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鹿野鄉 鹿野高台】

 


鹿野高台是花東縱谷的著名景點,舊名「鹿寮」的鹿野地區,也是台東最著名的茶園區,好山好水總是吸引著旅人駐足停留。鹿野高台當地也因氣候與土壤環境等條件適當,開發為茶葉栽植專業區。高台居高臨下,視野甚佳,讓人忍不住想一親芳澤的大草原,麗緻的高台飛行傘地,遠處青山翠谷,寬廣的卑南大溪河谷一覽無遺,更可遠眺花東縱谷,以及龍田河階上方整的農田景緻。

 

Joy and Tom 之前一直聽過「鹿野高台」有飛行傘的起跳點,從這裡可以居高臨下,台東縱谷的優美景致盡收眼底。但是每次來台東,總是只去初鹿牧場,還一直以為初鹿位於鹿野鄉;後來才知道,初鹿不在鹿野鄉,而是屬於卑南鄉;台東火車站也不在台東市,同樣位於卑南鄉。高臺有四處至高點眺望拍攝遠景,飛行傘場地左右兩處視野甚佳,民宿茶莊水泥景觀台,可眺望鹿寮山。

 

上高台之前,一定會經過鹿野著名的龍田日本移民村,日據時代,日本人選擇這裡當作移民村,道路採棋盤式規劃,種植小葉橄仁樹,設立國小,目前龍田國小旁還遺有當時的建築、百年古樹群、日本黑松老樹、老榕樹、楓香樹等。

 

由於鹿野高台當地土壤肥沃,平台、高台地形交錯,有日夜溫差的調適,不僅可以種植茶葉,釋迦、鳳梨也是此地的大宗。路旁充滿鳳梨田園風光裡,感受出優閒的生活品味,別樹一格。所產的金鑽鳳梨香醇味濃,有廠商還想提煉香水,未來發展潛力無限,因此來到龍田村或永安村的鹿野高台區,除了茶園外,經常可見遼闊的鳳梨園,為這裡的農作景象添加豐富元素。

 

鹿野鄉高台這裡茶區的視野相當開闊,以生產佛手、金萱、翠玉等質佳的福鹿茶著稱,茶園景觀相當優美。各品種茶葉都冠上『福鹿』茶二字,口感香味都有別於阿里山茶區,茶湯溫柔,店家特別沏壺福鹿烏龍茶,色澤翠綠,香甜醇厚,香氣濃郁。在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的輔導下,這種生產於低海拔茶葉,也能製出口感極佳的好茶。

 

鹿野高台觀光茶園主要位於鹿野鄉永安村及龍田村,是台東縣境開發較早的茶農區,高台觀光茶園居高臨下,視野甚佳,可近賞整齊美麗的綠色茶園風光外,也可遠眺花東縱谷以及龍田河階上方整的農田景緻。溫馨的陽光照耀下,從鹿野高台遠眺整個台東蹤谷,清晰可見其間,似夢似真的美景令人驚嘆。假日來此,常可見到花花綠綠的飛行傘翱翔天空,為茶園增色不少。

 

鹿野高台距台東約十五分鐘車程,於台九線指標非常清楚,沿指標山坡而上即可抵達。遊畢下山往台九線關山途中,在 357K 處附近入口可轉進武陵綠色隧道,長有四公里多,兩旁種植樟樹與木麻黃,歷史相當悠久。這雖不是著名觀光景點,兩旁樟樹、木麻黃緊密相連,活像順著綠色時光隧道,一幅悠閒人間時光寫景。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接花東縱谷之台九線,於鹿野 (龍田或四維) 右轉往鹿野高台,行至遊客中心前右轉,續行沿著指標約二公里,即可抵達鹿野高台。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九線北上,到達台東知本後,沿台九號省道北上前行三十公里,到於鹿野 (龍田或四維) 左轉往鹿野高台,行至遊客中心前右轉,續行沿著指標約二公里,即可抵達鹿野高台。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於鹿野火車站下車,再改搭計程車約 20 分鐘即可到達。
(B)、客運:於鹿野火車站下車,再改搭鼎東客運山線 (往台東市區方向),至鹿野站下車後,步行上山約 30 分鐘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或改搭計程車。

 

◎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高台路46號。
◎ 電話:089-550152。
◎ 參觀時間:早上 6:00 至下午 6:30。

 

◎官方網站: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51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鹿野高台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107109

 


 


 


 


 


 


 


 


 


 


 


 


 


 


 


 


 


 


 


 


 


 


 


 


 


 


 


 


 


 


 


 

 

 




 

 


 

 


 

 

 

