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三星鄉 蘭陽發電廠水源巡禮 之 九芎湖】

 


九芎湖並非天然湖泊,而是蘭陽發電廠 (天埤機組) 的人工蓄水池,引蘭陽溪上游 (嚴格說應該是在清水溪與蘭陽溪合流處,不過取水的水源包括蘭陽發電廠員山機組的尾水,以及清水溪的水源) 至九芎湖,利用落差帶動發電機,以作為水力發電的水源。九芎湖湖畔有芭蕉園及多種原生水草,水鳥不時在湖面悠遊。湖畔更有一間靜堂『妙音靜苑』供人清修,來此可感受到世外桃源般的沉靜感。

 

九穹是一種樹名,它是台灣原生樹種,屬落葉大喬木,茶褐色的樹皮滑滑的可成片剝落,它毎年都會換新皮,因為樹皮剝落得很光滑,所以有猴不爬的別稱。九穹樹的材質緻密,為優良薪炭材,嫩葉能治蛇傷及創傷。因材質細密,為製作菜砧板的上等木料。宜蘭過去有許多的九穹樹,而宜蘭市的古稱就叫九穹城。只可惜九芎湖畔一株九穹樹也找不到,或許過去的確是有很大片的九芎林吧。

 

九芎湖是個人工蓄水池,蘭陽發電廠員山機組的尾水,以及清水溪的水源的溪水,會先引至九穹湖做為沉澱蓄水之用。因為面積大且環境清幽,因此被提昇其觀光價值,而成為一個小小景點。過天送埤之後,往泰雅大橋的旁邊,直行而不轉往泰雅大橋,過破布烏堤防,此堤防為蘭陽溪上段堤防,早期為平地進入山區的警戒哨站所在。直行到底有一雙岔路,雙岔路有鐵網圍住,穿過鐵網後就是九芎湖。

 

九芎湖整個都是黑濁的湖水,大概是因為引自蘭陽溪上游的溪水,泥沙濃度相對提高的緣故。不過蘭陽溪畔的砂石場應該才是罪魁禍首吧,湖畔遠處也可以見到,湖面有部份底部淤泥露出水面的淺灘。繞著九芎湖寬廣的湖面,踩著露珠徜徉在遊湖步道間。倚著翠巒迭嶂,晴天時,如鏡的湖水倒映青山綠樹,氣勢不凡,風雨如晦的日子裡,嵐霧籠罩湖面,雨水浸潤後的湖水,在陽光微微照耀下,水更清更綠,山更青更翠,山峰中會有白霧飄起,繚繞山巒。

 

九芎湖的美,是雲霧繚繞的清晨時分;九芎湖的美,是黃昏下染成一片的澄紅湖景;九芎湖的美,是夜晚時分的幽靜,婀娜的姿態盡覽眼底。九芎湖長年沈積淤泥、蔓生水草,造就了鷺鷥、雁鴨等水鳥的棲息環境。望著眼前的黑濁的湖水,心靈卻異常寧靜;偶爾水鳥在湖面覓食造成漣漪,湖的那一頭,躲在草叢的白鷺鷥,似乎很近又很遠。湖四面都被山所包圍,氤氳的感覺像是山水畫一般。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天埤取水口】

 


蘭陽溪匯聚了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的大小水源,一路奔馳而下,到了英士以下的溪段,被取水至蘭陽發電廠的引水道,先引至上游的圓山發電廠,再流至下游的天埤發電廠,尾水再流入安農溪中,成為滋潤蘭陽平原農業的重要水源。所以蘭陽電廠的水源來自老天的雨水,以及大地的泉源。

 

蘭陽發電廠發電的型式,為最原始的「川流式」發電,即將蘭陽溪的溪水引入水道,利用水位的位能轉化為動能,帶動發電機的水輪機轉動,再產生電力。這種簡單的發電方式,可以說是個靠天吃飯的行業。蘭陽溪也是台灣典型的「荒溪」,夏季豐水期河床上的引水道常被颱風、驟雨形成的洪水所沖毀,這時候,電廠的員工常常得上下總動員,撩起褲管、捲起袖子到溪床中奮鬥進行搶救水道大作戰,在危險的環境中與大自然搶水,以維持電廠的正常發電。而在冬季的枯水期,因水量驟減,也常得煩惱水源不足的情況。

 

