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 大同鄉 平元林道、翠峰湖】

 


翠峰湖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望洋山山腳,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管轄範圍,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海拔高度 1,840 公尺,外形如葫蘆。湖泊周長約 600 公尺,最寬處約 160 公尺,最窄處約 15 公尺,湖面面積長年為 8 公頃,豐水季節可達 25 公頃。翠峰湖又名晴峰湖或夢湖。

 

翠峰湖地名由來不可考。目前並無研究解釋翠峰湖的成因,坊間登山書籍有一說法,認為翠峰湖今日的外形,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誤認翠峰湖為日軍所建的水庫,因而投彈轟炸所造成的。早期太平山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臺灣三大林場,以生產紅檜}、扁柏著稱。1914 年開始伐木經營,1982 年停止採伐作業,實施人工造林,1983 年正式設置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森林遊樂區內目前仍保留部分伐木時期的舊棧道、集材機、山地火車頭、軌道及流籠頭等遺跡。

 

考量生態保育與遊客的安全,遊樂區管理處已將翠峰湖列為森林生態保育區,限制遊客接近湖畔,並且在翠峰湖周圍規畫 4 條登山健行步道,分別是翠峰湖環山步道(3.95 公里)、望洋山步道(1.2 公里)、臺灣山毛櫸步道(3.8 公里)與平元自然步道(0.8 公里),屬於全國步道系統的宜蘭-太平山區域步道系統。

 

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大部分時候雲霧攏罩湖面,煙波迷離飄渺,恍如仙境又猶如新娘子的面紗,隱隱約約含蓄動人,充滿古典而又神秘的氣息。翠峰湖其生態體系有別於一般湖泊,水源為附近山區雨水匯集而成,因湖的東側有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滿,乾季水位降低,水位差四公尺左右,露出大片水草地,每年如此循環消長。

 

翠峰湖國家步道,位於翠峰湖西側之山丘上,由翠峰景觀道路 15K+500 處進入,全長約 0.8 公里,步道係循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暗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而終點之解說展示站係採資源再利用方式將舊有油庫改建,另設有雙層觀湖平台,可飽覽翠峰湖壯闊之美景,並可與對岸原有之觀湖平台相互輝映,從不同角度欣賞美麗的湖景,並可觀賞過冬候鳥及鴛鴦戲水的英姿。

 

翠峰湖湖區兼有亞熱帶至寒帶氣侯,各林帶樹種繁雜,並且垂直分布,竹林最下、闊葉樹居中、針闊葉樹混交林又居其上,針葉樹林密度較大,生長旺盛。而草生地在高山頂端。於一千公尺至二千公尺左右,因人工開墾的關係,多份佈天然更新林及人造林。本區由於高差的關係,具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特殊景緻。尖葉槭,台灣掌葉槭,台灣紅榨槭和青楓等,在不同的季節都別有一番風味 。觀花植物有山櫻花、杏、梅、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

 

翠峰湖幽谷林木參天羅列兩旁,隨處鳥啼脆音纏繞,加上遠處隱約山澗,淙淙水聲劃破靜謐,堪稱世外桃源。翠峰湖的湖景春、夏、秋、冬也各有特色,尤其冬天寒流侵襲湖面結冰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奇景。到此一遊必有來到純潔自然不受污染的人間仙境之感,翠峰湖畔芒草隨風搖曳,湖中有放養的草魚、鯉魚悠遊,而湖上有水鴨、鴛鴦低飛。

 

翠峰湖湖區內的動物哺乳類有台灣獼猴、大赤鼯、羌、野豬、白面鼯鼠、華南鼬鼠、水鹿、台灣野山羊、帶紋松鼠、荷氏松鼠等,昔日亦有黑熊綜跡,其中以台灣獼猴較普遍。此外還有豐富的鳥種活躍於林間,主要種類有褐色叢樹鶯、台灣小鶯、棕面鶯、藪鳥、冠羽畫眉、山紅頭、白耳畫眉、金翼白眉、小翼鶇、烏鴉、鴛鴦及筒鳥。如今湖區己規劃為鴛鴦水鳥保護區,更是鴛鴦所分佈的最南限,因此在生態保育上更具重要地位與意義。

 


延伸閱讀:
官方網站:http://www.goilan.com.tw/elake/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wiki/翠峰湖
參考地圖:http://wikimapia.org/1480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 and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