【台東縣 鹿野鄉 番外篇 愛嬌姨茶餐廳】

 


接近中午,又該放飯了,因此就到了愛嬌姨茶餐廳。來此之前,我們對這家餐廳毫無所悉。而平凡無奇的餐廳外表,更無法對它有太多期待,反正過年嘛,在外有得吃就好。進門那裝潢、餐桌雖也是普通,看來就是以做團體生意為主,看來應該有它的特色。

 

原本種茶賣茶的老闆,突發奇想之下和老闆娘愛嬌姨一起研發將茶葉入菜,沒想到推出後大受歡迎,靠著口碑吸引了許多饕客不遠千里而來。茶香融合在各種食材裡,清香的滋味縈繞口中,不但增加菜餚風味,還能解膩且有益健康。不管是綠茶、紅茶、烏龍茶、包種茶等都可以入菜,經過不斷的改良去蕪存菁,目前約有二十多種的茶菜色。

 

招牌「茶油剝皮辣椒雞湯」是將雞湯加入茶油燉煮,淡淡的中藥香氣和有點肉骨茶湯的味道,讓人喝了就上癮。翠綠的「炒綠茶麵」則是以綠茶粉揉麵而成,融合茶香的麵條很有咬勁,讓人印香深刻。「紅茶滷肉」利用紅茶去除滷肉的油膩,還能增加色澤,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創意菜色。綠茶粿綠色的粿皮,引發了我們的好奇與食慾。一口咬下,是鹹的口味。裡頭有香菇、蝦米,好像還有菜脯乾與肉末,口感相當好。那皮也不粘牙,讓人相當的驚喜。 
 
無限供應的紅茶飯,也是她們的特色。只是啊!在阿度的店喝掉一杯紅茶和奶酪,在這兒桌上又狂吃了這麼多的菜色,肚子已經瀕臨極限。因為我們不是團體,只有吃半桌;一桌的菜色,大約 2700 元,愛嬌姨算我們半桌 1500 元,其實也算相當划算。重點是,口味真的很獨特。

 

愛嬌姨茶餐廳旁即是高台觀光茶園,當中有觀光局設置的大型觀景亭「茗圃亭」。觀景亭總面積約 124 坪,建築採中國宮殿式飛簷,以原木為主要材質,古色古香,可算是目前花東縱谷最大型的觀景亭。茗圃亭係因位於高台觀光茶園,觀景亭四週都是茶園,主要品種有四季烏龍及金萱茶樹,一樓為洗石子的觀景平台,設有多張休閒桌椅。而二樓則是以原木為建材,使用 20 支圓木柱支橕屋頂,屋頂為中國宮殿式飛簷。「茗圃亭」為名建築藝術家鄭自財設計,位於高台台地北端,亭臺上的開放空間相當寬廣,站在亭上,享受徐徐清風,聆聽蟲鳴鳥語,還可遠眺花東縱谷。

 

「茗圃亭」為玉龍泉生態步道的一部份,步道共分為三大段:第一段為聖安宮階梯步道,從永安聖安宮連接玉龍泉,沿途有玉龍泉湧泉區、濕地生態區、親子戲水區;第二段為玉龍泉溪畔步道,沿途有花輪步道、溪流生態區、水土保持教育區、親子戲水區,並且舖設石板步道及水泥道路,沿途植物林相當豐富;第三段為生日快樂生態廊道、設有全年生日的階梯步道,位於山林之間,行經其間涼爽無比。玉龍泉生態步道設有水資源平台,沿途設有休憩座椅,走完階梯步道,有各種依傳統工法製作的造景及生態池,可以休息及近距離觀賞和認識豐富的自然生態。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接花東縱谷之台九線,於鹿野 (龍田或四維) 右轉往鹿野高台,行至遊客中心前左轉,續行沿指標,即可抵達愛嬌姨茶餐廳。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九線北上,到達台東知本後,沿台九號省道北上前行三十公里,到於鹿野 (龍田或四維) 左轉往鹿野高台,行至遊客中心前左轉,續行沿指標,即可抵達愛嬌姨茶餐廳。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於鹿野火車站下車,再改搭計程車約 20 分鐘即可到達。
(B)、客運:於鹿野火車站下車,再改搭鼎東客運山線 (往台東市區方向),至鹿野站下車後,步行上山約 30 分鐘循路標指示步行前往,或改搭計程車。

 

◎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109巷32弄9號。
◎ 聯絡電話:089-550-678、0912-140118。
◎ 營業時間:10:00~14:30、17:00~21:00。

 

◎官方網站:http://www.291.com.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鹿野高台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107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