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

 


勝利山莊位在清水勝利水庫旁的勝利山莊,是一座將山壁開鑿後所建立的招待所,專門用來接待總統或高級長官蒞臨馬祖時之用。除的客房以外,坑道內別有洞天,還設有寬敞氣派的餐廳,每當總統蒞臨巡視,軍方都會安排在此舉辦餐會,發表談話。

 

勝利山莊坑道內,配置有接待大廳、展示廳、客房和餐廳,以及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平日由軍方派人看管,不對外開放。連江縣政府為推動以軍事為特色的觀光,每年都會舉辦「戰地體驗」相關活動,在活動期間,軍方定時開放遊客進入參觀,讓遊客有機會一窺傳說中神秘的「總統套房」真面目。

 

造訪勝利山莊之餘,遊客可以順道參觀附近的勝利水庫、介壽公園、馬祖民俗文物館及經國先生紀念館。臨近的清水村內,餐館林立,甚至開設了一家7-11,生活機能相當便利。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馬祖民俗文物館】

 


馬祖民俗文物館最早興建於民國 63 年,當時僅具草創規模。現址的新館是拆除舊館後,於民國 93 年正式完工啟用。今日的民俗文物館,以當地建築高低錯落的傳統聚落特色為設計概念,並包含小窗、美人靠、石砌、四落水屋頂等傳統建築元素,深具馬祖當地特色。

 

民俗文物館為地下1層,地上4層的建築,每層樓均以不同主題展示。一樓展示馬祖的地理位置,以及考古出土文物。二樓從淵源、產業、建築等面向,介紹馬祖先民的生活型態。三樓主要展示當地文化,包括宗教信仰、歲時禮俗、戲曲民樂、工藝品等,描繪馬祖居民生活、習俗、娛樂的種種樣貌。四樓則是特展館,常有藝文作品在此展出。

 

由於馬祖現今居民多為清朝時期移民之後代,所以民俗文物館展示的常民文物,其歷史並不久遠,無法與一般博物館比擬,但民俗文物館透過多媒體科技補足缺漏,在面積不大、館藏不多的現實情況下,仍給人收穫豐富的感受。

 

馬祖民俗文物館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每週一休館,不收門票。如要深度瞭解馬祖常民文化,走一趟民俗文物館,誠屬最佳選擇。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枕戈待旦公園】

 


乘船造訪南竿的第一印象,必從海上遠眺開始。當島嶼浮現在海面上,座落山頂的「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映在眼前,十分引人注目。也因此,每當臺馬輪駛入福澳港,常見遊客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留念。

 

枕戈待旦公園又名「福山照壁」,坐落於福澳與清水之間的山腰上,雄偉壯觀、氣勢磅礡。樓高5層的建築物,後方為烤肉區,前方設有觀景台,視野絕佳,每當日落時分,登臨俯瞰,船影在灑滿金光海面上輕輕搖曳,港灣美景盡收眼底。

 

枕戈待旦主體建築是一棟巨大的扁長型牌樓,「枕戈待旦」四個大字是前總統蔣中正於民國 47 年到馬祖視察時,嘉勉當地軍民不忘復國之志而親筆所題,牌樓是軍方於民國 77 年建造完成,白底紅字,在一片翠綠的山頭,更顯突出,成為馬祖戰地的代表性景點之一。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福清自行車道】

 


沿著福澳到清水間的海岸線,修築而成的福清自行車道,建造經費來自台電公司的回饋金,車道下方,其實隱藏著通往鄰近珠山電廠的輸油管。

 

民國 97 年完工的福清自行車道,全長 800 公尺,車道為水泥路面,靠海一側鋪設木棧道,從清水村旁進入,可直通福澳碼頭。行走在步道上,白天可將福澳港、清水海灣一覽無遺;夜晚時分,木棧道 LED 燈閃爍七彩光芒,徐徐海風拂面而來,又是另一種南國風情。

 

南竿因為地型高低起伏,其實不太適合單車活動。滿是丘陵地形的南竿騎單車,難度都是挑戰級,但連結福澳與清水的福清自行車道,長度雖不長,坡度卻相當平緩,一趟騎下來馬祖引以為傲的碧海藍天、漁港人文與軍事色彩,還有鮮明地標「枕戈待旦」都能瞥見。 而南竿特有的軍車坑道與猶如印章般分布的聚落景致,深深打動遊客的心,新興的單車道與許多全台唯一的特色,讓人真有入寶地之感。

 

南竿是馬祖首善之區,來到這邊吃喝玩樂一應俱全,交通工具除了計程車、公車、摩托車,現在還多了單車。由清水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單車租借服務,讓民眾享受騎乘樂趣之餘,也得以慢活恣態享受馬祖美景。

 

目前福清道是最適合一般人騎自行車的環境,從福澳運動場可以一路延伸到清水,清水往珠螺的兩條道路,即珠山電廠前外環道路及後方的濱海大道,如果可以改為單行道,增加一段的自行車專用道,打造一迴圈適合大眾安全騎乘的道路。馬祖景觀、氣候、悠閒的生活氣氛,絕對是個結伴騎乘自行車的好地方。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福澳港】

 


福澳港是搭乘北竿、東引、莒光之交通工具,及東引與基隆往來之台馬輪。為南竿島主要的海上門戶。從南竿到北竿搭船只要十幾分鐘,到莒光是一小時,到東引則為兩小時。值得注意的是,冬季渡船常因風浪太大而停開,欲前往離島,最好先向船公司洽詢船期,以免旅程延誤。

 

由於馬祖潮差很大,解決離島交通船上下船安全問題,最佳方案是興建浮動碼頭。此種浮動碼頭在國內外很多碼頭都在使用中(如淡水漁人碼頭、澎湖各碼頭),效果十分良好。福澳港有一座簡易的浮動碼頭,僅提供南竿到北竿搭船上下舷使用,顯見馬祖的碼頭可以使用浮動碼頭。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