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 池上鄉 大坡池】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緊鄰海岸山脈錦園河階崖邊,是因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則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池水向北側低地流出,成為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池上」這一地名即源自大坡池,當初這個池裡的魚穫,居然可以養活六七十戶人口,加上引用池水灌溉生產出的池上米,池上這裡真的是個魚米之鄉。

 

根據文獻記載,日治時期大坡池的面積曾廣達五十餘公頃,湖內魚、蝦豐富,遍生荷花、菱角;光復後,還曾以「池上垂綸」名列台東十景之一。可惜後來因「大坡大排水溝」水利設施完成,加上天然淤塞與其他人為因素,使得大坡池池面日益縮減。

 

大坡池是斷層下的斷層池,是卑南溪上游及錦園溪與農田灌溉用水匯流形成,早期稱「大陂」就是池塘的意思,日治時代因居民聚居「大陂」之上而名,現稱池上。池上鄉最有名的特產就是池上米,池上米以香Q可口聞名全台,據說當年池上便當裡,就放滿了來自大坡池的魚蝦。

 

大坡池是花東縱谷平原主要之溼地,因風景優美而遠近馳名。目前大坡池水域面積約有二十餘公頃,週邊護岸及濕地,設有環湖步道與自行車道,規劃有公共設施區、服務設施區、運動公園區、自然公園區、休閒農業區及田園景觀區等六大設施,遊客可先行租用自行車,沿著池上鄉環圳自行車道,悠閒地享受大坡池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及沿途阡陌縱橫的田園風光,為進行植物觀察、賞鳥、垂釣、健行、騎自行車等休閒活動的理想場所。

 

大坡池是有名的斷層池,這個斷層池的景觀實在是非常稀有,也是全台唯一內陸淡水沼澤,花東縱谷最大的湖沼濕地,介於菲律賓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的交接處。因為大坡池池東緊靠山脈,沼岩層的斷層線經過此處,所以生態豐富,有各種水鳥,池中也有魚類,為這裡提供了一項魚蝦繁衍、鳥類聚集的水鳥伊甸園。尤其冬季,此處提供了一處冬候鳥度冬的好所在,因此動、植物等生態資源十分豐富,各種水生植物與鳥類、蛙類及淡水魚蝦等物種繁多。

 

上天恩賜池上鄉好山好水好地方,在這景色怡人湖光山色,藍天白雲和煦的陽光,和風輕拂著湖邊的幾株大樹,寫意地舒展著身軀,那片片的翠綠葉片兒隨著清風蕩漾,快樂跳起繽紛的舞曲,在此欣賞池上鄉山巒美景和田野風光。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 (中山高) ,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 (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九號方向行駛,接花東縱谷之台九線,至台東縣池上鄉,於台九線 322K 東側轉入,即可抵達大坡池。
(2)、國道三號:由國道三號林邊交流道下,往台一號方向南下行駛,到達楓港後,左轉台九線北上,到達台東知本後,沿台九號省道北上,至台東縣池上鄉,於台九線 322K 東側轉入,即可抵達大坡池。
◎ 公共交通工具:
(A)、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池上火車站即可到達。
(B)、客運:(1)、於台東市搭乘鼎東客運往池上、富里、花蓮方向的班車至於池上站,再循忠孝路南行,見指標右轉約 500 公尺即可到達。(2)、於花蓮火車站前搭乘花蓮客運、鼎東客運往台東方向的班車往台東的花蓮、鼎東客運至池上站,再循忠孝路南行,見指標右轉約 500 公尺即可到達。

 

◎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義路1號。
◎ 電話:089-550152。
◎ 參觀時間:早上 6:00 至下午 6:30。

 

◎官方網站:http://www.cs.gov.tw/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坡池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52834

 


 


 


 


 


 


 


 


 


 


 


 


 

 

 


=================我是分隔線=================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