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長治鄉 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長治的開拓史,要追溯自 1686 年,火燒庄 (現今長治鄉之長興村) 邱家先賢邱永鎬來台,籌得資金回鄉招集邱、張、羅、黃、廖五姓青年前來香園樹下 (現今長治鄉之香楊村),以此為據點,從事開拓。日治時期長治屬阿猴辦務署 (後改為阿猴廳) 管轄。長興、德協設警察派出所維持治安,並設長興區役場為行政中心。民國 9 年 10 月地方制度更改,將區改為庄,長治隸屬高雄州屏東郡長興庄。民國 34 年國府接收台灣,長興庄改為長興鄉。民國 35 年 5 月行政區調整,改隸屏東市,並且改名為長治區,求其『長治久安』之義。民國 39 年 10 月行政區調整,長治復改為屏東縣轄,改稱為『長治鄉』。


屏東縣長治鄉的長興村,舊名「火燒庄」,位於長治鄉的西部,東鄰崙上村,東南為新潭村,南連潭頭村,西邊隔一條沙蛇溪與屏東市相銜接。火燒庄名來源,一說是在清代時先民到此地開墾大都是男丁,早上出門時常忘記熄滅爐火,導致居住的草寮不時被燒毀,故名之;第二種說法是因「火燒庄之役」-光緖 21 年(1895 年)臺灣割讓給日本後,六堆義勇軍不願投降,起而抗日,日軍以砲擊、放火燒民家,幾乎將整個村莊燒成灰燼而得名,也是相傳最多最普遍的說法。
  
然查屏東縣屏東市孔子廟〈光緒 3 年租條碑記〉,即有「道光拾弍年,買過鄭家水田壹宗,大小供弍份,在火燒庄三塊厝,價銀肆佰員,帶納業主大租粟叁拾玖石陸斗庄栳。」的記載,也就是說道光12年就已經有「火燒庄」的存在。前述碑文證明火燒庄名至少在清道光年就已出現,而且不是孤證。另一例證是現存放在屏東市火車站旁的慈鳳宮(媽祖廟)內的【龍溪天上聖母】碑文,應該是有「火燒庄」名最早之文獻記載,該碑石立於清道光 5 年(1825 年),碑文記載:「天上聖母之所以崇奉 祀典者,由來尚矣。我龍邑蒙庥無既,前經設立祀租田,址在火燒庄口;因有水災之患,遂致荒蕪。茲爰集公議,再行捐金,創建祀業,以為恭祝聖誕之資。道光伍年參月□日,首事方公務 仝立碑。」


由該碑石可知,火燒庄名於清道光 5 年即已存在,應該不是乙未年「火燒庄之役」燒出來的。光緖 21 年(1895 年)滿清甲午戰敗,於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臺民不甘被日本統治,即成立臺灣民主國,六堆居民亦響應投入保台抗日。據臺灣總督府檔案鳯山出張所行政事務「十二月中月報」11月26日記載,日軍南下經過磚仔磘,經下淡水溪,再經阿猴街,攻入火燒庄內,與六堆巨魁邱阿六(第十任六堆大總理邱鳯揚)指揮的庄民展開激烈戰鬥,日軍以山砲攻擊村庄,放火燒民房,進而燒燼老潭頭庄、新潭頭庄、崙上庄、香橼脚(現香楊村)等多處村庄;在火燒庄內戶數約三百餘戶,僅餘四、五戶,死亡人數二百四、五十人。當時日軍即以「火燒庄」記錄戰事地點。由此記錄可知,因火燒庄之役,激烈的戰役,幾乎將整個村庄燒成灰燼,讓它成為名符其實的火燒庄。


為紀念鄉民參加此役之慘烈事蹟,在此庄媽祖廟後活動中心旁的沙蛇溪畔,建「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設立抗日紀念碑及烈士祠,讓後人於參觀時追思緬懷,並可看到前監察院長于右任題字:「氣宇河山壯,名爭日月光,煌煌民族史,照耀火燒庄」。公園可以看到精神堡壘標示出「先鋒軍」、「前堆軍」「左堆軍」、「右堆軍」、「後堆軍」、「中堆軍」六支抗日民兵的戰鬥部署位置,顯示當時已經有「兵農合一」、「區域聯防」、「集體安全」的全民國防觀念。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台二十八線,經中興路,於德協村路口紅綠燈左轉復興路,到達長興村接長興路,即達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2)、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台二十八線,經中興路,於德協村路口紅綠燈左轉復興路,到達長興村接長興路,即達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3)、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於屏東市民生家商旁,左轉瑞光路一段,再右轉長興路,即達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4)、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於屏東市民生家商旁,右轉瑞光路一段,再右轉長興路,即達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於長興村站下,步行前往約 500 公尺即達。


◎ 地址:長治鄉長興村長興路449-1號。
◎ 電話:08-7712897;傳真:08-7370686。
◎ 參觀時間:04:00 至 22: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Cgt/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六堆客家聯軍抗日紀念公園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8867935








 



=================我是分隔線=================



 





【屏東縣 長治鄉 番外篇 長治老人文康中心】



長治老人文康中心位於長治鄉繁華村 (俗稱番子寮) 內,為屏東市通往內埔及三地門等觀光地區必經之地。且其位處縣內平地與山地鄉鎮交通之重要節點,交通四通八達。長治老人文康中心其外牆採用紅磚色二丁掛及洗石子來塑造紅牆的質感,亦保留三合院式風格來呈現長治地區之地方特色。長治文康中心位於休閒公園內,公園也規劃有傳統客家農村生活生態園區、溪流原生魚類生態園區、原生水生植物生態園區、昆蟲生態園區等多項園區,對當地居民休閒、教育等提供相當多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