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塘岐村位在壁山南方,是馬祖列島面積最大的一塊沙洲平原,也是是北竿鄉最繁華的村落,北竿鄉的行政中心,舉凡鄉公所、警察消防、電信郵政等單位皆位於此,要買任何生活用品,幾乎都有,大部份店家營業時間到晚上,要買馬祖的名產,也都在塘岐村,將塘岐稱之為北竿的西門町亦不為過。村內三條大街居住了北竿鄉大多數的人口,尤其在駐軍鼎盛時期的民國七○年代,平日街道上人潮眾多,十分熱鬧。

 

塘岐村或許發展的很繁榮,所以街上很少見到傳統的閩東式建築,不過隱藏在小巷弄間,還是有不少閩東式建築及曾是戰地的見證。來到北竿,可以好好的走遍塘岐村,不只是把這邊當作一個北竿的出入門戶及休息站,一樣會有滿滿的收獲。北竿旅遊中途要補充糧食或用餐,除了在民宿或旅館外,這邊是最佳的選擇。

 

緊鄰北竿機場的塘岐村,在機場正式啟用以後,成為馬祖轉運中樞,帶動了觀光產業的發展,民宿旅館林立,特產商店也隨之興起,享譽各地的馬祖魚麵亦生產於此,馬祖地區兩家著名的魚麵店「阿婆魚麵」和「魚之鄉魚麵」,工廠與店面都設在塘岐,店家常將新鮮魚肉製成的魚麵,當街曝曬,成為塘岐街道特有的景象。可惜在南竿機場完成之後,北竿交通中樞的地位不在,塘岐走向了蕭條。

 

近年來,隨著國軍兵力縮減,更是雪上加霜,所幸地方政府極力發展觀光,北竿的旅遊景點陸續開發整建完成,為塘岐帶來曙光。北竿機場就在塘岐村旁邊,因為緊臨北竿的交通要衝,也因此成為北竿最繁塘岐村三條街的唯一直角處,就是北竿機場的所在地。下了飛機,用走路的方式,就可以在街上租到機車,展開北竿的旅遊。

 

塘岐有尚書公廟和蕭王府兩座大廟,每年元宵繞境擺暝活動,都熱鬧非凡,由於信仰儀式異於其他三鄉,是觀賞北竿獨特民俗文化的最佳時機。由於北竿機場東移工程,在馬鼻灣形成了一處人工良港,港內除了漁船靠泊以外,沙灘附近並興建了一座濱海公園,是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也是攝影愛好者獵取鏡頭的場景之一。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后道連島沙洲】

 


搭乘飛機造訪北竿鄉,走出機場,首先迎接旅客的是一道綿延數百公尺的連島沙灘,塘后沙灘位於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顧名思義,名稱的由來係因沙灘連結兩村而來。塘后沙灘面積廣闊,是馬祖列島中最大的沙灘,沙灘連結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形成「連島沙洲」美景,其沙質細緻潔白,向來有「糖沙」之美譽。

 

沙灘長達數百公尺,周圍廣闊,猶如海中平原,昔日每當漲潮之際,此灘常被海水淹沒,大潮時須涉水而過,交通十分不便,後來興建塘后道貫穿其間,才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民國 83 年,北竿機場跑道東移、延長,新建北竿機場正式啟用,建築於塘后沙洲上的機場跑道,為塘后沙灘的面貌帶來巨大的改變。

 

地方政府為了推展海上遊憩活動,已在民國 95 年公告塘岐沙灘為海水浴場,免收門票,附近設有簡易的淋浴設備與廁所,夏天並有救生人員駐守,是遊客戲水游泳的最佳場所。塘后沙灘北面的後港,在左右兩山夾峙下,形成一口袋狀灣澳,為一極佳的避風港,退潮時,海水退至澳口外,露出廣達四、五公頃的沙灘,是撿拾貝類、沙灘活動的好去處。

 

位於塘后道沙灘起點的馬鼻灣,在北竿機場東移後,形成一座波平浪靜的人工灣澳,不但可供民眾踏浪戲水,而且也已成為漁船錨泊與作業的良港。塘后沙灘除了是一處極佳的海上遊憩活動區域以外,也是遊客白天看海、傍晚漫步、欣賞夕陽與夜晚觀星的絕佳場所。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北竿鄉 后沃村】

 


后沃本稱「後澳」,舊稱「八使澳」,源於村中有一座「楊公八使廟」而得名。后沃的西北方灣澳,居民稱之為「滬裡」,是漁船最佳避風港。昔日由塘岐來此,需走過一段很長的沙灘,甚至大潮時還要涉水而過。北竿機場啟用後,政府興築「塘后道」將塘后沙灘一分為二。后沃村後方的大沃山是北竿著名的釣點,假日前 往垂釣者絡繹於途;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大沃山興建「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現已成為北竿重要觀光景點。

 