天埤發電廠於民國10年開始興建, 11年三部機組即運轉發電,到了民國22年又增加一部發電機,所以這是國內少數幾座日據時期就來電的老電廠之一,與台灣第一代的電廠如新店粗坑發電廠、高屏的竹仔門電廠等的建造時間,只差了十餘年的光陰。蘭陽電廠也與當時的太平山伐木業同列為蘭陽二大產業,當時由羅東開往太平山的森林鐵道,正好經過蘭陽發電廠附近,將二大產業串聯起來,此時通往太平山的鐵路已因伐木業沒落而拆除,但蘭陽發電廠的發電機卻仍然運轉至今日,照亮蘭陽平原八十餘年的光陰。

 

蘭陽發電廠主要有二座發電廠,包括下游的天埤發電廠及上游的圓山發電廠,其中,天埤發電廠共有四部機姐,總裝置容量約8600瓩,圓山發電廠有三部機組,裝置容量約l萬8千瓩,兩廠總共有2萬6千餘瓩。蘭陽溪的溪水經引水道流入地下水道後,先流到圓山電廠發電後,再次流入地下水道到下游的天埤電廠,發電後流入安農溪中成為灌溉的水源。

 

蘭陽發電廠發過電的尾水流入安農溪,早期三星的居民稱它為「電火溪」,小溪不但造就電廠所在地-三星鄉的精緻農業,生產出聞名全台的「三星上將梨」、「三星蔥蒜」、「三星銀柳」等高經濟價值的特農產品,帶動地方農業的繁榮。除此,安農溪的清澈水流,也被地方發展為一處泛舟的勝地,每年夏季遊客源源而來,享受泛舟的刺激與清涼。

 

天埤發電廠的取水口係引自蘭陽溪與清水溪的交會處,由長埤湖旁的小路沿著清水溪右岸到底,會先見到『天埤取水口』的指標,循小徑前行,即可到達天埤發電廠的取水口。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蘭陽發電廠天埤分廠】

 


蘭陽發電廠天埤分廠位於天山村電力路 25 號,約在天山村天送埤山南側。前身為天埤發電廠,於 1921 年 (大正十年) 一月開始興建,1922 年六月三組發電機正式啟用;1933 年 (昭和八年) 七月增設一組發電機組,同年十二月啟用;1977 年 9 月 30 日與圓山發電廠合併,改制為蘭陽發電廠天埤分廠。

 

天埤發電廠所在地「天送埤」,地名由來為相傳昔日這裡有座水源豐沛的野塘,可灌溉附近的農田,好像老天爺送給居民的禮物一般。發電廠就位於天送埤山腳下一隅,四條巨大的壓力鋼管將蘭陽溪水源源不絕地送入電廠,帶動發電機運轉產生電力,更像是老天爺送給宜蘭人的禮物一般。

 

電廠機房裡四座外型像蝸牛的水輪機與發電機整齊錯落,這是由西德進口的法蘭西斯式發電機,距今已運轉了八十餘年,也是台灣幾部古董級的老電廠之一。電廠的控制室位於角落一隅的二樓,由此向下眺望,廠內的運轉狀況一覽無遺,而控制室內則是琳瑯滿目的指示燈號、儀表、電腦等,完全掌控電廠內任何與發電相關的情況與資訊,甚至由此遙控、監視上游的圓山發電廠。

 

電廠的裝置容量只有2萬6千瓩,其發電量還不到全台總發電量的千分之一,甚至不到現今蘭陽地區用電的一成,充其量只能「塞塞牙縫」,絕大多數的電力還是要靠外來。但蘭陽發電廠自日據時期以來就照亮了蘭陽平原至今,且發電後的尾水排入安農溪,流入尋常百姓家的農田中,成為灌溉蘭陽平原三星、五結、羅東、冬山四鄉鎮五千多頃農田的重要血脈。所以,電廠的水力與電力深入民眾的家庭中,也與宜蘭的產業與人文發展息息相關。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太平山林鐵舊線一號隧道南口】

 


太平山林鐵舊線,在跨越清水溪之前會先穿過一號隧道,為的是要繞過蘭陽發電廠的取水口。這座隧道的北口與南口可能因土石掩埋已找不到。

 

