門安慰孤魂羅漢腳的萬應公廟與福德祠。




南田部落位於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分為上南田以及下南田兩群聚地。在安碩溪溪口一帶自台九線轉往省道台 26 線,南行約一公里可抵上南田,再往南約一公里可抵下南田。




南田周邊邊坡岩層屬潮州層,岩性為硬頁岩偶夾砂岩,硬頁岩劈理發達,岩體易因裂理密集發達以及風化作用而呈破碎。




台東的南田石已名聞遐爾,到海邊踏浪尋石更是一大樂事。




南田石是從山裡溪水沖刷到海裡,經大海的沖擊與石頭的衝擊而磨和出來,只有東部海岸才有的石種。




站在南田海邊逐浪,浪滔聲與石頭相互撞擊的聲響此起彼落,隨著大自然的律動自然和諧而優美聲遠。




達仁鄉濱臨太平洋的村落南田村,與屏東縣旭海接壤,南田舊稱「難田」或「爛田」,村名依諧音定為南田。達仁溪沖刷石頭入太平洋,形成南田石灘。




臨近南田石海岸設有南田海岸親水公園,為濱臨太平洋沿著海岸闢建的海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