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 來義鄉 古樓部落】



來義鄉位於台灣屏東縣東部中段,境內山高谷深,地勢起伏甚大,有來社溪、瓦魯斯溪、力里溪及多條野溪流經,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居民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人口在屏東縣八個山地鄉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國排灣族原住民人數最多的鄉。


來義鄉在清代隸屬台南屏鳳山縣,日治時期屬阿猴廳後隸屬高雄州潮州郡,各社設警察駐在所,掌理執行地方行政、教育、衛生及維持治安等事項。國府接收台灣後,於民國 35 年 2 月設立鄉公所於來義村,將原有之來社、大後社、丹那秀社、下排律新社、芒加立社、不峻樂社,坤林樓社、高見社(均屬日據時代高雄州潮州郡警察所‧來社方面區‧坤林樓監督區)併成一鄉,而管轄來義村(由來社、丹那秀社、大後社併成一村)、古樓村(由坤林樓社、高見社合併為一村)、文樂村(原不峻業社),望嘉村(原芒加立社),白鷺村(原下排律斯社)六村。


國府於民國 38 年 3 月設置山地區署,改隸屬於高雄縣高峰區署管轄。同年 7 月鑒於借用警察廳舍不便以及交通關係,另建辦公廳於現義林村,而將鄉公所自來義村遷至新址辦公。民國 41 年 1 月縣市制改革,來義鄉改隸屏東縣。民國 43 年 9 月鄉公所遷址於古樓村,爾後於 75 年又新建鄉公所辦公大樓。


來義屬於排灣族的「拋茅馬克」群,意思是「祖先發祥地」,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下,仍保持著古老的排灣習俗。古樓村是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大的原住民部落,遷下山前,將近三百戶的石板屋,分布在一千公尺海拔的高山斜坡。到了平地後,仍保有濃濃的排灣傳統。來義排灣族人口,在屏東縣八個原住民鄉中排名第一,也是全國排灣族原住民最多的鄉。


古樓村的五年祭能歷久不衰,靠的是競爭。最古老的頭目家族吉零,日據時面臨新興的崔路福坎家系挑戰,於是雙方各擁派系,在重要祭典互相較勁,結果當其他部落正在流失傳統,古樓的五年祭卻一次比一次盛大。


來義部落舊稱「來社」或「內社」,其來源典故是因為舊來義部落地處深山,所以清朝時的漢人就稱舊來義部落為內社,到日據時代取其諧音而稱「來社」。但是無論如何,來義部落的居民一直都是以「加拉阿夫斯」部落自稱的。


竹竿祭又稱五年祭,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祭典。早先為三年祭,是排灣族先祖里莫基與創世女神德蘭歌約定每三年相會一次,即「人神盟約祭」,在每一次祭祀前十天都由巫師占卜時辰,藉著燃燒小米梗的煙為橋樑,引祖神降臨與族人相會。目前僅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和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仍保有這項祭儀。


五年祭的儀式非常繁複,早年的祭期往往持續半個月以上,近來隨著社會的脈動,祭期也逐漸縮短,台東土部落的五年祭為期十天,屏東古樓部落則為期五天,儀式的內容大同小異,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即前祭、刺球祭和送神儀式。


刺球祭是五年祭中的重頭戲,刺球竿依刺球者身份的尊卑,而有等級差別。從竹竿長度、表面雕飾及尖端刺針多寡,可以分辨得出來,等級高者,竹竿較長,雕飾美觀,刺針亦多。早年的刺球祭,隱含未來命運的吉凶,充滿神秘與玄機。每當有人刺中籐球,現場立即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若有連續刺中籐球者,更被視為有如英雄一般的崇敬,整個刺球過程氣氛熱烈,興致高昂,場面活潑、熱鬧。


如今刺球活動神秘的意味已逐漸褪去,所有參與刺球的動機,是想藉著刺球以求取福份的競賽行為。刺球比賽相當精彩有趣,當刺球被奮力拋上天際,所有刺球者莫不聚精會神凝望天空,雙手操控十幾公尺長的竹竿,忽左忽右,忽前忽後,要在數十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刺中直徑不過十公分的籐球,不僅須要高超的技巧,更要幸運之神的眷顧。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台南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道路,於新化系統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三號,於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南下出口右轉中興路 (台二十四線),迴轉水源路 (台二十四線),直行至內埔鄉水門村,右轉 185 號縣道,直行經涼山部落,至來義左轉中正路,即達古樓部落。
(2)、省道台一號:若由高雄市前往,可先前往鳳山,再走台一線省道過高屏大橋往屏東的方向,於屏東市民生家商旁,到內埔鄉,左轉 185 縣道,經萬巒鄉豬腳大街,沿鄉道指標往五溝村、萬金村方向,經萬金村往泰武方向,右轉 185 號縣道,至來義左轉中正路,循指標即達古樓部落。
(3)、省道台一號:若由楓港北上前往,走台一線省道,於枋寮接 185 號線道,至來義右轉中正路,循指標即達古樓部落。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至潮州火車站,轉搭屏東客運。
(B)、客運:於屏東車站,搭乘屏東客運至潮州車站轉車;於潮州車站,搭乘屏東客運潮州來義線,於古樓站下車。


◎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中正路5號。
◎ 電話:08-7981383。
◎ 參觀時間:08:00 至 17:00。



◎官方網站:http://www.pthg.gov.tw/TownTto/Index.aspx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屏東縣來義鄉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093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