我們試著對照舊照片去尋找蛛絲馬跡。不清楚舊隧道確實的位置,從這張小照片或許可以推測出以前月台的所在,於是開車到天埤取水口附近,尋找昔日太平山林鐵舊線一號隧道的地點。把車停好,沿著清水溪的右岸順流往下走,拿著照片邊對照清水溪旁的山形。剛開始以為找到了,但仔細比對,看到的天際線輪廓雖然一樣,但找不到任何的林鐵舊線遺跡,所以繼續往前尋找。

 

當走到蘭陽溪與清水溪的合流處附近右岸,發現一墩完好的鐵路水泥橋墩,其實這邊離天埤取水口大約只有幾百公尺,以前以為這邊都被清水溪歷次颱風的洪流沖走,不會有遺跡,就沒有走過去看,沒想這邊到竟然還有如此完整的水泥橋墩與橋台,雖然已經幾乎被土石所掩蓋。

 

往山邊看去,看看還尋出什麼蛛絲馬跡。當踏查遺跡上癮後,看到任何東西都會起疑心,只是不管怎麼樣努力,都再也找不到一號隧道南口的殘蹟了。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天送埤站】

 


在原地修復保存的天送埤站,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只能用「小巧可愛」來形容。但事實上,當年天送埤可是個地位重要的大站,從這段開始,火車就要努力上坡,因此火車會在此休息加水,且每年颱風季節,後段山路常會受損中斷,一斷可能就是三個月,天送埤特別設有迴轉盤,火車可在此調頭,讓羅東到天送埤的鐵路運輸可繼續營運。

 

蒸汽火車是利用煤或木柴在鍋爐內燃燒,把爐外的水煮成水蒸氣,水蒸氣沿著蒸氣管進入汽缸,推動活塞前後移動,產生約一千匹馬力的力量,帶動車輪前進,但沿途需停車加煤上水,才能繼續推動火車前進。森林鐵路火車一旦離開了天送埤站開始入山後,路途狀況比起平地自是艱難許多,因此要有儲備足夠的能量。

 

圓圓的大轉盤,當年得合力協作才推得動的火車頭迴轉盤,彷彿一同轉回過去林鐵仍轟隆隆噴著黑煙的時光。天送埤如今雖已經沒有火車通過,獨留下人們的回憶,但在天送埤與林鐵車站長跨時空的相遇,讓大夥兒彷彿重回林鐵年代。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三星公園】

 


三星鄉位於蘭陽溪出山谷處,原是平埔族的『叭哩沙湳社』,昔日蘭陽八景中的沙湳秋水就是指三星鄉。 三星這個地名的由來,因三星鄉近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三星山,所以命名為三星鄉。在三星鄉一眼望去盡是農村田園生活,人民以務農為生,因此盛產蔥、蒜、銀柳、上將梨農特產品,又稱「三星四寶」。

 

三星公園原為太平山森林鐵路的三星車站,面積 0.55 公頃,日據時代時期,為採伐太平山林木才興築鐵路運輸,於西元一九二四年通車,而在此設站。西元一九七九年,太平山森林鐵路終止營運鐵路拆除後,車站及員工宿舍閒置多年。西元一九九○年,三星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變更為公園用地,由三星鄉公所依法申請撥用開發,後陸續獲上級輔助經費,始建設完成。

 

三星公園,半圓造形的公園拱門,非常特別,視線穿越拱門,可看到銅像。公園裡設有涼亭數座、兒童遊樂設施、健康體能園地、公園花棚隧道等等。如今的三星公園,已然成為三星鄉民們日平日休憩運動的公園綠地空間。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大洲車站】

 


大洲車站是羅東森林鐵路的其中一站,1924 年通車,1979 年廢止。現在的大洲車站是原地重建,當初的一切已不復見。但是現在的車站還是保留了當時的樣子,乾淨、小而美的站體還吸引不少的廣告公司前來取景。大洲車站,因民間以及林務局等機構的注重下,此車站經過從新整修,好像已經不是以前的樣子,建築物較新。現在車站內部規劃為太平山森林鐵路文物展,只是平常並未開放,如果想參觀可以依車站牆上的電話連絡,就會有人來開門讓你參觀。

 

「火車開到大洲:還會赴翻頭」這個宜蘭地方俚語,意思是說還來得及回頭。原本森林鐵路在大洲車站(現大洲農會倉庫)設有迥旋盤調轉火車盤,故以「火車開到大洲」來比喻現在反悔猶未遲之意。這是仿古重造的轉火車盤,原址在三星鄉農會倉庫。