從清朝康熙年間所編寫的《福建通志》來看,清朝時期舊名八使澳的后沃村就已有漁民居住。在乾隆年間的航海圖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八使澳」的存在,八使澳即現在塘后道路旁后沃西北邊的澳口,其中並記載著八使澳是個良好的避風港,所以應該是先有「楊公八使」後才會有「八使澳」的出現。

 

后沃村內有一座著名的楊公八使廟。后沃村舊稱「八使澳」,名稱的來由就楊公八使廟有關,楊公八使廟有別於一般以龍為裝飾的廟宇,相傳楊公八使與惡龍鬥法而遇害,因此廟宇均以麒麟及鳳為裝飾,絕對看不到龍相關的東西,任何遊行和活動只要和龍有關,絕不能進入村莊。民國 92 年,北竿文協原準備在塘后沙灘舉辦龍舟賽,就因為活動中有龍,為了尊重地方風俗信仰,文協成員與村民幾經研商後,活動叫停。

 

楊公八使後方有一口神泉井,水溫冬暖夏涼,天氣一轉壞,水變混濁,更可聽到海浪聲,天氣轉好神泉又不斷,水量還會隨著人口起落而增減,令人嘖嘖稱奇。在馬祖走向現代化的歷程中,村內仍保存多間傳統石厝,近年來聚落保存風氣盛行,在地方藝文團體的努力之下,結合了許多文史資訊,將后沃村內一間閒置的古厝,整修成為「閩東閒情」社區工作坊,由於房門常開,不收門票,平日都有導覽人員駐守,遊客可以直接進入參觀與休憩。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北竿鄉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位於北竿后沃村後方的大沃山上,沿著后沃村後方的戰備道向山上前進,陡峭蜿蜒的山路考驗著遊客的腳力。馬祖開風氣之先,成立國內第一座以軍事設施及武器為主題的公園,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總面積廣達 38.8 公頃,是馬祖轉型走向觀光後結合軍營及戰地風貌的代表作。

 

在軍方同意撥出廢棄營區後,由馬祖風景區管理處接手規劃,整建戰爭和平紀念園區、戰爭文物展示館、園區入口導覽服務台、○六及○八等據點整修再利用。今日在園區內,遊客可以見到道路兩旁放置的軍方各式除役武器,包括防空武器、機槍陣地、軍用大卡車、戰車等,頗為壯觀。

 

這座公園是馬祖戰地景觀與歷史風貌具體而微的縮影,園區分別以軍事歷史、戰爭知識、軍事陣地、冷戰時期東太平洋防線角色等軍事元素為主題,引領遊客體驗戰爭的氛圍。據點附近嶙峋陡峭的海岸地形,極為壯麗,順著步道拾階而下,一到達坑道入口,就有沁涼的海風迎面而來,接著就會看到隱於岩盤內的坑道,坑道內所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牆上留下許多過去在此服役青年的刻劃字跡,字字句句都是他們青春歲月的印記,遊客可由此想像當年軍人生活的景況。

 

坑道中的射口,景致隨光影變化,轉變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令人駐足良久。全長不到百公尺的○六據點地下坑道,規模雖不大,可觀之處甚多,過去在軍事管制時期,絕大多數民眾沒有機會進入一探究竟。直到對外開放後,遊客方得一窺堂奧,如今遊客可以安步其中,感受昔日軍人戍守前線的辛勞,以及體驗昔日「前線戰地」的神秘氛圍。

 

螺蚌山位於大沃山的東側,從后沃村向戰爭和平公園前行約百餘公尺就可看見螺蚌山自然步道的入口,對於有意體驗北竿地景與生態之美的旅客,這裡是最佳去處,步道全長約 800 公尺,延著山勢興建的小徑,引領人們一探北竿鄉的地質之美,步道兩側垂直入海的花崗石岩脈,歷經歲月的風化,怪石嶙峋,尤為可觀。

 

根據生態專家調查,螺蚌山一帶海域,常有瀕危鯨豚「露脊鼠海豚」出沒,步道上的制高點成了觀賞鯨豚的最佳地點,露脊鼠海豚生性害羞,有幸在此與鯨豚相遇的旅客,只要不高聲驚擾牠們,觀賞時程有時可長達兩小時,為行程帶來驚喜。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北竿鄉 碧園】

 


從坂里村乘車駛向塘岐村,沿途會行經有北竿生態寶地之譽的碧園。生態豐富碧園為一傍山坡而設置的休憩公園,裡面遍植相思樹、苦楝樹,綠意盎然;這裡也像是馬祖的植物生態公園,集合了地區具代表性的植物,如薜荔、海芙蓉、紅花石蒜等;蕨類資源尤其豐富。

 

