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  草屯鎮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位於翠峰環繞、景致優美的草屯鎮,草屯舊名『草鞋墩』,自古因盛產草鞋而聞名,加上草屯位居南投縣的交通要衝,一向是休閒旅遊的好去處。尤其在成立國立工藝館後,一些喜愛手工藝,或是 DIY 手創的朋友更是蜂擁而至。


1999 年台灣發生規模 7.3 的 921 大地震,震央就在距離草屯約 20 公里外的集集鎮,造成地震的車籠埔斷層(長達 110 公里),穿過草屯家商附近。草屯家商的教室區也無法悻免於難,展覽館則得以倖存。地震之後,草屯家商進行重建,爭取到 921 校園重建經費,另行在草屯鎮西側筧地重建,遠離斷層。


草屯家商的舊校區,成為台灣工藝所一部份,此為台灣工藝所發展最重要契機,因為這塊校地比原有的台灣工藝所大三、四倍。將使「台灣工藝研究所」昇級為「台灣工藝文化園區」。舊草屯家商的教室大樓,整理為「生活工藝館」。目前工藝文化園區有生活工藝館、工藝資訊館、工藝文化館、工藝設計館、還有地方工藝館。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重建草屯商工的舊教室,改建成「生活工藝館」,從漆藝、金工、陶藝到藍染等,大師級作品應有盡有,一樓還有米食餐廳「藝禾私房」,以草屯的「台粳九號米」為餐廳使用的米飯,推廣米食文化,旁邊還有工藝家展出創作特色藝品,門口則有竹編老師示範編織草鞋、草帽等作品。


2、3 樓工藝創作坊由6位工藝家進駐,包含漆藝、金工、竹藝、玻、陶藝、藍染等,4 樓則有「綠心藝」特展,請來茶藝老師現場示範茶道,5樓則有兒童工藝學習區,有老師教小朋友如何製作藍染等工藝作品。5 樓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歡樂森林」特展,規劃有兒童工藝學習區,內容相當豐富。


至於台灣工藝文化園區,大致上那天我們只逛了生活工藝館和地方工藝館、其他的展館都沒有時間逛。



台灣工藝文化園區:
1. 國道一號由王田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沿台一號公路轉台十四號公路,經草屯往埔里方向右側。
2.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草屯交流道,接台十四號公路往埔里方向右側 (約8公里), 沿途可見「台灣工藝文化園區」指標,依指標行駛即可到達。
3. 由台中市沿中投公路至草屯 (有草屯出口皆可接至台十四號公路),經台十四號公路往埔里方向右側 (約 6 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