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 (42).JPG


【花蓮縣 瑞穗鄉 掃叭隧道】

 


火車奔馳在風景優美的花東縱谷上,非常美麗,是縱谷之旅的背景主題,也是這塊淨土的呼吸起伏。但是要在花東縱谷上開鑿鐵路,並不簡單,因為花東縱谷平原本是經過溪流刷而成的氾濫河灘,這良田沃土是由一個又一個河谷的沖積扇所形成,淤積有高有低,於是開路也得上上下下。縱谷結構鬆散的砂礫地形,比起一般平原地形,在此建造鐵路的難度要高出許多。

 

理論上縱谷應當全然平坦,但是實際上開路遇到山頭還是得打通山洞。也因為早期花東線為窄軌鐵路,所以行進速度也非常慢,和現在電氣柴油火車市無法相比。瑞穗和玉里的交界處,恰好在縱谷中間,這裡的地勢忽然隆起,是以鶴岡茶和掃叭石柱著名的的舞鶴台地。高起的台地,如同縱谷之歌的變奏,點綴了整段樂章。縱谷公路在台地南北兩邊,都以連續彎道爬山,鐵路則只能以隧道穿過。

 

在這個看似平坦的、花東縱谷平原上開鑿鐵路、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初期台東線鐵路雖然叫做台東線,但是並沒有真正通達台東,第一期工程從花蓮港到玉里,總長八十八點四公里,歷經八年才完成,和興建二百多公里長的西部縱貫鐵路花費的時間差不多。花東線鐵路遇到的瓶頸是地質的困難,縱谷地形兩邊是山,縱谷的土質是砂質土,導致挖掘隧道時,土質很軟容易崩塌。

 

縱谷看似平坦,鐵路遇到這突如其來高起的舞鶴台地,仍然必須開鑿隧道,讓鐵路工程吃足苦頭。「掃叭隧道」,當年位於花東線鐵路的舞鶴站至三民之間,大正三年動工,以人工進行地層開挖。「掃叭」是阿美族語,意「桌面」或「平台」。據傳,古時阿美族人見舞鶴台地像桌面平坦,稱之為「掃叭」,日治時代建花東線輕便鐵路穿越舞鶴台地,也因此命名為「掃叭隧道」,也是台灣鐵路隧道中,最早以原住民語命名的隧道,全紅磚式建築令人印象深刻。

 

沖積平原上的鬆軟土質,讓鐵路興建及在路基的穩固上都困難重重,造成工程進度嚴重落後。這個現在已經廢棄的磚砌「掃叭隧道」,是當時台東線上唯一的隧道,開鑿之時深受軟土層還有大量湧水所苦。隧道土質很軟,挖了之後,做了一陣子又崩塌,天氣不好又崩塌,做那個隧道花了很長的時間,日本人在做「掃叭隧道」時,有一次下大雨,還造成三十多人被埋在裡面喪命。因工程難度高,進度延宕,由於地下水豐富,施工期間多次崩塌,犧牲多名工人,迄今北端出口還能見到殉職日人墓碑。大正七年 10 月 18 日才完工,全長共 1166 公尺,於台東線全通時一併啟用。

 

不同一般日據時代興建的紅磚隧道,「掃叭隧道」最特別處,在於隧道口兩端分別有先後任的日本總督題字紀念,舞鶴掃叭隧道興建於日本總督佐久間佐馬太任內,完成於安東貞美總督任內,二人分別在北端、南端出口題上「無窮」、「宏達」以資紀念,也成為台灣鐵道迷最愛,見證東部鐵路發展史。可惜隧道南端出口早已崩壞,僅剩北端出口保留完整。

 

「掃叭隧道」兩端的引道坡度超過 20/1000,列車要爬上這個坡度,必須在遠方就加速,不利列車行駛。而且「掃叭隧道」不但開鑿不易,就連保養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掃叭隧道經過多年的使用,已經出現嚴重滲水,襯砌遭高壓湧水擠裂,嚴重影響行車安全,再加上隧道南北兩端路線坡度都有千分之二十五,種種不利因素,所以迫使台鐵決定花東鐵路在進行拓寬工程時,在「掃叭隧道」附近開挖新自強一號與自強二號隧道,以取代「掃叭隧道」。

 

有趣的是進行花東鐵路拓寬工程時,居然又碰上日本人開挖掃叭隧道時的「老問題」。工程期間台鐵沒有料想到,舞鶴台地的地質盡是一些腐敗物質堆積而成,當年日人開挖時的問題又再度浮現。最後榮工處引進新奧工法才得以解決,但自強隧道未能在原訂的 71 年 6 月 27 日準時通車,只好將「掃叭隧道」鐵路拓寬,才得以暫行通車。原訂通車的計畫,不得不延至民國七十四年自強隧道貫通,爾後鐵路局於民國 75 年 12 月 28 日切換完成,掃叭隧道才功成身退,從此沉寂在舞鶴台地山林之中。

 

自強隧道大概有三公里長,和以前的「掃叭隧道」相比,不僅不會漏水,也不會有爛泥巴,坡度也沒有「掃叭隧道」這麼陡。至於「掃叭隧道」哩?掃叭隧道北口,目前已被瑞穗鄉公所整理成公園。至於南口,Joy and Tom 實在是不知道怎麼去,因為就連當地人都說,隧道口已經崩塌。沒照片沒真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57號。
◎ 電話: 03-887-6611;傳真:03-887-0966。
◎ 參觀時間:早上 6:00 至下午 6:30。

 

◎ 官方網站:http://www.bikelane.org.tw/bikelane/mandy/south_10.html
◎ 參考網站:南口的秘密請參閱 http://blog.yam.com/hct1977/article/28971791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掃叭隧道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3779148