 

宜蘭三星鄉大洲舊火車站,隨著太平山停止採伐,車站也跟著閒置荒廢。這條鐵道初期是運輸木材的專用鐵道,之後為了便利員工交通以及沿途客貨運需要,從 1926 年開始開辦貨物運輸業務,但隨著公路交通發達以及鐵道多次受到颱風侵襲受損,同時伐木業也日趨沒落,沿途的車站及鐵軌面臨陸續拆除的命運,僅留有大洲車站、天送埤車站較為完整。

 

大洲舊車站以透過整修繼續留存,並配合之前羅東林管處已經整修成「鐵路文化館」的部分,以復古風貌將舊有車站大廳修建成為多功能建築館,不僅讓地方上多了一個辦活動的據點,也將成為三星鄉的另一個觀光遊憩景點。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蔥蒜博物館】

 


蔥、蒜是宜蘭三星之寶,由於纖維細緻,清甜多,辛辣而不嗆,常獲大飯店廚師指定使用,好吃的蔥、蒜每年為三星農民帶來收益,而利用收成季節舉辦的蔥蒜節,創造的觀光產值更是難以計數。青蔥白蒜,或許辛辣、或許價格便宜看似命賤堅強,但卻每一株都充滿了農人的奮鬥與心血,特別在宜蘭三星這個地方。

 

宜蘭的蔥蒜是種在黏土上,每一株都要農人以手工打洞,一株一株慢慢種進去,小小的一分地最少就要花上3天來種植,長期的彎腰插種,讓三星鄉處處可見馱了背的蔥蒜老人。蔥農也可以完全靠種蔥來養活一家子人。看來,三星「嫁種蔥,吃未空」的俗諺,即便在景氣歹歹的時節仍是鮮活寫照。

 

三星蔥、蒜,名氣極為響亮,三星蔥的特點在於蔥白長、葉肉厚、纖維柔嫩,而蒜苗則有蒜白抽長質地細緻、辛辣中帶著清甜的優點;由於品質佳,三星蔥蒜甚至有由配角提升為主角的氣勢。 三星地區就有多道以蔥蒜為主角做出的佳餚,像炒青蔥,就是將三星蔥視為一般蔬菜的吃法,還有川燙青蒽,將青蔥稍微燙過灑上柴魚,就能直接沾醬油食用;即使是一般常吃的蒜炒鴨賞,在三星為了凸顯當地特產的美味,還會特別增加蒜的比例,而這些都是當地普遍能吃到的美味。各地果菜市場上,「宜蘭蔥、宜蘭蒜」的美名,三星鄉功不可沒。

 


 


 


 


 


 


 


 


 


 


 


 


 

 


 


==================== 我是分格線 ====================

 


 

 


 


【宜蘭縣 三星鄉 長埤湖 台七丙線 櫻花】

 


長埤湖位於宜蘭三星鄉員山村,面積不大,景緻十分優美,遠處山景搭配亮綠湖水,感覺十分夢幻,也因此成為三星鄉著名景點。這些年來,在宜蘭縣政府與三星鄉公所的努力下,長埤湖規劃十分完善乾淨,除了環湖景觀步道外,並有公廁、涼亭、景觀庭園涼亭、停車場等設施,並有居民在此販售魚飼料。

 

前往長埤湖,自行開車遊客,可由省道台七丙線前往。省道台七丙線長埤湖路段的櫻花頗富盛名,吸引了許多民眾結伴賞櫻;道路兩旁栽種的櫻花綻放,一朵朵粉嫩的美麗花朵,嬌小迷人的樣貌,散發出陣陣的芬芳,經常吸引民眾駐足圍觀。小小的山櫻花、緋寒櫻,最後繁衍百餘株陸續綻放美麗的花朵,並塑造櫻花麗池、櫻花步道,堪稱是最美麗的櫻花公園。

 

這裡處處看的到櫻花,這顆矗立路邊的櫻花好顯眼,開始下起雨了,遊客還是忍不住在拍櫻花樹。省道台七丙線整排都種了櫻花樹,路旁盛開的粉紅色櫻花更令人驚豔,欣賞山櫻之美,可說是人生一大樂事。道路兩旁植滿的山櫻,如同櫻花大道般的壯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