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鹿谷鄉 三生緣區】

 


溪頭風景線上的賞螢聖地三生緣區,地居通往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台 151 號縣道,約 10.9km 處;境內多孟宗竹林、樹木,終年平均氣溫清爽宜人,四季如春。大約在每年的三月底至五月中下旬,是三生緣區的最佳賞螢時期。當一閃一閃的螢火蟲翩翩飛舞於黑暗的天際,點點螢光就像是天上眨眼的小星星,也像是在夜晚提燈四處夜遊的小精靈。

 

三生緣區的意義,是當地居民對三生緣區內輕軌車道附近區域,帶著些期許的暱稱,同時也對此工程,懷抱著許多理想與期許,希望將三生(生態保育、生活歷史、生計產業)三者兼顧的想法,實現在裡頭。

 

三生緣區位於鹿谷鄉內湖村二鄰的民生巷,區域內有條古道,是為早期運送溪頭、杉林溪木材,所闢建的輕軌車道,當初稱作輕便車路。此段車道設置於西元 1925 年(民國 14 年),由車輄寮(今廣興村)至溪頭,隨後於 1963 年(民國 52 年)延溪公路開闢完成後拆除。  
 
除了螢火虫之外,在三生緣區也有著豐富的蛙類生態,總會在螢火虫季的夜晚,組成美聲合唱團,獻聲伴唱,與螢火蟲的螢光聯合呈現出一幅美麗又浪漫的影音世界。為防止蚊蟲叮咬,請務必穿著長袖上衣、長褲、運動鞋或登山鞋;也可塗抹防蚊液防止蚊蟲叮咬。

 

三生緣區區內有輕便車道、輕便道候車亭、雙湖生態池及木棧道,構造物材料均就地取材,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三生園區結合生態竹林自成一個區塊,儼然成為一個生態的天堂。區內的物種十分繁多,且竹林帶時而有保育鳥類藍腹鷴出現。池塘、沼澤及竹林生態系復育出埋藏在記憶中的動植物,往往令人驚艷不已。

 

《我要怎麼去》

 

◎ 自行開車:
(1)、國道三號:直接上二高至竹山交流道下,接台三線省道右轉往竹山方向,再左轉接 151 號縣道,一路上山沿路標往溪頭、杉林溪方向前進,注意大約在台 151 號縣道 10.9km 處,左方有一條上坡的小路,循那條小路上坡再前行大約五百公尺,即可到達三生緣區。
‧中山高 - 斗南路段接 78 號快速道路至二高-古坑路段。
‧中山高 - 麻豆路段接 84 號快速道路至二高-官田路段。
‧中山高 - 左營路段接國道 10 號至路段二高-燕巢路段。
(3)、台三線省道:接 151 號縣道,一路上山沿路標往溪頭、杉林溪方向前進,注意大約在台 151 號縣道 10.9km 處,左方有一條上坡的小路,循那條小路上坡再前行大約五百公尺,即可到達三生緣區。

 

◎ 大眾運輸:
(1)、總達客運:每隔 10-15 分鐘一班;台中─竹山。
台中總站 :台中市雙十路一段4之2號;電話:04-22110001。
南投站 :南投市三和三路17號;電話:049-2223934。
名間站: 名間鄉車站路38號;電話: 049-2731585。
草屯站: 草屯鎮太平路二段244號 (第一銀行旁);電話:049-2365671。
(2)、員林客運:
(3)、豐榮客運:
水里站: 南投縣水里鄉民權路29號;049-277-4609。
台中站: 台中市五權西路二段1258號之3;04-2381-2978
台北站: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74號;02-2752-2988。
埔里站: 南投縣埔里鎮中正路333號;049-299-0407。
日月潭站: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中山路161號。
(4)、國光客運。
(5)、高鐵:可乘高鐵至台中烏日站,再至台鐵新烏日站轉由台中發車之火車直達濁水站,停靠新烏日、彰化、員林、二水、源泉、濁水等車站。轉搭客運至竹山鎮,然後在竹山鎮員林客運車站,轉搭員林客運往水里方向在社寮站下車。或轉乘計程車。
(5)、火車:可先開車至彰化之二水站,再改為小火車體驗方式,坐區間車至濁水站下車。直接坐火車,再至二水站轉車至濁水站。轉搭客運至竹山鎮,然後在竹山鎮員林客運車站,轉搭員林客運往水里方向在社寮站下車。或轉乘計程車。

 

◎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民生巷6號。 
◎ 電話:(049) 2611211。
◎ 營業時間:早上 5:00 至下午 22:00。

 

◎官方網站:http://www.3j.idv.tw/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三生緣區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9864625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