 



花東線鐵路於日治時代修築完成,當時定名為「三笠站」,國府接收臺灣後不久,改名為「三民站」至今。

 



「三民站」剪票口。

 



「三民站」空曠的候車廳。

 



「三民站」空無一人寂寞的候車椅。

 



「三民站」月台一角。

 



「三民站」月台一角,月台後方高高的樹上結檳榔。

 



「三民站」旁的破舊倉庫,停車處沒處車停。

 



由「三民站」出發,沿著鐵路旁一路北行來到『羅粱橋』。羅梁橋是有典故的,因為這裡只有兩戶人家,一戶姓羅,一戶姓梁,想不到吧。

 



過『羅粱橋』後遇一老農,詢問如何到達『掃叭隧道』『南口』?老農笑笑回答,從橋台旁的小路上到以前的路基,會看到一整排的檳榔樹,沿著檳榔樹一直走就可以走到隧道口了。Joy and Tom 聽了依舊一頭霧水,見老農急於農作,不敢掏擾其生活大計,於是決定自行摸索探路試試看。

 



沿走水溝邊走,遠遠地看到了紅磚橋台,這是掃叭溪二號橋的紅磚橋台。

 



掃叭溪二號橋的南方紅磚橋台。斷橋下方是拓寬後的花東線鐵路,同時見証了當時的東部鐵路史。

 



掃叭溪二號橋的北方紅磚橋台。橋面上的鐵軌早已消失,只剩下完整的磚面橋墩,雖經過了近百年的歲月,仍然完好如初。

 



就是這個坡。舞鶴掃叭隧道興建於大正三年 (1913 年),火車行駛三民舞鶴路段的坡度問題,常考驗著火車及駕駛員的技術。往往火車出了三民站,抵達這座橋時,司機就知道要加大馬力。不然無法順利通過這座坡的話,就要再倒退回三民站重新衝刺。

 



在斷橋往北約二百公尺左右,即是自強二號隧道入口。現在由於自強一號及二號隧道中間的缺洞被封起來,所以現在已只稱為自強隧道。左側要進行新自強隧道開鑿工程。

 



自強隧道左側要進行的新自強隧道開鑿工程南口。

 



眺望花東縱谷。

 



接下來探訪『掃叭隧道』『南口』的故事,豈是悲慘二字可以了結;總之就是遍尋不著『掃叭隧道』的『南口』,為了節省各位看官的時間,咱們就跳過去吧。

 



放棄後決定繼續前往探訪隧道北口,於是由自強隧道口旁的施工道路離開;路經大彎福德祠,改前往舞鶴,一路上坡又下坡。

 



經過北回歸線標誌。

 



遠眺紅葉溪谷。

 



遠眺瑞穗牧場。

 



由前往瑞穗牧場的小路,轉進沿著鐵路的小徑,會先經過舞鶴號誌站。

 



接著來到自強隧道北口。右側的的小路,據說就是昔日的舊鐵道,改舖水泥而成的產業道路。

 



自強隧道北口旁有階梯通往過去警備總部橋隧 301 連的班哨。橋隧 301 連在自強隧道兩端的班哨,分別是北口的舞鶴班及南口的三民班。舞鶴班的出入較為方便,三民班的出入則非常不方便。

 



過去警備總部橋隧 301 連,自強隧道北口的舞鶴班崗樓。

 



過去警備總部橋隧 301 連,自強隧道北口的舞鶴班營舍。

 



自強隧道北口。

 



沿自強隧道北口旁小徑續行。現在由於自強一號及二號隧道中間的缺洞被封起來,所以現在已只稱為自強隧道。路旁正要進行新自強隧道的開鑿工程,此為北口施工路段。

 



在掃叭隧道旁就是掃叭頂溼地生態區。掃叭頂隧道裡流出的地下水會引流到這個水池裡,也因為這豐富的地下水,形成掃叭溼地沼澤區。

 



掃叭頂溼地生態區。清澈甘甜的泉水,沼澤地區特有的浮萍、水丁香等植物,提供了昆蟲、魚蝦的食物來源,同時也引聚眾多的水鳥,形成了整個掃叭頂溼地的特有生態。

 



掃叭頂溼地生態區。掃叭隧道北口前的水池,倒映出藍天綠樹的身影與潺潺的流水聲,有種說不出的靜謐感。

 



掃叭隧道北口前的水池,坡坎旁原是石砌步道,步道沿著舊鐵道呈ㄇ字型,現已疏於整理。

 



西元 1914 年開始興建的掃叭隧道,至西元 1916 年完工。期間歷經兩任總督,佐久間佐馬太 (第五任) 於北口題字『無窮』,與安東貞美 (第六任) 於南口題字『宏達』,目前 Joy and Tom 只找得到北口的『無窮』。

 

瑞穗 (40).JPG

 

瑞穗 (38).JPG

 

瑞穗 (37).JPG

 

瑞穗 (41).JPG

 

瑞穗 (39).JPG

 

瑞穗 (43).JPG

 



掃叭隧道北口的上方有步道可達,隧道口上方的題字,為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所題『無窮』。

 



掃叭隧道北口的上方,步道旁放置有關掃叭隧道的簡介看板。

 



由舞鶴掃叭隧道正上方往下腑看,昔日的鐵道景色就是如此。地下水充沛的掃叭隧道,讓昔日的鐵道如今已變為一大片山泉水池,成為掃叭頂溼地生態區的一部份。

 



感謝瑞穗鄉公所的美意,保存整理這個日式紅磚的『掃叭隧道』,為鐵道文化立下一個好榜樣,也讓在掃叭隧道南口鎩羽而歸的 Joy and Tom,在掃叭隧道北口得以一探究竟。

 

瑞穗 (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