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 玉里鎮 樂合神社】

 


樂合部落坐落於花蓮縣玉里鎮樂合里內,其舊稱之為「哈拉灣」(Halauone),在阿美族族語裡意指為「溪邊」之意,引申有「有清水可飲的地方」;「哈拉灣」在平埔族族語裡則意指為「山是險阻」之意。樂合部落的部落族人隸屬於「秀姑巒阿美」,其祖先原本居住於瑞穗溫泉附近的「Koyo」部落,但因乾隆年間於南投附近的布農族部落遷徙到至此,由於兩部落族群,在其族群天性上差異甚大,進而導致阿美族族人遷徙至鶴岡。 據說,由於當時遷居至鶴岡的阿美族族人,因為其捕魚技術比馬太鞍社還要來得好,因而產生了閒隙,並發生衝突。於是馬太鞍社族人,便教唆塞德克群之太魯閣族人夜襲火焚「Koyo」部落的阿美族人,進而導致其部落族人四處逃逸,並經過多次遷徙,終於到了今日樂合溪畔建立新社,至今已有一百四十多年之久。

 

樂合部落曾在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 (西元 1937 年) 改稱落合,戰後才又改成樂合。「哈拉灣」這個地名的由來,首見於胡鐵花(胡適之父)所著的『台東風採訪冊』中所列的新鄉十四社中,是平埔族西拉雅人所創建的部落。『花蓮縣志』上記載著當年西拉雅社人初到此,所見到的一幅窮山惡水的景象,於是將此地加上一個形容山勢的地名。「樂合,平埔族先居此地,稱哈拉灣,乃為山嶺重疊,地理不毛之境,漢人以近音譯為哈拉灣。」

 

但是從花蓮縣志的記載,卻發現一個問題,「哈拉灣」不是平埔族部落嗎?為什麼又成了阿美族社呢?事實上,這兩個「哈拉灣社」是同時存在的,只是他們居住的區域不同。阿美族的哈拉灣社,是在下勞灣溪北岸,現在稱為『新民新村』的聚落。此地原本也稱為哈拉灣,但因日治時期西部移民湧入,庄民被改成『新民新村』。而「哈拉灣」這個最早有平埔語意的地位,遂成為下勞灣溪南岸阿美族社所專有。

 

樂合部落是一座純阿美族的部落,人口一百三十戶,境內好山好水,宛如世外桃源,由於境內水質清澈透明乾淨,使得部落一直以來以種植稻米為主要的產業。源自海岸山脈一千兩百多公尺的下勞灣溪,是條數一數二的大型溪流,也是一座迷人的瀑布,由於落差大、侵蝕力強,擁有綿延不斷的岩層節理,許多深藏在海岸山脈深處的岩石,也會因此不斷地被侵蝕出來,特別是經過颱風與大雨沖刷過後,許多不為人知的礦脈,再度流落河床底下。

 

哈拉灣位於海岸山脈的石公山和安通山,南北對峙所形成的一個山窪內,因為上游山脈陡峭,形成一個深谷陡壑的地勢、一路而下又面對匯納百川的秀姑巒溪,造成下勞灣溪雖然流域很短,溪谷地勢卻呈現很大的落差,即使在下游兩溪會合的區域(樂合國小附近)仍然是起伏極大的地貌。公共電視的偶像劇『你是我的唯一』,選在美麗的玉里鎮拍攝,其中男主角吳啟剛所居住的阿媽家就在樂合部落這裡。在第一集中,樂合祠就曾出現過短短的畫面。

 

由玉里鎮經台九線公路跨過秀姑巒溪,切進海岸山脈的起點,來到哈拉灣。哈拉灣在安通溫泉及東豐文旦的中間,地圖上的地名為樂合,背海岸山脈,秀姑巒溪的對面就是中央山脈下的玉里鎮市區。部落裡有日本時代設立的神社及祭場,一路彳亍步上台階,台階盡頭有個活動中心,除旁邊的之字梯和後面的砌牆,還有幾許浪漫,其它的看來也很簡陋。不過視野極好,田野上散佈著農舍,遠處玉里市區像玉帶雲般的灰灰白白的把天地間隔開來,似乎還留住一絲往日的風流。

 

其實活動中心原來就是日治時期樂合神社主殿所在,下面一層原來還有木構的拜殿,現在都拆掉了,拆掉也就算了,似乎在原來主殿的石柱上搭建活動中心。活動中心旁有一涼亭,台階下方看起來像涼亭,樓上卻是不台不殿的,整體看來,就是不搭調。所幸,其它神社的遺物保存得還好,其中的石燈籠更是神社迷們參訪的重點。尤其一之鳥居,雖然後來改以磨石子處理,但玲瓏小巧的身形,仍是全台所罕見。

 

鳥居旁的哈拉灣神社碑石還在原處,根據舊照片,走進鳥居,仿唐風格的社務倚立於山麓;對對石燈挾神道層層遞遞,迎向山巔精巧的神殿;在茵草灌木的陪襯下,通體幽雅肅穆,可惜後來全都改觀了。樂合社的小鳥居還真命苦,換了好多造型;不過欣慰的是,被當地居民保留下來,還算慶幸。格友璞石閣的天空相本中,有先前誇張的木紋鳥居,日本人看了一定會很無言吧?!

 

璞石閣的網站:http://blog.yam.com/yuliman/article/1125722

 

◎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樂合路22號。
◎ 電話: 03-887-6611;傳真:03-887-0966。
◎ 參觀時間:早上 6:00 至下午 6:30。

 

◎ 官方網站:http://harawan.amis.net.tw/modules/home/index.asp
◎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樂合神社
◎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7541904






沿著台九線南下台東方向,出了玉里鎮後,在玉里大橋南邊 7-11 前有個岔路,直走為舊台九線,轉彎則是新台九線。

 



在哈拉灣部落路口的入口意象。樂合部落(哈拉灣部落) 在過玉里大橋後,直走沿舊台九線過舊橋,就會看到指標唷。看到此入口意象向左轉進去,就可以抵達樂合部落。

 



一之鳥居,雖然後來改以磨石子處理,但玲瓏小巧的身形,仍是全台所罕見。

 



石燈籠更是神社迷們參訪的重點。

 



石燈籠。靠近教會的石燈籠笠的角部份壞了,還特地用水泥修補。石燈籠旁是教會,教會與石燈籠還形成一幅有趣的對比畫面。

 



石燈籠。保存還算蠻完好。

 



神社階梯旁的那面寫有『哈拉灣神社』的石碑,原本是畫有部落頭目的畫像,不過後來引來了一些爭議,所以畫像被抹掉,重新寫上哈拉灣神社的字樣。

 



樂合祠舊址,現在神社本殿部份已經改為活動中心。

 



樂合祠舊址,活動中心的大門。

 



樂合祠舊址,遠眺秀姑巒溪的對面,中央山脈下的玉里鎮市區。

 



樂合祠舊址後方空地。

 



樂合祠舊址後方空地旁水泥露台。

 



樂合祠舊址後方空地旁水泥台階。

 



樂合祠舊址,鳥瞰旁邊的樂合部落。

 



活動中心旁涼亭。

 



原鳥居小小的龜腹,可能年久失修,當地居民在翻修時,考慮到安全性,所以將基座部份加強。

 



樂合祠舊址參道。

 



樂合祠舊址參道旁石碑。

 



樂合部落內哈拉灣涼亭。

 



在哈拉灣部落路口,舊的入口意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