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金峰鄉 金崙溫泉】



金崙溫泉自古就是排灣族傳統的露天溫泉浴場,曾是一處未開發的野溪溫泉。金崙溫泉風景區,群山環繞,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泉水自溪畔中湧出,泉質屬於弱鹼性碳酸泉,雖然無色但略帶硫磺味,泉溫約攝氏七十度左右。溫泉水脈蘊藏量豐富,在金崙溪畔隨意挖掘就有溫泉湧出,是享受露天泡湯的好去處。目前雖尚未進行有計劃的整體開發,但除粗獷的野溪溫泉之外,已有多家溫泉業者及民宿提供泡湯場所,有些源頭水溫接近沸騰,尚保有原始風貌。金崙溫泉擁有豐富的人文化特色和地景,為交通部觀光局列管的全省四大溫泉示範區之一。


賓茂村位於金崙溪谷左岸丘陵地帶,東臨太平洋,西靠金崙溪溫泉社區,南鄰多良村,北與富山社區以富山溪為天然界線。賓茂村原居住於金崙溪上游之「多麼樂」( DU MO LER )譯為賓茂。台灣光復後,政府為改善原住民生活環境,遂於民國 42 年間,原住民輔導遷移現址更名為「賓茂村」。


賓茂村係由六個小部落所組成,各部落名稱分述如下:讀古佛勒部落( DU KU VU LER )、多麼樂部落( DU MO LER )、都利富安部落( DU LI VU AN )、馬那尼開部落( MA NA NI GAI )、給少少部落( GI SAU SAU )、給林部落( GI LING )。賓茂村毗連太麻里鄉金崙村,族群結構排灣族佔 95 ﹪,其他族群及漢族佔 5 ﹪。


賓茂村具有豐富的山地與溪流原始自然生態資源,且為金崙溪流經區域,村人仍以傳統原住民農業為主如:小米、玉米及洛神花等;現東部地區部落中僅只有少數部落,擁有駐村藝術家黃震峰先生(古勒勒;kuljelje),從事排灣族木雕藝術,及原住民圖騰具象設計,賓茂村入口及金崙林道旁水泥意象的圖騰,均出自於黃先生之創作。


民國 98 年的莫拉克颱風,帶來大量雨水及嚴重土石流,造成河流氾濫、地基掏空、屋毀人移,昔日的金崙溫泉區已滿目瘡痍。受傷的土地亟需時間休養生息,要假以相當時日才可能再現風華。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後,沿東 66 縣道 (金崙林道) 前行三公里,依路標行進,過賓茂一、二、三號橋,到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前左轉,過金崙虹橋,抵達金崙溫泉。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 9 線北上,到達台東太麻里鄉金崙村後,沿東 66 縣道 (金崙林道) 前行三公里,依路標行進,過賓茂一、二、三號橋,到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前左轉,過金崙虹橋,抵達金崙溫泉。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金崙火車站。
(B)、客運:於台東車站,搭乘鼎東客運的往大武的班車,於金崙站下車,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沿東 66 縣道 (金崙林道) 前行三公里,依路標行進,過賓茂一、二、三號橋,到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前左轉,過金崙虹橋,抵達金崙溫泉。


◎ 地址:台東縣金峰鄉賓茂村2鄰28號。
◎ 電話:089-702349;093369372。
◎ 參觀時間:09:00 至 17:00。星期一休館。


◎官方網站:http://www.ttjfng.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金崙溫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6957268




金崙虹橋。金崙虹橋為一鋼構拱橋型建築,橫跨金崙溪,紅色的外觀矗立在青山綠水間,顯得獨特與醒目。




金崙虹橋。虹橋西看南大武山、東望太平洋,融合溫泉、山林、溪流、海洋、生態等特色,充滿自然森林的氣息。




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是一棟結合生態、人文展示及教育訓練的多功能建築。




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的設置目的,在於使國人瞭解設置保留區目的,及展示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生態之美,並提供各機關辦理自然保育相關之教育訓練。




金崙溫泉教會座落於排灣族上溫泉部落,屬於基督教長老教 會東排灣分會,為排灣族人的信仰中心之一。




拜訪金崙溫泉,走在東 66 縣道 (金崙林道) 上一定會看到遠處山腰上,聳立著一座掛著十字架的教堂,那便是金崙溫泉教堂。




金崙溫泉曾為排灣人的露天浴場。




金崙溪金崙虹橋西側、金崙吊橋底下附近溪床,有數處天然湧出的高溫溫泉,溫度約 70 ℃。可在溪邊挖洞堆石成池,接引熱燙的溫泉和冰涼的溪水相混合以泡湯,享受野溪的自然野趣。附近溪谷風景美不勝收,綠色山林、巨石、流水、虹橋構成獨特的景致,還有特殊的溫泉花。




「丹堤溫泉會館」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溪畔、金崙虹橋前300米,鄰近橋前的「大武山自然教育中心」,「原住民保留區」及「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部落以「排灣族」為主。




「丹堤溫泉會館」建築顯現本地排灣族的特色,門口佇立著巨大的排灣族三寶中的陶壺與琉璃珠,陶壺口散發出熱騰騰的溫泉蒸氣,仿似雲霧一般不斷的飄向天際




溫泉教會視野佳,可眺望出海口和整個金崙溫泉區。太平洋海水隨著陽光變換,藍白綠深淺相間,交織出更勝於油彩的美麗。金崙山巒與海岸山丘層巒疊翠,沿著海岸線無限延伸,天空、山巒、海洋融為一體,美得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