碧園位於午沙濱海山腰,園內怪石巍峨、茂林蓊翠、景色幽雅,建有紀念塔及涼亭、小橋。紀念塔,為馬祖守備區北高守備隊歷年因公殉職陣亡官兵紀念塔,是司令官田樹樟將軍題於民國 48 年 11 月 1 日;右題忠烈永昭、左題正氣長存。涼亭、小橋則於民國 58 年 5 月峻工,有滌塵橋、慕真橋、正氣橋。

 

園內亦有靜心亭,內書:靜心則專、靜居則安、靜思則通、靜默則明、自娛莫如靜思有得、樂端賴五倫序。明志亭,內書:生死有代價,意志作主;貧苦無尤,樂道先,生的意義在創造事業,死的價值在報效國家。園內種植有石竹、薜荔、耳挖草、桃金孃、紅花石蒜及馬祖冬天常見的小油菊。景色優美是遊客及居民夏天常瀏覽的消暑勝地。

 

此外,由於位處山陰適合蕨類植物生長,故蕨類資源格外豐富,其中有一種十分珍貴稀有的「圓蓋陰石蕨」,以較大族群出現在碧園公園,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數十年來,由於國軍大量植樹,造成原生物種與外來物種的交互競爭演替,對馬祖的地貌與生態影響極大,碧園的植物即呈此狀況。

 


 


 


 


 


 


 


 


 



位於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 92 號的趙元帥府,主祀玄壇元帥趙公明,即俗稱的「武財神」,為馬祖著名的廟宇之一。1951 年左右,玄壇元帥趙公明金身海飄至白沙澳口,被當地謝家拾獲後,安放家中祭拜,之後於 1997 年由北竿著名的「大善人」陳天官,以及王安民,聯合台馬兩地鄉親集資鳩工興建趙元帥府,並商請北高指揮部,派遣砲兵指揮部工兵協建完成迄今,並立碑永誌。

 


 


 


 


 


 


 


 


 


 


 


 


 


 

 


=================我是分隔線=================

 


 

 


 


【連江縣 北竿鄉 壁山】

 


壁山海拔 294 公尺,是馬祖列島中最高的一座山,由於位於制高點,軍事戒備森嚴,山上四處可見軍事崗哨,北竿防區的重要軍情單位皆位於此處,而整座山內部也開鑿了四通八達的坑道連結於各單位間。近年來馬祖雖面臨兵力調整,軍人數量大不如前,但壁山仍是馬祖列島軍事重地之一。由於指揮部設於山頂,目前壁山營區仍屬管制區,遊客不得進入,並嚴禁向營區方向攝影。

 

北竿指揮部下方的公路旁,設有一座觀景台,是北竿為最佳的眺望點,當天氣晴朗無雲時,憑欄遠眺濱海而立的北竿機場、晶瑩細緻的塘后沙灘、喧鬧繁華的塘岐街道,及附近島嶼螺山、蚌山、無名島、峭頭、大坵、小坵等盡入眼簾,登高望遠,連大陸山河都清晰可見;霧季時,山頭在濃霧籠罩下隱約縹緲,置身其間如入太虛。居高於此,憑欄想望,頗有一覽天下之感。

 

壁山建有三條步道,南面連結塘岐的登山步道,石階將近千階,初始走在林蔭間,不覺艱辛,越接近山頂,坡度越陡,約莫二十分鐘即可登頂,可以體驗所謂「登壁山而小天下」之暢快。另一端連接上村至芹壁,則有兩條步道,分別稱為四百階、五百階,長度僅及南向步道之半,也不如其陡急,行走其間,沿途鳥叫蟲鳴,尤其眺望不遠處的沿海諸島,確有一番特殊的感受。

 

一般遊客要登上壁山,除了驅車前往外,最值得嘗試的方式,是由塘岐村的登山口入山,這條長達 730 公尺的千階登山步道,對一般遊客而言,顯然挑戰性十足,然而登上山頂後的喜悅之情與眼前寬闊的視野,令人忘卻方才登山的辛苦。

 


 


 


 


 


 


 


 

 

 

=================我是分隔線=================

 

※ 馬祖卡蹓趣 ※ 
連江縣 南竿鄉 馬祖村 天后宮、媽祖宗教園區
連江縣 南竿鄉 四維村 夫人咖啡館、漁業展示館、四維聚落、秋桂亭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塘后道連島沙洲、后沃村、戰爭和平紀念公園、碧園、壁山
連江縣 北竿鄉 白沙村、坂里村、芹壁村、橋仔村
連江縣 南竿鄉 清水村 勝利山莊、枕戈待旦公園、福澳港、福清自行車道
連江縣 南竿鄉 仁愛村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馬祖故事館
連江縣 南竿鄉 復興村 牛角聚落、馬祖酒廠、八八坑道、么二據點
連江縣 南竿鄉 珠螺村 雲台山
連江縣 南竿鄉 津沙村 津沙聽海民宿、勝天公園
連江縣 南竿鄉 介壽村 南竿航空站、山隴蔬菜公園、梅石加油站

 

=================我是分隔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